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夏令营剧透|培养小小中医人——安和人的暑期小目标

2017-06-07 16:14:18  来源: 安和四季微信   作者:安和四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暑假来临,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又充实的假期,成了每位家长最关心的事情。

  小编听医馆的医生们说,每次家长带孩子去看病,经常感慨:“要是孩子从小能够懂点中医多好啊,这样能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也就省心多了。”

  是的,小时候的熏陶,一生都可能受益!为此,小编悄悄地把这种想法传达了出去,没想到……

  首届安和学堂南山儿童中医夏令营真的来了!

  您可以和孩子一同参与到中医文化中,通过中医的学习和实践课程,在孩子心中种下健康的种子。

  

  夏令营剧透  

  1、学习修身养性

  在授课的过程中,突出了“学医先学道,做事先做人”的德育观,强调从中国传统文化“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入门,让孩子们在精神层面学会做胸怀天下之人,为整个人生道路奠定坚实的文化根基。在医理和法术方面,突出了对阴阳、五行、脏腑及其生克变化关系的理解,帮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处理自己的健康问题。

  2、做家庭的小中医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中医吗?”

  “我知道,中医就是中国的医学。”

  “那你们知道什么是阴阳、五行吗?”

  “我来说,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

  传承中医文化,从小孩子抓起,以中小学生夏令营的契机,开设中医药课堂,结合趣味教育,传授中医知识,传承中医精髓。

  3、听趣味故事 学中医知识

  “同学们,你们听过孙悟空悬丝诊脉的故事吗?只要一根细丝,他就可以知道什么病了……”实践队员葛乐品在给小学生讲悬丝诊脉的故事。“老师,一根细丝真的可以看出病吗?”同学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提问。“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动为阳,静为阴,后来引申到自然界中一切相互对立而又相互作用的关系……”接着,老师从阴阳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中医基本知识。中医的理论艰涩和深奥,于是,队员们用“讳疾忌医”,“张仲景写《伤寒杂病论》”等一个个趣味故事中为同学们灌输中医的思维和理论。望、闻、问、切是中医的基本功,实践队员还现场教授这些方法,让他们动脑、动手,感受中医魅力。

  4、学中医技能 做小小中医人

  “同学们,你们认识这是什么草药吗?”将事先采摘的草药让小学们辨认。

  “这是紫苏,我们还吃过这个菜呢!”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实践队员将多味采摘的草药让他们一一辨认,然后为他们一一详细讲解。“这是绿豆,绿豆解百毒,对农药、重金属都有解毒作用……”老师将一些常用的日常保健知识传授给小学生。

  中医推拿保健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讲解了基本知识后,为同学们现场推拿演示。“下面,同学们谁上来练习推拿?”话音刚落,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示意。虽然“小小中医人”的手法还很生疏,但有老师不断在旁边指导,动作也有模有样。

  中医是我们传统医学中的瑰宝,传承中医文化要从小孩子抓起。我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中医知识、技能,对中医产生兴趣,来把我们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5、做小小中医人 传承千年中医魂

  作为中华民族宝贵财富的中医药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医药传承也渐渐成为热点话题。既然说到传承,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祖宗留下来的原汁原味的中医财富先继承下来,再一步步去发展和研究。让中医中药走进校园,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下去,让学生们、让青年人传承、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中医药文化本来是我们中华民族很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如果一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不自信,总是相信外来的文化,这个民族在世界上还有没有人瞧得起我们?如果我们一直以来的瑰宝中医药都没有人来传承,又谈何民族文化自信呢?”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良迎表达了他对中医传承的担忧。

  6、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

  我国去年《中医药法》已经出台,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为中医药的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点,也为青少年树立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优渥的土壤。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走向未来的根,基础教育是一个成长发展的根,中医药文化则是中国人的根与魂,是连接历史、现在与未来的纽带,是连接国内与国际中医交流的纽带。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周铁农:“中医中药经几千年的积淀,历代医学专家的总结、完善和发展,已经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和民族瑰宝。其中,不但包含了治病救人的方式方法,更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传承中医药从娃娃抓起,发展中医药从青少年抓起,贯彻中医药法从学生抓起。”

  详情见:

  夏令营,与安和一起相约南山https://mp.weixin.qq.com/s/kht-Zx4893Njh_gv_1fVjg

  趁早报名有优惠哦! 报名链接:https://h5.youzan.com/v2/goods/3642mlb2jbw9c?redirect_count=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