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红西路足迹之旅 | Day 7:瓜州安西战役纪念馆、榆林窟

2019-07-31 18:16:08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萧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7日出行第八日,早上出发从玉门出发,行车一小时后到达瓜州红西路军纪念馆。

纪念馆中有一座纪念塔,上书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西路军最后一站纪念塔,徐海东题字

纪念塔前

李卓然去世后,埋葬于此

红西路军在倪家营子血战之后,于石窝山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兵分三路突围。其中李先念和李卓然率领红三十军余部及总部机关顽强西进,在天寒地冻的祁连山中穿行四十天后,翻出祁连山,到达安西县(瓜州县),此时部队仅剩下903人。

本意攻打安西县成,但马步芳提前增兵,攻城失败,牺牲一百多人。

继续向西北方向撤离,路遇马家军骑兵围堵,又是一场血战,打的异常惨烈,又牺牲一百多人。

最后在红柳园再次遭敌军包围,战士们奋力突围,终于最终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也付出了一百多人的牺牲代价。

西北直行,到达甘新交界处的星星峡,此时仅剩下四百余人,终于见到了从乌鲁木齐赶来接应西路军战士们的滕代远和李先念。乘坐汽车到达乌鲁木齐。

编为西路军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一九四零年之后,经受了技术话训练的西路军战士们成为坦克,飞机操作的高级技术人员,奔赴抗日战场。

解放后,这支部队中走出了一百多位少将,中将,大将和元帅。

西路军石窝分兵之后的路线图。

两位指战员正在商讨作战计划

这一路走过来,对于红军西路军有什么样的感受?

首先是红军都是英雄汉。像这样的征程只有红军才能坚持下来。敌人加起来十二万,而红军的两万人里面只有6000条枪。马家军的骑兵举着马刀亮闪闪的冲过来,切脑袋就像削西瓜一样,没有英雄气概是不行的。

第二是领导上的错误让人愤恨,由于没有克服张国焘路线的影响,西路军将士们一路走,一路吃败仗,不断的牺牲,没有根据地,没有补充,队伍从2.18万打到最后的400人,让人锥心泣血,气愤难当。如果这些优秀的红军战士可以执行中央的命令和指挥,这将大大有利于我们整个抗日的事业,也许还能提前一两年结束抗日战争呢!

第三是坚定的信仰,将近五千人千里迢迢,千难万险回到延安找党组织继续革命,这难道不让人震撼吗?

离开瓜州战役纪念馆,下一站去往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位于甘肃省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公里处。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

榆林窟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十分相似,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

晶莹的蓝天

创建年代虽无文字可考,但从洞窟形式和有关题记推断,当开创于隋唐以前。从现存壁画风格和游人题记结衔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

民生疾苦,需要帮助,于是普渡众生的佛陀像,菩萨像,药王像就出现在了河谷的东西两崖之上。

戈壁中的河谷,格外的雄浑壮阔

榆林窟又称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是敦煌石窟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六个窟,讲了许多壁画和雕塑

由于窟内不允许照相,所以只能为大家呈现窟美景啦!

去往敦煌的路上,雷导介绍当地美食,统计人数,统一意见的时候,队伍中的陆老师说:这个钱别让大家出了,我出了。

瞬间车厢沸腾,有同意的,有反对的。最后陆老师不管三七二十一,力排众议,要请明天中午的特色餐。

于是在感谢陆老师请客的契机上,缘起了一场车厢内的联欢,杨老师和陈老师打头。

智斗

廖老师一首沁园春,真是经典

李老师总说,为了毛主席,我平时不唱歌的人也要唱。

杜老师没记住歌词

年轻人的特点,看歌词

歌词百宝箱的张老师

林同学和程同学是我们年轻人的代表

宋老师的眼神

阿庆嫂

赵老师在大家的感染下也来高歌一曲

我们的文艺骨干陈老师

到达敦煌,天气真好,就像画里的一样。

木版画

敦煌反弹琵琶城市标志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营重走长征路等数十种原创红色线路,和去往延安、遵义、井冈山等主要红色旅游目的产品和陕西地接业务,为深度红色旅游爱好者、学校研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旅游同行等提供丰富的红色主题产品。我们守护旅行的本真体验,独家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发掘线路红色文化内涵。我们坚持深耕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形成了“拳头突出,产品全面”的业务特点。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电话:029-63022588   15771906786

  点击查看近期组团

  1、9月11日·江西瑞金:第五季“走长征路,圆长征梦”大型红色之旅

  2、朝鲜《人民的国家》演出太火了,8月21日有个团你去看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