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吴吉寅:周家庄之行

2016-09-02 15:01: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吉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网络资料

  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号称“最后的人民公社”,是目前我国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位于晋州市中部,西距石家庄市50公里。1952年建合作社,1958年建人民公社,1983年建农工商合作社。自1952年至今,合作社始终集体统一经营,体制一直未变。不设村委会,是唯一的乡生产队两层管理体制,共10个生产队、6个自然村:周家庄、刘靳庄、北王家庄、南王家庄、东张家庄、北捏盘,直属乡领导。行政面积17.5平方公里,土地面积2.1万亩,人口1.3万人。

  多年来,周家庄乡的人均生活水平一直高于晋州农民人均纯收入。2006年,晋州市农民纯收入是3774元,同年周家庄乡人均分红5609元。2013年,周家庄乡人均纯收入14104元,高于河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同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相比,高出近6000元。

  全乡实行集体经营、统一核算、专业承包、分工分业的管理模式,是目前全国惟一实行乡级核算管理体制的乡镇。先后荣获“国务院嘉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中国乡镇之星”等荣誉称号,自1985年至今连续被河北省委命名为“文明乡镇”。

  多年来,该乡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农业上建成了4000亩红地球葡萄、3000亩鸭梨出口、1000亩高档苗木和10000亩优质小麦繁育四个专业生产基地。第九生产队经营着特色农业观光采摘园。乡里的奶牛场饲养着1100多头奶牛,是石家庄地区最大的奶牛场。工业上建起了阀门厂、彩色胶印厂、建筑公司、纸箱厂等集体企业10多家。其中阀门厂成为长江以北大型阀门生产企业之一。

  村镇建设上对全乡6个自然村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统一建起了二层住宅楼房。建设了农民文化宫、农民影剧院、图书阅览室、岗前综合培训中心和农民乐园,对全乡所有街道进行了水泥硬化、绿化、亮化和净化。同时,该乡借助独特体制和现有旅游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打造周家庄品牌,开发建设了周家庄乡特色旅游项目。

  随着经济的发展,全乡为广大群众办了养老津贴、退休制、用电补助、集体负担新农合筹资款等11项福利事业。全乡形成了“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稳定、环境文明”的良好局面。

  ……

  二、实地见闻

  怀着憧憬的心情,2016年4月5日,我独自一人踏上了走访周家庄的心路历程。

  ……

  5日晚,在晋州市小摊店吃饭,与小店主答话:

  大哥,听说你们这里有一个乡,叫周家庄的,仍然是集体化,走的是人民公社道路,有这回事吗?

  有,就在附近不远。

  你知道一些情况吗?

  知道一些,我也是农村的,离那里很近,现在市里做点小买卖。

  你觉得是集体好,还是个体好?

  怎么说呢?集体有集体的好处,个人有个人的方便。从到户时起,他们的收入就一直都比我们和周边的乡村高。集体化嘛,人心齐,思想好。个人嘛,自由,喜欢怎么干就怎么干;人走了,地还在。

  ……

  6日上午,在周家庄采摘观光园。

  售票员同志,这个观光园是集体的吗?

  是的,是队里的。

  不承包?

  没有,不允许承包。

  我是湖南来的同志,特地来你们这里,想了解一下集体劳动的情况。你们觉得是集体好还是个人好?

  当然是集体好,大家都有事做,办事效率高。

  你们这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多吗?

  基本上没有。以前我们的年青人和壮年人大都是在本乡的工厂做工,没多少外出。近几年来,工厂不开工了。有力气的老人也还可以参加劳动,争点工分,相互照顾。小孩都是学校接送的,直接到家门口。这里的社会秩序很好,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虽然自己的厂没了,但晋州和石家庄等地厂子也还不少,在附近基本上可以找到工作。长期远出不能回家的很少。

  你们没有工厂?

  近年来效益不好,早拆了。

  ……

  老同志,您是本地人吗?

  是本地人,但不是周家庄的。

  那您对这里的集体化是怎么看的?

