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顽石:郑重推荐一位90后女孩的文章

2014-08-11 16:4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梅枚是我们此次赴朝访问团中的90后,来自辽宁,就读的专业是新闻系。回北京的飞机上,我和她邻座,于是有了较多的谈话。梅枚毫不掩饰此行的震撼,她告诉我朝鲜之行的感觉是颠覆性的——即完全颠覆了平日从国内媒体上获取的关于朝鲜的印象。回国后,梅枚写下了这篇《答青年朋友八问》。顽石觉得,梅枚有成为一个出色的新闻人的资质,特向同志们、朋友们推荐她的这篇文章。

 

  辽宁90后网友梅玫在烈士陵园-毛岸英墓前发言>>>文字版 >>>现场视频

 

  顽石也写了一个朝鲜之行系列,无论在博客还是在其他网站,都有一些人质疑。顽石为此再作说明:

  一、我的这些文章是写给那些暂时没有去过朝鲜而又希望对朝鲜真相有所了解的人看的,不是给那些对朝鲜乃至对社会主义制度深怀敌意的人看的。

  二、我们是自费赴朝,吃的住的都是花自己的钱,不是被朝鲜政府雇佣来做宣传的。朝鲜似乎还没有与时俱进到一个“特别是”的年代,大约也不屑于这么干。

  三、我只求尽可能客观真实地反映朝鲜。我们在朝鲜仅仅待了6天,所见毕竟有限,再因受智慧与能力制约,我之所写一定难免偏颇错漏。有些读者总以为智商、见识比顽石高出许多,这更让我自惭形秽。

  四、顽石不是朝鲜问题专家,所写也只是直观的见闻感受,不可能回答关于朝鲜的每一个问题。

 

  原载:顽石博客   2014.8.9

 

一个90后女孩的赴朝之旅:答青年朋友八问

 

 

本文作者为沈阳师范大学新闻系 梅枚

 

  这是我首次跟随乌有之乡的网友们一起奔赴朝鲜,此前我脑海中的朝鲜总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小姑娘,让人看不清她的模样。对我来说朝鲜是一个形象模糊的国度,我想近距离掀开她的面纱,看看她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本文以问答的形式解答未去朝鲜前的自己以及我周边年轻人对朝鲜、对红色之旅的疑问,力求做到真实、准确地还原朝鲜的风貌。

  问:去朝鲜旅游限制多吗、安全吗?

  答:在准备去朝鲜之前,有阿姨家的姐姐说,“朝鲜军事戒备很森严,你们去安全吗?”我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但好奇心战胜了一切,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去朝鲜旅游的签证是乌有之乡的工作人员提前办好的,我们只需要在上飞机时填写朝鲜入境单(3张),正常的安检程序,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飞行顺利抵达平壤机场。飞机上,朝鲜的空姐一个比一个美,朝鲜空姐的美是自然的、风格不同的,引得团员们在下机时纷纷上前合影。

  瞭望台俯瞰朝鲜南北军事分界线

 

  在平壤机场入境安检口是不能用相机随意拍摄的;在朝鲜境内不能拍军人;在旅游车行驶的途中不能拍照。这应该是赴朝旅游为数不多的限制条件吧。至于朝鲜境内的安全问题也无须担心,除了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能感受到南北对峙的紧张气氛外,在其他地方人民的生活安定、祥和,很是太平。

  朝鲜街头一对平凡的母子

 

  问:在朝鲜,人民生活基本的衣食住行有保障吗,是不是很落后?

  答:不知我们对于朝鲜生活落后这个信息是从哪里得来的,进入朝鲜才发觉以前的想法被彻底颠覆。刚入境的我们是被两位着民族服装的美丽女导游迎接到车上的。朝鲜的民族服装很美,但除非在节日或有重大事件发生时人们会穿,正常情况下他们着和我们一样的便装。

  去过朝鲜后才发现,朝鲜人民吃的东西很精致。尽管地理环境和外部封锁决定这个国家没有我们国家的资源丰富,蔬菜品种多样,但这些并不妨碍朝鲜人民对饮食质量的追求。在朝鲜我们可以放心吃饭,大口吃肉,甚至导游小金专门为我们带来了朝鲜农民种的玉米。在这里,我们不必担心转基因、瘦肉精、苏丹红等国内“特色食品及添加剂”。也许他们的食物种类没有我们丰富,但朝鲜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吃的放心!”

