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寻访湘江战役旧址,这几个地方是必须要去的

2019-07-24 15:42:44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实地寻访湘江战役相关的主要旧址,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墓、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遗迹、湘江战役纪念馆这几个地方是最主要的。兴安县城的灵渠开凿于秦代,战略价值与北方的长城齐名。到达兴安,可顺路参观灵渠。

  说到长征路上的湘江战役,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发生在湖南,因为都知道湘江流经湖南长沙。实际上,湘江战役发生在广西桂林境内,地处湘江上游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一带,其中以兴安县为中心。

  

  湘江战役形势图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其中,主要由闽西子弟组成的红三军团三十四师6000余人几乎全军覆没。

  

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兴安县城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湘江战役纪念馆位于碑园之中

  寻访湘江战役相关地点,最重要的就是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了。它座落于兴安县城西南1公里的狮子山,占地8万平方米,由大型群雕、主碑、纪念馆组成。群雕为灰白花岗岩雕凿,长46米,高11米,由四个巨型头像和五组浮雕组成,为全国革命理纪念碑园之最,它艺术地再现了当年红军突破-第四道-线的壮烈情景;主碑高34米,耸立于狮子山顶,上部为三支直插篮天的步枪造型,象征着、“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真理,下部为圆拱型碑亭。主碑和群雕由一线四折共201级的大型台阶连接,陡峭的台阶寓意着中央红军突破湘江-线的曲折过程。纪念馆位于狮子山北山脚,是了解湘江战役全过程最好的纪念馆。

  

界首镇红军堂

  看完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可到湘江边上的界首红军堂参观。界首红军堂位于广西兴安县界首镇,原名三官堂,分前后两厅,中有天井,建于1912年,因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得名三官堂。三官堂坐西面东,门前临湘江,距离界首渡口不到100米。红军长征时,两个中央纵队就是从这里通过浮桥渡过湘江的。“三官堂”是当年朱德、彭德怀指挥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又是红军在门前架设浮桥渡河的主道。当地人为表示对红军的怀念,把其改名为“红军堂”。

  

  湘江岸边祭奠先烈的团队

  

  俯瞰界首镇三官堂。就是这一条狭窄的江面,当年漂浮着多少牺牲的红军啊。

  湘江战役中的三大阻击战分别是新圩阻击战、觉山铺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这三个地点相距兴安县城湘江战役纪念馆都不是太远。

  

新圩阻击战

  湘江战役中最惨重的阻击战。为掩护中央红军纵队渡过湘江,红三军团红五师,全师损失近2000人,红五师参谋长胡震、第14团团长黄冕昌牺牲,第14团政委和15团团长、政委均负重伤,两个团的营、连干部大都壮烈牺牲,艰难的完成了堵击任务。新圩阻击战纪念馆,位于桂林市灌阳县枫树脚村,西距兴安县城76公里。

  

  新圩阻击战纪念馆,位于桂林灌阳县枫树脚村。

  

  新圩阻击战酒井海牺牲烈士所在地修建的纪念馆

  

  酒海井烈士牺牲地

  新圩阻击战战斗期间,这里曾有百余名伤员落入敌人手中,并被残忍地投入到名为“酒海井”的地下河,全部壮烈牺牲。2017年,长眠十几米深地下河之中的数十具红军遗骸被打捞出来,经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

  

觉山铺阻击战

  

  觉山铺阻击战示意图

  

  全州县觉山铺阻击战纪念地

  觉山铺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的战斗。红一军团伤亡近6000人。最后红军战士与冲上来的湘军展开肉搏战,团政委易荡平负伤倒地,要求警卫员开枪打死自己,然后突围,见警卫员不肯,夺过枪来高喊:“快走,赶快突围!”然后照自己脑袋上就是一枪。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为中央红军渡江赢得了宝贵时间。

  脚山铺阻击战旧址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全州县城以南16公里,南距界首26公里。

  

光华铺阻击战

  

  致敬光华铺牺牲烈士

  

  光华铺阻击战旧址

  光华铺阻击战。是事关中央红军安危的阻击战。两天三夜的光华铺阻击战中,红三军团以2100多人牺牲的惨重代价,阻击了桂军的攻击,确保了中央纵队和后续部队从界首安全渡江。从规模上说,光华铺阻击战在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中规模最小,但该战场离中央红军的渡江地点界首最近,因此意义重大。

  光华铺阻击战旧址就在兴安县城西南方向18公里处。

  

湖南道县陈树湘墓

  陈树湘(1905—1934),190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在毛泽东、何叔衡等影响下,投身革命。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率领全师6000余人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他在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最后,部队弹尽粮绝,陈树湘伤重被俘。1934年12月,在押送途中,陈树湘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叫一声,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

  

  道县烈士陵园,位于道县县城北8公里,2019年6月建成开放

  

  在水稻田中制作的红三十四师图案

  

  俯瞰陵园

  

  陵园中的陈树湘烈士墓

  

  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

  陈树湘牺牲后,敌人将他的头割下,送到长沙悬于城门示众。群众将陈树湘的无头遗体与一同牺牲的警卫员,葬于现道县城内,潇水之滨,上关大桥西头北侧,中心粮库后面。

  2019年6月,陈树湘墓被嵌入到新修建的湖南道县烈士陵园,陵园颇具规模。至此,陈树湘墓终于得到了人们认为应该有的重视。

  

  2019年之前,陈树湘烈士墓位于道县县城马路边上,很狭窄。

  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可以顺路参观一河之隔的何宝珍故居。她是刘少奇的夫人,1932年留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1933年3月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在狱中,受尽酷刑拷打。1934年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顺带参观兴安灵渠

  

  灵渠风光

  

  

  灵渠,连接着珠江、长江两大流域,设计巧妙,作用巨大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灵渠的凿通,沟通了湘江、漓江,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为秦王朝统一岭南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大批粮草经水路运往岭南,有了充足的物资供应。公元前214年,即灵渠凿成通航的当年,秦兵就攻克岭南,随即设立桂林、象郡、南海3郡,将岭南正式纳入秦王朝的版图。

  灵渠联接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构成了遍布华东华南的水运网。自秦以来,对巩固国家的统一,加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密切各族人民的往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灵渠虽经历代修整,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年来,西安星火旅行社组织的“走长征路,圆长征梦”大型红色之旅活动,从瑞金到延安26天重走中央红军长征路,已吸引300+人次全程参加。为了分享我们的见闻,方便大家了解长征沿途景点情况,我们整理了长征“沿途看系列”资料,帮助读者走近长征这一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

  点击查看:

  活动:第五季“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11日瑞金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