  集体嘛,总的来说,有保障,贫富不悬殊。有什么事都能互相照顾,有照应。

  这里的人不羡慕其它乡的人吗?

  他们的收入一直比别人高,特别是各种集体福利很好。群众从总体上还是拥护集体的。就是近年来,工厂垮了,收入才下降了点。当然,其它村的人也有比他们好的,但是少数。

  看到别村人的自由,他们不想到户吗?

  许多人养成了一种习惯,依赖集体,不愿想事。

  有门路的人也不想出去?

  噢,这里进出是自由的。出去可以,在外面不想干了,又可以回来,参加劳动,享受集体的分配和福利。

  他们能坚持这么久,真是不简单。

  那老头子(雷金河,老党委书记,已过世)厉害。他可以直接找见中央领导。他是个老革命,战争时期的许多战友都在中央做大官。不然的话,早分了。到户是强行的,是行政命令,是要丢帽子的。

  这里每天都搞文化旅游宣传吗?

  不是每天,但大多数时间是这样。他们有自己的文化宣传队,这两天我就是来拍照、设计和彩排的。

  ……

  在采摘园内。

  大姐,这个观光园有多大?

  转一圈大概要两个多小时。

  这么多的花果树都结果吗?

  有的专供赏花,有的以后卖果子。

  ……

  大姐,你这杨梅是个人的,还是集体的?

  集体的。价格都是集体定的,这个是20元一袋,不讲价。队里要记账。看,这是账本。

  水果都是统一生产,统一销售,是吗?

  是的。

  那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3到5万不等吧。工种不同,工分也不一样,收入是有所差别的。

  ……

  大姐,你们这是干吗?

  选花生种子。

  在果园里套种,是吗?

  是的。

  都是队里安排的活儿?

  是啊。

  队长在吗?

  卖杨梅的那位大姐就是。

  ……

  大姐,你作为队长,收入要比她们高吧?

  工分是一样的。年终分成的时候,管理得好,有所奖励,不多。

  ……

  大妈,一个人种地呀?

  种花生。

  多大年纪了?

  六十五。

  不是说你们这里是集体劳动的吗?

  工夫还是可以包的。

  那你一年能挣多少工分?

  工分,我不知道,但一年能有2万左右。

  ……

  大伯,你们这是在做什么?

  熬玉米粥。做套餐,供客人午餐用。

  多大年纪了?

  七十二。

  这么大的年纪还不休息啊?

  烧火还是可以的嘛。和年青人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很好,痛快。

  那您一年能挣多少钱?

  1万5。

  年青人呢?

  他们辛苦,3万多。

  ……

  小伙子,这些小花样,是个人的,还是集体的?

  小买卖,我兄弟俩的。

  你们年青人也不参加生产劳动?

  队里用不着那么多的劳力,有父母们就够了。再说吧,人多了,分成也就相应地减少了。

  那你是认为个人好啰?

  不,不,不!还是集体好,集体有保障,没有两极分化。出来也没赚多少钱。再说嘛,集体,人思想单纯,纯洁,不会相互算计。

  你们要上交队里多少?

  不用交,交这一小块地的租金就可以了。

  可以回到队里去吗?

  可以呀。但要以一年为期,中间不行。

  你们是读书人,书里说到户让农民富了起来,你们怎么看?

  各做各的嘛。

  ……

  观光园里,人来人往,游客不断。里面反复响起的一首歌就是《毛主席是咱社里人》。果园中间有一块高大的牌坊,上面写着闪闪发光的五个大字:人民公社好!

  ……

  在村子里面。

  大妈,您多大年纪了?

  八十一了。

  老人家身体好啊!

  还可以。

  家里有几个人?

  一个人,老伴不在了,两个女孩,都成家了。

  很远吗?

  都在本乡。

  您不和她们一起住?

  现在身体还可以,一个人住方面。孩子们也经常回家看我,不孤独的。

  您老人家什么事情也经过了,您说是集体好,还是个人好?

