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追寻英雄的足迹——怀念“王成”原型、乐亭籍战斗英雄赵先有

2021-07-29 17:54:41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海静、徐梦梅、檀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根据著名作家巴金撰写的小说《团圆》改编的革命影片《英雄儿女》,曾使千百万中华儿女热血沸腾。每当《英雄赞歌》响起,耳畔总会传来那声震颤寰宇的呼喊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在王成原型——赵先有的故乡乐亭县采访,我们强烈感受到,王成的形象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而是成为代代效仿的人生楷模,王成精神已然成为故乡的育人之魂。

  英雄血染战旗红

  1947年10月,赵先有告别已有身孕的妻子及家人,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谁也不会想到,这次离别竟成永别!

  在部队,赵先有苦练杀敌本领,在新保安、太原、兰州等几十次战斗中曾三次荣立战功。1949年1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又荣升排长。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次年2月,赵先有奉命入朝参战。1952年10月,为配合板门店谈判,志愿军总部做出决定,在开城一带展开反击作战。其中,攻防“六七”高地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

  “六七”高地因海拔高67公尺而得名,距离板门店谈判地点只有5公里,是一个咽喉要道。10月2日,65军194师582团2营5连夺取“六七”阵地后,由6连负责坚守。当时,赵先有任6连副指导员。

  2日上午,丢失阵地的敌人向“六七”高地发起多次进攻,均被6连指战员打退,但6连也付出了伤亡代价。此时,赵先有凭借多年的战斗经验找到连长:“现在敌人火力太猛,为减少伤亡,不如将大部队撤回,留少量人员坚守。”他的建议得到团长张振川的同意。就这样,赵先有率领1排和2排4排留了下来。晚上,他对战友们说:“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像钉子一样钉在阵地上,誓与阵地共存亡!”4日凌晨到午后,敌方以飞机57架次实施轰炸,6连先后打退敌人5次冲锋,而6连也仅剩下20人,赵先有将其编为一个加强班,继续坚守。

  10月5日,一个惊天动地的日子。敌人动用飞机32架次,与大炮和坦克一起对“六七”高地进行地毯式轰炸,山头被炮火削下1米。上午11时20分,敌人又集中一个营的兵力冲上高地。此时,高地只剩下赵先有和刘顺武两位同志。当敌人像潮水一样涌来时,他们仍顽强地打击敌人,并用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

  “团长,敌人冲上来了,开炮打吧!”当赵先有急促嘶哑的声音通过报话机传来时,张振川心里一阵剧痛。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他命令赵先有和刘顺武进入隐蔽部,决定用炮兵群的火力应和赵先有的呼叫……

  当战友们冲上阵地时,一幕悲壮的场面展现在眼前:山上敌尸遍布。在隐蔽部内,赵先有手拿步话机静静地躺在地上,已壮烈牺牲。那时,他年仅24岁!刘顺武手握冲锋枪,也停止了呼吸……

  “六七”高地的战斗,赵先有率6连战士整整坚持了57个小时,先后打退敌人发起的17次冲锋,并主动出击两次,歼敌562名。战后,志愿军总部作出决定:为6连荣记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赵先有追记特等功,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89名特等功臣之一,他的遗体与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一起安葬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三代同在特功连

  1970年10月,时年18岁的赵绪文辞去了家乡税务员的差使,来到驻扎在塞外深山沟的特功钢铁第6连,成为普通一兵。赵绪文,就是赵先有从未谋面的儿子。

  “继承父亲遗志,永远不愧为一名战斗英雄的儿子。”入伍之初,赵绪文便这样告诫自己。在部队,赵绪文军事技术进步飞快,3年后就被提干。他尤其擅长射击和射击学理论。后来,石家庄陆军学院从特功6连挖走了这块“宝”。从此,成了一名技艺高超的射击教官。

  1982年,由于母亲年高体弱,需要照顾。他告别眷恋的部队,调到乐亭县人武部,负责民兵训练及基地建设。其后,他所主管的工作获奖无数。1991年,在全国民兵通信兵训练基地考核中,乐亭县民兵通信兵获总分第一名和7个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1996年,因人武部收归军队,赵绪文转业到县检察院,并于次年升任副检察长。身为英烈后代,赵绪文很低调,院里很多同事对这段历史都不知情。在检察院工作6年,他所主管的工作及他本人曾多次立功受奖。

