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历史上两位鲜为人知的红色战略间谍

2021-12-12 11:01:41  来源: 新历史求真   作者:老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是在敌方的白色恐怖威胁里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因此在血火、生与死的洗礼中,我党锻造了一支十分过硬的敌后工作的特工队伍,他们是我党特殊的勇敢战士和最可宝贵的财富。

  中西功和金无怠就是他们当中优秀的代表。

  中西功,他公开身份的是日本社会活动家,真实的秘密身份是日籍中共党员。中西功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回日本。

  1934年加入满铁,就职于满铁大连本社资料课,1938年在“支那派遣军”特务部任职。同年与中国共产党东北党组织取得联系,随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秘密的反战地下组织。

  1939年,中西功参加满铁调查部“支那抗战力量调查委员会”,打入日本“华中派遣军司令部”这一侵华日军的心脏部门和战略情报的中心。

  他配合另一位日籍中共党员西里龙夫,把包括日军统帅部的某些战略决策、日本天皇御前会议内容、日军作战部署、日本和汪精卫勾结情况,以至军用作战地图、抓捕上海爱国人士的黑名单......等等这些重大战略情报,源源不断地供给了我党的地下组织,通过个中渠道传到陕北的中央最高领导机关。

  这项工作只有他和西里龙夫才能做到,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

  在抗战最艰苦的年代,这些宝贵的情报极大地帮助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避免了许多重大损失。

  周恩来同志曾经赞中西功为“国宝”。

  中西功曾受中共之命调查分析日本将要发动的太平洋战争,他冒险通过大量的活动、观察和分析,准确地预判出日本将在1941年12月左右袭击美国,中共曾及时将这一情报告知了国民党当局,并请国民党当局转告美国有关部门注意日军动向,当令人遗憾的是,这一重要情报并未引起美国方面的高度重视,最终酿成了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

  中西功身在虎穴,搜集各种有价值的重要情报,稍有不慎,随时就可能招致杀身之祸,他明知自己的处境极度危险,但仍然义无反顾地进行着危险的情报工作。

  1941年底,也就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日本破获了所谓的“共产国际谍报集团案”,由此牵连出所谓“中共谍报案”,中西功在上海被捕,随即被遣回到东京警事厅。

  经过严刑拷打,中西功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我党的秘密,1943年被以外患罪、违反治安维持罪起诉,判处死刑,暂时在重刑室关押。

  在狱中,中西功开始着手撰写《中国共产党史》。

  值得庆幸的是,1945年8月日本宣布战败无条件投降,中西功亲眼看到了日本法西斯的失败,不久后中西功出狱。

  在中西功之后,我党还有一名更为出色的战略情报人员、高级特工金无怠。

  金无怠英文名叫纳瑞,公开的身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任分析家。

  他于1938年在上海驻美国领事馆担任译员,二十多岁的金无怠此时成为了周恩来手下的特工人员。

  1944年至1981年期间,金无怠一直在美国政府部门中工作。

  1945年至1952年期间,金无怠是美国驻上海和香港领事馆的翻译人员,还是驻朝鲜军队的口译人员。

  1952年后,他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住夏威夷情报处的工作人员,也是台湾情报当局与美国情报当局的联系人,后来还成为美军与台湾情报网的联系负责人。

  在以后长达三十年中,金无怠不但为美国政府制定对华决策提供研究报告,还先后将美军和台湾的情报、朝鲜战争期间美军情报(如志愿军战俘营的地址)、美国越战政策的变化和行动等交给中国,使我在外交上从容不迫,掌握主动。

  在六十年代末期,金无怠给中国提供了有关美国政府对华外交的政策、让步的底线等绝密情报,使中国领导人提前了解了美政府的各方意向,这让中国及时改变其对内对外政策以得到最大政治利益。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无怠逐渐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里的中国通,职位最后升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亚洲部负责人,即美国东亚政策研究室主任,他不但为美国政府制定对华决策提供决定性的研究报告,还负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所有亚洲国家的情报监督和交换,金无怠后来甚至差一点儿升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副局长。

  金无怠行事一向谨慎,情报工作极为专业,在他几十年的间谍生涯中竟然没有一次失手。

  金无怠本可以功成圆满,就算直到死美国政府都不会知道他是美国情报史上隐藏最深的中共红色间谍。

  但悲剧在1985年发生了,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处长俞强生(即原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省委书记,现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之弟)叛逃美国,供出了大量我党、我国的重要绝密情报,其中就包括金无怠,直接导致了这位在美国潜伏四十余年、最杰出的红色间谍的被捕。

  金无怠的被捕是中国对美国情报战最重大的损失,1988年金无怠在监狱中身亡。

  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多已经牺牲和离开我们的特工人员,至今也可能不为我们普通民众所知,但他们都是我们党和国家最优秀的人物,是我们无比珍贵的财富。

  今天,我们应该向这些意志无比坚定、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长期深入虎穴敌后艰苦战斗,并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做出巨大贡献的特殊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