  集体好!集体好!集体生活,大家都相互照顾。老年人,除了国家以外,社里每个月都有补助。我有固定的收入,不用女儿们负担。

  你们这里的房屋和通道都很整齐很宽敞,是统一规划的吗?

  是的,地基是统一的,面积一样大,人多的就多分一个。内部结构自己设计,但高度是统一的。所以,看起来很整齐,不凌乱,是吗?大道小道也非常规范。集体嘛,就是有这个优势。

  ……

  老弟,生意不错啊。这个面包摊是自己的吗?

  是的。

  要租金吗?

  不用,自家门面。

  一个人做,还是一家人?

  一家人。

  自己干比在队里好吧?

  还可以。

  ……

  大哥,在忙啊?

  天气好,出来溜达溜达。

  你们这里搞得不错,集体好啊。

  好个屁!

  这话怎么说,大哥?

  集体也好,个体也好,反正是当官的好。

  你们不是按劳分配的吗?

  干部有另外的分红,不然,谁还当这个干部?权力可大着呢。

  那你是一家人都出来了?

  是的,免得在队是受气。

  ……

  6日下午,在小麦地里。

  大哥,给小麦灌水啊。

  是的。

  这么大的一片地,就你两个人?

  是的,我们是包工的。

  不是说你们是集体,不承包的吗?

  包工不包产。

  也是队里安排的?

  是的。

  那做好做坏,怎么个说法?

  这都是自觉,干得不好,丢人。

  哪来的水?

  地下水。

  没有机械?

  播种和收割用机械,灌水用人工。

  你们的收入全靠庄稼?

  是啊,所以用钱嘛也不好使。

  就是小麦?

  一年两季,还有玉米。

  你们是实物分配,还是现金分配?

  主要是现金。

  你一年能分多少?

  3万左右。

  就靠这个?

  是的,省着用。

  你们这里读书和看病,费用高不高?

  小学初中还可以,高中大学就不同了。看病,那就不用说了,不敢看病。

  平时打牌吗?

  平时很少,过年过节也玩。

  也是输钱的吗?

  不输钱,谁和你玩。

  ……

  7日上午。

  同志,我是湖南来的吴同志,想到你们这里来参观,这是介绍信。

  我带你去纪念馆那边,半小时以后有团队来,你给着他们一起听讲解就是了。

  ……

  讲解员同志,这些押红手印的意见书都是真的吗?

  那还有假的?你可以到外面随便问问上了年纪的老人。当时大家都是反对到户的。

  全国都在搞精准扶贫,你们这里也搞吗?

  当然。不过,主要是因病返贫。其它的如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不大。

  ……这是原中央组织部长宋平同志给我们的老书记雷金河同志的题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我的介绍完了,大家可以自由参观。

  ……

  整个纪念馆,外面是公园,里面是周家庄的创业记录。

  ……

  同志,你们这里是集体化,政府干部可轻松吧。

  你错了。我乡的干部比其它乡的干部辛苦。我们是统一经营,从生产到销售,都要筹划,百姓只管做工。

  听说你们现在没有工厂了?

  是的,三年多了,完全是农业为生。

  我觉得很奇怪,政府的房子为什么还是七、八十年代的平房,不是说你们一直是个比较富裕的乡吗?

  百姓过得好就行了,房子大对干部有什么用?

  那倒也是。

  听说你们的农民有多种福利。我想问一下,那些不参加生产的人也有吗?

  年青人没有,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是本乡的都有。

  不是说到户才能发展生产吗?

  关键是积极性。什么能调动积极性就实行什么。百姓有集体化的积极性,你还到什么户?

  那也是的。我想到其它的地方随便看看,可以给我说哪些地方不是你们的吗?

  很简单,凡是房屋不整齐的地方和田土不成规模的地方,就不是我们的,不用带路。

  ……

  在政府附近的小吃店里。

  大姐,你们这里的小吃店和小卖部都是个人的吗?

  是的,凡是做买卖的都是个人的。

  要上交吗?

  不用,不参加分成就是了。

  那你们是认为集体好,还是个体好?