  大同江游轮上的美味佳肴

 

  再来看看朝鲜的住房。在朝鲜,所有住房都是国家统一分配的,不会出现像“房叔”“房婶”这样的超级土豪,也不会出现没有住房的流浪汉,更不会有丈母娘想方设法逼女婿买房的雷人桥段。朝鲜城市中新婚的年轻人,如果没有小孩儿,夫妇两人可以得到90平米的楼房,直接拎包入住,房中的家电都是政府分给的。当夫妻二人有了孩子,三口之家可以向政府申请入住150平米的房子,孩子越多,住房的面积也会相应增加。在朝鲜,水电煤气这类生活费用也很便宜,农村居民是国家免费供给,城市居民只需象征性地缴纳工资的百分之三即可。

  朝鲜普通平民住的居民楼

 

  朝鲜的交通工具主要有公交、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和地铁。车费很便宜,我们的导游小金上班坐公交车,车费相当于人民币3毛钱。导游小申坐地铁上班只需朝币2元。顺便提一句,尽管在朝鲜只有平壤市内有地铁,但他们的地铁平均深度100米,在我们参观乘坐地铁时,看到地铁站台两边栩栩如生的壁画、天花板上金碧辉煌的吊灯,有一种宛如进入国家级艺术馆的感觉,你会不自觉地赞叹这个民族的伟大。

  平壤地铁的车厢

 

  平壤地铁的扶梯

 

  问:在朝鲜,教育、就业、医疗问题面临的挑战是否比我国还严峻?

  答:在朝鲜,不会出现“解决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医疗问题比登天还难”的慨叹。朝鲜作为一个纯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十二年义务教育、免费医疗、分配工作。在朝鲜,如果能够考入大学,学校会根据成绩给以学生相应的补贴,优秀的学生出国深造国家会出资培养。大学毕业后,国家会根据你所学专业结合个人兴趣,将毕业生分配在适合的工作岗位上,这些令我这个已经在家闲赋一年的大学毕业生惊讶不已。“生不起、病不起”这种现象更是根本不会在朝鲜出现,在这里,他们鼓励生育,如果哪个朝鲜女人生了8个孩子就会被国家授予“英雄母亲”的称号。朝鲜的医疗保障更是从城市覆盖到农村,绝没有没钱看病的怪事发生。当教育、就业、医疗全部国家负担这个信息向我砸来时,我突然感受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心理落差,这让我再也无法将落后这个词与朝鲜联系在一起。

  问:朝鲜人民是否个个面黄肌瘦、精神萎靡?

  答:当“面黄肌瘦、精神萎靡”这八个字出现在我耳边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历史课本上鸦片战争时期我国人民卧倒吸食鸦片的图画。真正看到朝鲜人民后你会发现,朝鲜的男人虽然长相平平,但大多走路生风,带有一种果敢和气势。朝鲜的女人长相漂亮、皮肤细腻,难怪有“南男北女”的说法。(注:朝鲜认为38线将朝鲜残忍地分割成了两个部分,他们是北朝鲜,另一边即韩国是南朝鲜。南朝鲜的男人长相俊美,北朝鲜的女人长的漂亮,故称“南男北女”)

  乌有之乡网友与着民族服装的朝鲜导游

 

  朝鲜人的精气神从他们的工作中体现得最为明显。比如在参观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纪念馆时,美丽的人民军女军人向我们用标准的汉语讲解。即便是用外语,她的讲解仍饱含感情,尤其当说到7名朝鲜人民军俘获美军间谍船时那种由内而外的自豪感让周围的人肃然起敬。而在东平壤第一高中,那些充满活力的高中生不正是毛主席笔下“早上八九点中的太阳”吗?他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看到他们,就可以预见这个民族必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看到这些,谁还能认为朝鲜人民的精神是萎靡的呢?

  东平壤第一中学的同学们在表演节目

 

  问:听说朝鲜人不能随意谈论领袖、不能在城市间随意流动,那朝鲜人民生活的民主吗,自由吗?

  答:民主、自由这两个词似乎越来越流行,俨然成为评价一个国家先进与落后的重要指标。但崇拜领袖不代表这个国家不自由。朝鲜人民对于领袖的热爱是自然流露的,就好像我们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主席遗容一样。在朝鲜,多处可见金日成、金正日两位领袖的塑像、照片,朝鲜人民谈论自己的领袖都会加上元帅或将军等称谓。他们不仅自己尊重国家的领导人,同时也要求外国的游客尊重他们的领袖,这是我们坐在旅游车上导游明确告知我们的。如果一个民族要靠丧失信仰、污蔑领袖来换取民主和自由,那么这个民族离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地位不远了。

  在朝鲜电脑非常普及,人们可以使用朝鲜国内的网络进行工作、交流。如果朝鲜人民需要到其他城市可以开证明、打报告,批准之后可以进行城市间的迁移。除此之外,国家每年会组织本国民众进行免费旅游,这些都可以让民众有走出家门的机会。

  问:朝鲜有什么可看的,有美景吗?