  作为赵家的第三代传人,赵新民继承了父亲的射击天赋。18岁被北京军区射击队录取,一直是最有实力的选手之一。然而,他却有着自己的人生选择:我是英雄的后代,我也要像爷爷和父亲那样,拿起真正的枪,把青春献给火热的军营。

  1994年8月,赵新民离开繁华的京城,来到了风沙肆虐的塞外,加入了特功6连。他以爷爷和父亲为榜样,苦练基本功,终于练成了全团有名的“杠上飞”、“全能王”。半年过后,这位特功6连响当当的班长,带领全班参加集团军比武,10项比赛评了8项第一。

  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不惧艰难险阻”的精神却在赵新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1994年11月,单位执行“京太西”光缆挖埋任务。此时的塞外寒意渐浓,河面已结薄冰。然而,今天的任务就是挖过这条沙河,赵新民毅然脱鞋下水,刺骨的河水就像针扎一样。10天的任务结束,他因表现突出荣获连队嘉奖。

  1996年3月,赵新民考入了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后又回到特功6连。由于工作突出,2001年3月被提升为副指导员,走上了爷爷生前的岗位。2008年8月,赵新民已经是副营职。这一年,在单位执行北京奥运会表演任务中,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部队生活的日子,我明白了父辈为什么对部队那么充满眷恋,也明白了爷爷为什么会在生命最后一刻喊出‘向我开炮!’”日前,笔者通过电话与赵新民联系,已经荣升副团职的赵新民如是说。

  先烈精神育后人

  10月23日,乐亭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纪念抗美援朝65周年《乐亭党史文苑》(赵先有烈士专辑)赠书仪式”如期举行。乐亭县委党史宣讲团成员之一——县委原常委、武装部原政委王从保为400余名学生代表讲述了赵先有的英雄事迹,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乐亭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对赵先有烈士事迹的搜集和宣传。赵先有牺牲后,县里在他的老家庄东村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在他家挂上了“功勋卓著”的牌匾,并赠送“人民功臣”锦旗。

  1963年,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的电影《英雄儿女》在全国上映,该片中王成的形象就是以赵先有等英烈为原型。1991年8月20日,巴金为赵先有烈士亲笔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有”。1992年8月7日,赵先有烈士的塑像在其生前部队大功582团所在地落成。

  乐亭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县里有两座纪念馆:一座是李大钊纪念馆,另一个就是以赵先有为代表的烈士纪念馆。为全面展现他的英雄事迹,馆内专门设立赵先有烈士展室,并多次投资进行改展。特别是在通过电影《英雄儿女》再现赵先有战斗牺牲场面的基础上,增加了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之际,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关于赵先有访谈节目的影像资料,使展示更具有立体感,内容更加丰富形象。

  2012年9月,乐亭县委组建党史宣讲团,并将其列为常设组织。在每年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纪念日,深入机关、学校、农村、军营、社区、企业开展“六进”宣讲烈士事迹活动。同时,县电视台还专门开设党史栏目,适时对赵先有等重点英雄事迹进行滚动播出。作为一名老兵,王从保退休后致力于搜集英烈事迹,讲述英雄故事。他以巴金为赵先有题词为契机,在整理成赵先有完整事迹基础上,经过反复推敲,创作完成了歌颂赵先有事迹的乐亭大鼓作品《王成精神代代传》。2004年,在省军休系统文艺汇演中,这部作品荣获三等奖。此后,县电视台将这一书段精心录制,直到现在还定期播放。

  为了全面宣传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及赵先有烈士的事迹,乐亭自2014年着手编纂《乐亭党史文苑》(赵先有烈士专辑)。为此,县委党史研究室先后走访了赵先有出生地、生前所在部队、县烈士陵园等地,与其所在部队相关领导及后代座谈。目前,该书已印刷7000册,其中5000册重点在全县中小学免费发放,作为学校党史教育的重要读本。值得一提的是,唐山五十四中、张家口怡安小学和沈阳铁路二小还分别组建了赵先有中队和赵先有班,让烈士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广为传承。

  赵先有:王成的原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