  旁边吃面的大哥抢着搭话:不管是集体好,还是个体好,反正是当官的好,不然,谁还当领导?你说是吗老弟?全国都是这样。这里的领导许多都是雷书记的亲人。

  也不能一概而论吧,贤不避亲嘛。

  群众可不是这样认为。

  ……

  7日下午。

  大哥,这里还是周家庄吗?

  不是。

  这几个厂房都是你的吗?

  是的。你是干什么的?

  我是湖南的,听说周家庄仍然是集体,搞得好,特地来看看。

  他们那不行!不自由。自己想出去做做什么,地就没了,没意思。

  你们人均多少地?

  一亩多。

  这些厂房都是建在自家地上吗?

  不是,租的。

  这里的地管得很严吧?

  话是这么说。地是自家的,喜欢租就租,喜欢挖就挖。

  那么多的凹陷地,这里一块,那里一块的,是做什么用的?

  那是挖土烧砖留下的。

  一家人都是做生意的?

  到处拉点货。

  不种地?

  转包了。

  ……

  大叔,一个人在种地?

  一个人,种菜。

  是自家地吗?

  不是,出来打零工的。

  你们种地,为什么要先灌水?

  对,先吃饱水,有利于发芽抗旱。

  这水能喝吗?

  不行。这是100多米的灌溉水。

  那人饮的水要打多深?

  至少要200多米。

  那么深?

  现在水质不行,(80年代)以前50多米就行了。以前打井可用人工,现在都得靠钻机。不说水质,就是打浅了,也打不出水来。

  我们南方山区,喝的都是山泉水。你播种为什么不用机器?

  不行。地都是一家一小块的,机器不能作业。

  是的,我也看了,一块地里面,有种树的,有种花的,有种水果的,有种庄稼的,有种菜的,有闲置的,倒是有趣。

  是的,地是自个的,喜欢种什么就种什么。

  不提倡规模种植吗?

  提倡。都在提倡土地流转和承包,要50亩以上连片政府才有补贴。所以,大户就用国家补贴的钱来请工。

  出去打工的人多不多?

  很多,年青人大都出去了。

  那你们这里的三农问题,如儿童和老人问题严不严重?

  我们这里是平原,条件较好,附近的工厂也多,问题不是很大。我也经常听说,有时也从电视上看到,山区和边远地区问题很严重。

  这里的光棍汉多不多?

  多。姑娘们出去了也不太愿意回来。

  你家里是几个人?

  我是单身。

  没有家?60多年都是单身?

  结过婚,老伴去世了,没有生养。

  有侄儿男女吗?

  有。

  许多人都说是到户让百姓吃饱饭,你怎么看?

  不,不,不。我们这里,到户以前,吃饭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从62、63年以后就一年比一年好了。不过吧,到户以后,人自由了,品种也多样化了。

  不是说毛主席时代,集体化很穷吗?

  那是艰苦创业的时代,很正常。

  那你认为吃饭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良种吧。袁隆平现在还健在呢。

  这里的读书和看病怎么样?

  那还用说,自己就不敢看病。小时候,6兄妹,都上完初中。现在读书很贵,好在大都是一个小孩。

  周家庄那边是集体,听说他们的收入一直都比你们高,是吗?

  是的。

  不羡慕他们吗?

  羡慕也没用,上面不允许,再说,人心也不一样。

  那你觉得是到户好,还是集体好?

  各有各的好处嘛。集体化,人思想好,有时候,一块地种好了,还不知道是谁干的呢。社会秩序好,人人都有安全感。到户嘛,就是人自由了,吃的穿的比以前好了,就是社会风气不行,没有安全感,不敢做好事。

  ……

  这里的环境确实不能与周家庄比,庄稼是凌乱的,田土到处都是被破坏的景象,许多田地都废弃了,村道两旁堆满了垃圾,村子里面没有一条直道。

  ……

  在回市里的公交车上。

  小妹,外面那些小土包都是墓坟吧?

  是的。

  怎么到处都是,没有公共墓地?

