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从小浪底到三峡,细数焦柳铁路沿线的大型水利

2019-10-28 09:22:42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星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10-26 09:14:50

  焦柳铁路,如一钢铁洪流穿行于中国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群山峻岭之间,时隐时现。如一条隐伏的苍龙,护持着在它以东的神州大地。

  无数条桀骜不驯的大河,钻过这条巨龙的爪下奔流向东。同巨龙交汇之际,大江大河被一个个扼住咽喉,摁进造福两岸的河渠湖泊,在时隐时现的焦柳铁路旁,闪耀起一串璀璨的珍珠。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护佑群黎的理想和胸怀里,必定乐于水利。那是自然之灵触碰人间躯体的反弹,那是山水壮美与人间雄奇的交响。水利工程,全国遍地都有,但焦柳线这个阶梯过度带,水利的关键性工程就更为密集!小浪底、鸭河口、丹江口、漳河水库、葛洲坝、荆江分洪、三峡大坝......一个个人类斗争河伯的光辉成绩,全都静列于焦柳沿线的山河。

  沿着焦柳线,不久就会经过小浪底附近。如今,站在高达160米的小浪底大坝上,看着一望无际的绿色水面,很难相信这就是奔腾不息的黄河。大坝巍然屹立在黄河干流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是下游五省7 800万群众的防洪之盾。即使遇到自唐以来的最大洪水,也可安全无虞。

  当焦柳铁路冲出伏牛山,走到南阳盆地边缘,便会遭遇鸭河口水库。它位于河南省南阳盆地北部,库容极大,防洪标准达千年洪水设计,水域面积110平方公里。58年南阳、南召等8个县10余万人施工,1965年完工。是河南最大的自然流灌区,也是全国十大灌区之一。

  顺焦柳继续往南走不远处,便来到鄂豫交接处的丹江口。水利专家李仪祉曾言:“汉江之为灾,多于长江,治江必先治汉,汉不治则江不治,殆定论也。”汉江流程短,水量丰,河床狭窄,宣泄不畅,每当洪水来临,就会恣意肆虐。建国前的二十年中,就决口了十一次之多。

  丹江是汉江的一大支流,如今的丹江口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

  1958年,鄂豫两省10万工农大军,用扁担、筐子、小木船,运载着黏土、砂石昼夜不停三班倒,全凭人力“腰斩汉江”,筑起大坝。然而丹江口水库的修建的初衷并不仅于此,他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希望所在,大坝的修建,就是为了抬高水位,方便将部分汉江水引到北方,以解决中国降水南北不均的问题的。此外,为了治理长江水患,三峡、葛洲坝在丹江口水库修建之前就提上了议程,丹江口水库又为三峡水库做准备。

  当列车直下襄阳,到荆门附近,漳河水库便要映入眼帘。漳河是长江中游较大的支流沮漳河的东支,古与江汉并称。它源于荆山,上游雨量充沛,每逢暴雨、山洪汹涌,两岸往往溃决成灾,并增加长江洪水压力,严重影响荆江大堤安危。然而就在这水患频繁的漳河东岸,有一大片丘陵岗地,小早几乎年年都有,中旱五年两遇,大旱约为十年两遇。无穷尽的水旱灾害,旧中国无法根治,人民不堪其苦,多少年来治理沮漳河的夙愿无法实现。

  漳河水库,如今在这一片平静之下,掩映着过去岁月里的波澜壮阔。

  漳河水库规模大,任务艰巨。在1958年动工兴建这样大的工程,确实困难很多,但人们争先恐后,自愿报名参战,不计报酬,不辞劳苦,日以继夜战斗在工地。有的农民全家出动,春节也不回家。施工期间最多上民工13.30万人,炮声动地,尘土遮天,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一浪高过一浪。

  继续向南走,来到焦柳线第一期的工程终点---枝江市。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枝江正再荆江之畔。荆江江段蜿蜒曲折,水流宣泄不畅,古往今来都是长江水患最严重的地方。平均五到六年就发生一次大洪水。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缓解长江水患,国家决定兴建荆江分洪工程。当宜昌上游来水量远大于荆江河段安全泄量时,便可启用荆江分洪工程,分蓄超额洪量,确保荆江大堤、江汉平原安全,减缓洪水向武汉推进的速度。

  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三年,湖北30万人,以75天的惊人速度,建成了荆江分洪区主体工程。占据公安县近半个县的面积,208公里长的分洪区围堤构成一座天然蓄水库,蓄洪容量54亿立方米。就在荆江分洪工程全面建成的第二年,长江出现罕见的全流域性大洪水,荆江大堤、江汉平原、武汉三镇和京广铁路告急。紧要关头,荆江分洪区首次运用,历经几十个惊险的日日夜夜,大洪水终于退去,荆江大堤和武汉三镇都保住了。荆江分洪工程,给肆虐千年的长江洪水套上了枷锁。

  荆江分洪工程北闸

  虽然,荆江分洪工程,从建成到今天只用过一次。然而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水情,这个备份的国之水利重器,仍将江汉平原千万人民的寄托和希望。

  荆江分洪工程——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

  荆江分洪工程之所以可以数十年不用,同五十公里外长江上游的两座大坝密不可分。葛洲坝、三峡大坝均有“三峡明珠”之称,它们盘踞在相聚三十多公里的长江上。上万年肆意奔流不羁的长江水在两座大坝的梳理下,从此变得驯服起来。

  近五十年前,8万军民誓师开工大典,开始实现“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宏伟蓝图。葛洲坝工程规模巨大,技术问题复杂。它的建成,说明我国技术人员已有能力修建世界第一流的水利工程。可以说,葛洲坝的兴建,是三峡工程最全面的实战准备。这对于三峡工程的获准兴建有很大的影响。

  三峡大坝,在葛洲坝上游三十八公里处。三斗坪一带河床开阔,两岸花岗岩基坚硬、完整,长江三峡工程就选址于此。它的建成,形成了从宜昌到重庆绵延650公里的人工湖,碧水连天,烟波浩淼,“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三峡大坝则宛如一条出海的蛟龙腾飞江中,又如一架美丽的彩虹横卧江上。两岸群山叠翠,绿水环绕,小岛星罗棋布,溪流蜿蜒曲折,峡谷纵横交错,秀美的自然风光必将令人们如游画廊,心旷神怡。

  三峡大坝创下了很多个世界第一:装机容量、发电量、防洪能力、建设难度、升船机规模等等。称其为第一大水利枢纽当之无愧。

  除此之外,焦柳铁路的两岸,还有无数个水利工程,它们默默无名,却如漫天繁星一般,洒落在这铁路线的两侧,保障着沿途地区生活、农业和工业用水。

  走过之后你才会发现,焦柳铁路不仅联通了一个又一个的煤矿、机械制造和军工,而且串联起了一系列超大型水利工程。正是这些“亿万工农齐踊跃”建成的水利重器,“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的场景才绝迹神州,一个个“高峡出平湖”的壮阔图景,正是人民众志成城、重整河山意志的最好注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