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乌有之乡纪念漳河水库竣工五十周年会议纪要

2016-11-09 11:06:21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李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范景刚主持会议

  (乌有之乡通讯员志愿者:李晟)由乌有之乡网站组织的“纪念漳河水库竣工五十周年会议”于11月5日在湖北荆门市荆门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位红色网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主持。

  范景刚首先介绍了与会的特邀嘉宾,他们是原湖北日报主编、新四军老战士古正华(丑牛)、漳河水库建设劳动模范高向雄、受到毛主席五次接见的全国劳模吕明英、漳河水库管理局老局长郑克文、修建漳河书库的老劳模高国道等。

  随后,范景刚简明地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他说,组织各位红色网友来荆门参加“纪念漳河水库竣工五十周年会议”并参观美丽壮观的漳河水库,其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通过了解漳河水库的修建认识伟大的毛泽东时代,认识伟大的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怎样创造出了让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美丽壮观的漳河水库静默无言,但它是对那些抹黑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荒谬论调的最有力的回击。漳河水库的建成雄辩地证明,大跃进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就;社会主义公有制不仅不养懒汉,而且能激发人民群众无穷的创造力。

  

  甲等劳模、当年全程参与漳河水库建设的青年突击队长、荆门市民政局原副书记高向雄同志做会议主要发言

  作为特邀嘉宾,甲等劳模、当年全程参与漳河水库建设的青年突击队长、荆门市民政局原副书记高向雄同志向红色网友详细介绍了漳河水库的修建过程。高老主要谈了两点:

  第一,旧中国,漳河沿岸“十年九荒”,上游干旱、下游水患,给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到了新中国,漳河两岸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战天斗地,改造漳河,建设漳河水库,终于战胜了频繁的自然灾害,真正实现了“移山造海,众志成城,改造漳河,幸福万代”的美好愿望。漳河水库成了湖北最大的水库,为全国八大罐区之一,可以这么说,漳河水库就是荆门的红旗渠。漳河水库是大跃进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整个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缩影。

  第二,漳河水库建设,条件极为艰苦,很多时候大家连饭都吃不饱,广大建设者经常是用树叶掺和一点米煮粥喝,但干部群众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棚,比学赶帮,没有一个人发牢骚,没有一个人有怨气,大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斗志昂扬地投入到水库建设中。高老曾和他的突击队员为了加快进度,七天七夜不下火线,以致站着就能睡着。高向雄因为表现突出而火线入党,并被评为甲等劳模。高老哽咽着告诉大家,有204位优秀青年为修建漳河水库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一次洪水冲垮大桥,170多个战友瞬间就淹没在了滚滚洪流中。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万众一心,创造出漳河水库这样的人间奇迹!

  高向雄讲完,与会者全体起立,为在漳河水库建设中献身的功臣以及所有在新中国建设中献出了生命的先辈庄严默哀!

  

  修建漳河水库的铁姑娘队队长、曾经5次受到毛主席接见的先进模范吕明英同志在做会议精彩发言

  在随后的全国劳模吕明英的简短发言中,现场十数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当年建设工地上英姿飒爽的女连长,没有太多叙述自己十年没有回家一心扑在工地上的事迹,而是泪光闪闪地回忆起她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民兵、参加国庆十周年观礼而受到毛主席五次接见并合影留念的动人情景,在场的人不仅分享到了她无比的幸福,也充分感受到“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深刻内涵。

  

  漳河水库管理局老局长郑克文同志在做会议发言

  接着,新四军老战士、人民新闻工作者古正华做了以“路”为题的主题讲话。

  

  90高龄的新四军老兵丑牛同志以《路》为题做主要发言

  古老是漳河水库修建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湖北日报的记者,古老当年对水库开工、竣工都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其间古老还曾下放到工地劳动。

  古老的发言分两个部分:

  一、“我们走在大路上”。

  古老用一句歌词来概括漳河水库修建的成功经验,那就是“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毛主席领导我们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从1958年到1966年,历时8年,跨越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依靠十几万人的团结协作,依靠集体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漳河水库最终修建成功。它的成功体现的正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国家仅仅拨款1.7亿就就解决了267万亩农田的灌溉,使“十年九荒”的江汉平原变成了粮棉之乡、全国水产基地。这么少的投资就能建成这样震惊世界的伟大工程,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是不可想象的。一个发生了翻天覆地巨变让举世震惊的伟大时代,一个取得了无数成就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辉煌时代,一个广大工农兵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激情时代,却被描述成“封闭僵化”的时代,像李锐这样的曾经的党的高官居然信口雌黄说什么“毛泽东治国有错,文革有罪”,这些都是最无耻的污蔑与毁谤!

  二、“敢问路在何方”。

  毛泽东时代,我们走在大路上,而到了特色时代,我却不知道路在何方?谁能告诉我们,我们从哪里来?究竟要走到哪里去?国内国外,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农民工讨薪成为普遍现象,甚至还有农民工因为讨薪受到公审公判,许多上访者被投进了黑监狱。周秀云讨薪被警察残害致死,一年多过去,案子不能宣判,有关方面竟然要求周秀云的家人私了,特色到底在保护谁的利益?工人、农民都成了弱势群体,《宪法》规定的“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体现在哪里?分田单干、国企私化,中国究竟要走哪条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可以不问姓资姓社吗?

  古老最后强调,不忘初心,继续革命,是我们的口号;捍卫毛泽东,捍卫共产党,捍卫社会主义,是我们的誓言!

  

  内蒙古赤峰市作家协会主席国占英同志发表感想

  

  知名网络作家顽石老师即席发言

  古老的讲话,激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同志们对90高龄的老战士还在铁肩担道义感佩不已。会议的最后阶段,内蒙古赤峰市作家协会主席国占英、知名网络作家顽石也做了发言,他们向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涌现的劳动英雄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谈了听老一辈劳模和老革命家讲话后的感受与思考,表达了对当前严峻形势的忧虑,以及团结起来到明天的坚定信念。

  2016.11.07

  乌有之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