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红军会师天下安宁

2019-09-08 17:26:35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会宁海拔适中、土层深厚、环境无污染,旅游和绿色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会宁县历史悠久,西汉就已经设县,汉武帝西巡还到过这里。会宁素有“秦陇锁钥”之称,丝绸之路从西安到黄河岸边之前,必经会宁。

  会宁是一片厚重的黄土地,同时是一片被打上深深红色烙印的黄土地。在1955年授衔的共和国十大元帅和十大将中,各有9人到过会宁。

  会宁-红军会师天下安宁

  由于张国焘在南下过程中损失惨重,红四方面军指战员的不满日益增加;也由于朱德、贺龙、任弼时等红二方面军领导人对张国焘的争取;还有中央不断地来电催促北上,都促使红四、红二方面军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师。

  党中央对北上的红二、四方面军极为关怀,电讯往来不断,询问和指示两军的行动,并令红一方面军做好一切迎接工作,同时派两个特别支队南下,先后攻占了会宁城、隆德的将台堡等地,以迎接红二、四方面军。

  10月的西北,正是秋高气爽之时,在这个宜人的季节里,古老的会宁城披上节日的盛装,五颜六色的标语贴满了大街小巷,鲜艳的红旗在城头迎风飘扬。城内路上,为会师搭起的彩门格外引人注目。"来了!来了!"随着阵阵欢呼声、鞭炮声、锣鼓声,红一、四方面军终于在会宁会师了。整个会宁城沸腾了,处处是欢歌笑语,喜气洋洋。在两部举行的庆祝会师联欢大会上,红一方面军指战员把早已备好的大批慰问品--毛衣、毛袜、手套等赠给红四方面军的战友。两军战友含着激动的泪水,抛下肩上的背包,紧紧拥抱在一起,互致问候话语。掌声、笑声、欢呼声,像一阵阵春雷,响彻会宁上空。

  正在北进途中的红二方面军指战员闻知红一、四方面军已经会师的消息,心情分外激动,他们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行军的速度。10月下旬,红一、二方面军又在将台堡会师,在规模盛大的联欢会上,欢乐的气氛再一次弥漫在红军指战员的心头。

  会师纪念塔

  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巍然屹立。纪念塔由三个小塔环抱而成,象征红军三大主力紧密团结。

  1935年6月18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因张国焘分裂活动,红一方面军北上陕北,红四方面军南下征战。

  1936年7月1日,红二、红四方面军在西康甘孜会师。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 。10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红军长征中先后举行过多次会师,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地区的会师,是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远的一次会师,是长征胜利的标志。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红军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的历史任务,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聚歼红军阴谋的破产,证明了任何雪山草地般的自然险阻都无法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步伐,并为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中央红军给四方面军4万套棉衣

  会师庆祝大会在会宁文庙大成殿举行。红一、红四方面军团以上干部2000多人坐在长条凳上,两万多红军战士、群众坐在大成殿外广场上。朱德宣读了中央的贺电,徐向前等人讲话。两个方面军的领导人还一起合影留念。庆祝会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一直持续到晚上。

  当时红四方面军经过三过草地,到会宁后已是面黄肌瘦,穿得五颜六色。红一方面军带来四万套棉军装,但还是不能满足需要,红军就在会宁购买棉花、羊毛、土布做军装。

  “继续长征”

  红军在会宁会师后,国民党飞机经常来轰炸。一天,四岁的男孩魏煜正在县城街上玩耍,飞机又来了。眼看一颗炸弹就要落到魏煜眼前,一个路过的红军小战士一把抱起魏煜,飞奔到旁边一个铺子里,把小魏煜掩压在自己身下。炸弹爆炸了,小魏煜右手小拇指被炸掉,那位红军战士却牺牲了。很快又来了一队红军,他们把小魏煜送到红军医院,给他包扎好后才送回家。魏家了解到,牺牲的红军战士只有16岁。

  魏煜的父亲魏鸿儒大受感动,把红军小战士埋葬到自家的祖坟旁边。魏煜长大后娶妻生子,魏鸿儒分别给三个孙子取名魏继征、魏续征、魏长征,以纪念那位红军战士。现在,魏继征三兄弟每年都去给那位红军战士上坟。

  700万斤粮食

  红军保护了会宁群众,会宁群众也支持红军。会宁海拔1800多米,一年只能种一季庄稼,粮食打得并不多,但据杜守琴考证,当年7万多人的会宁县,为红军贡献出近700万斤粮食,平均每人100斤。

  徐向前元帅题词:“三大主力会师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会宁群众则流传:会宁--红军会师天下安宁

  多年以后,历史还在永远铭记这一时刻。在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前,设立着一个日晷,日晷下篆刻着1936年10月22日这一天。无论时间如何变换,这一天都应被我们永远铭记,这是长征胜利结束的日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