  答:在去朝鲜之前,我也以为朝鲜是个穷乡僻壤,没什么可看的。但当我进入平壤市区,看到别具风格的人文景观,如中朝友谊塔、凯旋门、万寿台,我会为我当时的盲目而汗颜;当我们抵达大同江游轮,吃晚餐、赏夜景时,我会感到皎洁月光下静谧的夜色如此动人;当我们到达诗钟湖海水浴场时,怡人的海风、翻滚的海浪、柔软的沙滩夹杂着清新的空气无不让人流连;当我们登金刚山、观九龙瀑时,更是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苍翠的山、碧绿的水,这才叫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当这些美景一一展现在我的眼前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整个朝鲜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树木遍布道路两旁,深吸几口朝鲜的空气,绝不用担心引发咳嗽或哮喘。这样的朝鲜你怎能说它不美?

  大同江游轮上观夜景

 

  登金刚山的途中

 

 

  诗钟湖海水浴场

 

  问:红色旅游到底与普通旅游有什么不同?

  答:搜狗中这样解释红色旅游——“红色旅游是指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的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红色旅游是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其打造的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

  我们参加此次旅游的人绝大多数是信仰毛泽东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心系民族未来的志同道合的战友。虽然我们以前素不相识,但我们为了共同的理想、目标来到朝鲜,纪念为抗美援朝牺牲的志愿军烈士,我们的心是相连的。大概只有我们这个团的赴朝之旅会去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祭祀志愿军先烈,会去访问东平壤第一中学毛泽东班,会进入中朝友谊塔只为拍下抗美援朝牺牲的将士们的名单;只有我们会在车子行驶路上齐唱红歌,分享个人经历,互留联系方式;只有我们虽是陌生人却真心交流、不设防备,给予他人家人般的关怀与温暖。在这里你会清楚得感觉到自己身上的热血是流淌的,心脏的跳动是有力的,整个人是斗志昂扬的。一句话概括,普通旅游重在游玩,红色旅游重在弘扬革命精神!

  乌有之乡部分网友在中朝友谊塔合影

 

  问:参加完此次旅游的感受是什么?

  答: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很友好。去朝鲜旅游,无需兑换货币,直接使用人民币购物即可。在朝鲜,有一些饭店的服务员会说简单的中文,她们还会演唱中文歌曲。朝鲜人民没有忘记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论是将志愿军英烈代表人物写进教材还是修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纪念馆,亦或是在路上看见我们身穿“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半袖而点头示意,无不体现出中朝两国人民鲜血凝结成的友谊仍在延续。

  朝鲜饭店的服务生在演唱中文歌曲

 

  尽管已经从朝鲜回来近一周了,但此次旅行带给我的震撼、教育和感动却无法随时间逝去。除了对朝鲜的印象有了彻底的改观,此次同行的各位老师、前辈对我的关爱和指点也让我深感温暖、难以忘记。难忘梁老、凌老的鼓励、关怀;难忘黄姐的热情洋溢;难忘秀文老师在网络阵地的顽强抗争;难忘晓燕老师饱含激情的朗诵;难忘马老师的嘹亮歌喉与丰富经历;难忘黄河老师及其夫人的指点迷津;难忘海英老师为大义、舍小利的职业选择和精湛的中医手法;难忘顽石老师有理、有例的演讲以及回程飞机上的微言大义;难忘高老师的关心与惦记;难忘清河老师情词恳切的肯定与期望;难忘刁老师不辞辛劳、费劲心力的组织安排……此刻,记忆就像开闸的水奔涌而至,无法停止。我会将难忘和感动留在心底,孤单时、疲惫时,这些都将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从左到右依次为参加此次活动最年长的梁老、其夫人凌老及90后的梅枚

 

   乌有之乡赴朝之旅全团在志愿军烈士陵园外的合影

 

  最后,虽然我们对朝鲜有着真挚的赞叹,对我们的现状表示担忧、遗憾,但我们从未忘记我们的祖国,从未忘却我们是中华儿女!也许这就是艾青所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的情感由来。就算我们有疑问、有抱怨,但我们中仍有一群寻求真理的人、独立思考的人、记录真实的人,他们正在为这个国家不计利害地付出,哪怕知道这个国家并不完美,仍不放弃。只要有这些人的存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指日可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