  没有。人家的地,你怎么埋人?

  周家庄有公共墓地,是吗?

  是的。

  埋自家地里,那就用不着看地了?

  不是那么回事,道士和先生还是很吃香的。

  这里的人不喜欢高楼是吗?我看房子都不高,楼房不多。

  这里离市里不远,有钱人大多在市里买房了。城里没房叫人看不起。

  那你们这里结婚的开销应该不小啰?

  是的,结婚不起,要房要车。

  城边这个周家庄新民居是什么意思?

  周家庄和晋州城区是连成一片的,他们用自己的地统一盖上的居民大楼。

  ……

  三、游思随想

  4月8日。

  离开晋州,从石家庄坐火车南下浙江台州看望二哥一家,他们在台州打工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一路上,心情沉重而起伏,就象此时北方的杨絮满天飞舞一样,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1、总的来说,周家庄的群众绝大多数还是认同集体的,尽管也有诸多的不尽人意。生产关系决定人们的思想意识,在个体化和市场化的包围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现象和观点也是正常的。以后他们会走到什么地方去,我也不敢多想。但是,与个体化即单干相比,他们一直是优胜的,而且顽强地坚持了40年,实属不易,已经是奇迹了。他们是在夹缝中生存!我衷心地向周家庄的人民和共产党员致敬!

  2、到户确实阻碍了农业机械化和规模化的经营,消灭了集体经济,阻碍了人员和产业的合理分工。所以,现在又不得不重新集中,走了40年,打了个360℃的大转弯又重新才要回到原来的起点。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而现在的集中,已经不是集体化的集中了,而是资本的集中,即大户承包和土地流转,改变了性质和方向,回到了解放前。为什么不积极扶持、引导和教育农民再次走上集体化的社会主义道路呢?须知,个体化本身就是两极化,只能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先富带后富,就是先富雇后富!在工业和资本面前,小农必然破产,走上雇工的命运。这是马克思主义早已揭示了的铁的经济规律,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常识。

  3、农工商的结合,应该是农村的出路和方向。在全国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周家庄的企业也未能幸免于难;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在一个纯农业的乡村里,坚持和发展集体经济,现时中,不是具有更大的普遍意义吗?

  4、为了个体化,人们可以有很多的说辞。但是,社会走到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而且也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集体村社的共同富裕,不是个别的和偶然的现象,而是带有普遍性的必然的规律,完全是抵制单干的结果。农业的出路在于社会主义集体化,而不是许多人所谓的集体化就是贫穷。我的侄儿男女们以及与他们一样,流浪打工,背乡离井的兄弟姐妹们,每天都在忙于生计,他们又怎么能知道一年四季不能回家,寄人篱下,这是个体化所结出的必然苦果呢?三农问题这一不治之症,就根源于此。集体是个人的避风港;离开了集体化和集体经济,农民个人就是孤单的,无所依托的,破产是其必然。

  5、社会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即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而不是生产以及物质的丰欠程度。物质较历史增多和变好是自然的生产过程!现在,为什么除了吃穿超过艰苦创业的毛泽东时代之外,其它的一切都不能与毛泽东时代相比了呢?为什么这个社会,乱象横生,一切牛鬼蛇神都泛滥成灾了呢?另外,农民们每每所说的自由,是指无序任性的流动。其实,自由的本质无剥削,而不是没有管束,其前提是劳动条件即土地和工厂等生产资料的共同所有。社会主义,必须无条件地就业。失去了生产资料的依托,没有了就业权,又哪来的自由?单干的自由,就是漂泊他乡的开端,现时的农民兄弟们,还不能深刻地理解到这一点。

  6、集体化与个体化是一对矛盾,是对立的两极。宋平同志高度地赞扬雷金河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那么,那些反其道而行之,推行个体化的共产党员是不是共产主义战士呢?是不是共产主义的忠诚呢?他没有讲。中央领导的题词确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回意无穷,让人深思再深思,也许只有明白的人才能读懂……

  欢迎批评!交流信箱:xz1248@126.co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