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胜玉:中国与拉美应共同构筑拉美版“类印太战略”

2021-12-08 11:45:4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彭胜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1).jpg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也就是地处北纬32°42′和南纬56°54′之间的大陆,包括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和南美洲。拉丁美洲东临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北全长11000多公里。东西最宽处5100多公里,最窄处巴拿马地峡仅宽48公里。北部有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面积2070万平方公里。2018年人口6.51亿人。主要是印欧混血种人和黑白混血种人,次为黑人、印第安人和白种人。就居民的语言而论,西班牙语占统治地位(巴西为葡萄牙语,海地为法语),由于本区都隶属拉丁语族(罗曼语族),因此美国以南的众多国家被称为拉丁美洲国家,这个地区被称为拉丁美洲。拉丁美洲共有33个国家及若干未独立地区。

  2021年10月第六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首脑会议近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拉美地区31国政府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包括1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墨西哥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主办会议。会上一些国家领导人希望用拉共体取代美洲国家组织。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会上再次批评美洲国家组织,称美洲国家组织奉行干涉主义,是美国的工具,应该把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留给联合国。分析人士指出,本届拉共体首脑会议体现了拉美地区各国加强团结的共同愿望。

  拉美国家反对美国霸权欲望强烈。路透社报道称,与会各国领导人应洛佩斯之邀齐聚一堂,他们所声明的目的是削弱美洲国家组织。这场会议使拉美地区左翼领导人备受关注,其中包括秘鲁新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古巴领导人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尼古拉斯·马杜罗。洛佩斯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拉共体是加强拉美国家间联系且尊重各国主权的地区组织。他呼吁停止针对部分拉美国家的干涉与封锁措施,并在美洲建立类似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合作机制,加强美洲大陆内部市场建设。

  “美国视拉美国家为美国‘后院’,长期以来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将拉美国家置于美国的控制范围内。尽管有墨西哥、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部分拉美国家提出反对美国干涉,但拉美国家想统一内部意见,通过实际行动反对美国霸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拉美国家,如果仅靠自身能力,很难摆脱美国霸权束缚,没有域外他国的帮助,拉美众多国家都将长期被美国霸权控制。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出口总额约2030亿美元,同比增长45.6%。新冠肺炎疫情下中拉经贸保持增长,体现出双方合作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成为中拉双边贸易的稳定器,为稳住全球贸易“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地区经济委员会主席塔尼亚·特谢拉认为,中国不仅有效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也拉动了包括拉美在内的国际市场,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上半年中国和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2.8%。

  目前,拉美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5月,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达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在不断拓展的中拉各领域合作中,“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大批拉美国家,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平台,各方期待进一步加深合作。智利前驻华大使、美国波士顿大学帕迪全球研究学院教授贺乔治日前撰文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拉美地区发展需求,正通过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助力该地区提升竞争力。哥伦比亚交通部长奥罗斯科日前参加第七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基础设施合作论坛时,特别提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对哥伦比亚创造就业和减贫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深化各领域交流。

  2021年7月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王毅外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是在推动集团对抗,是冷战思维的复辟。这个“印太战略”本身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推行的,其旨在对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扩展。这里的“印太”其实是一个海洋生物地理学概念,指的是印度洋-太平洋温暖水域。这块区域恰恰环抱中国,而印太战略四国之中,除了域外美国,其余的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均与中国存在地缘上的摩擦与矛盾。

  美国当前打压遏制中国的思路理念基本为如下两点:

  一、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进步;

  二、各种办法和手段挖坑拖累中国。

  美国的印太战略核心是执行第二条,是联合中国周边国家进行各种办法和手段挖坑拖累中国的战略。中国其实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向美国学习,打造拉美版的中国拉美“类印太战略”

  笔者认为:中国应认真考虑联合美国后院拉美,构思中国拉美版的“类印太战略”,与拉美诸多国家共同构筑起反对美国霸权控制束缚的“类印太战略”。向美国学习,推动拉美版的“类印太战略”,学美国的做法,并且改进美国的做法。

  在面对美国的遏制打压时,中国要系统使用以攻为守。可能反倒能起到减少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和行为,从而起到化解美国打压的目的。如同足球场,现在人家天天围着我们球门进攻,我们围着自家门各种防守,得到的永远是对方给予我们的进攻。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围着对方的门进攻,对方的门的压力就能立马大起来,这样,对方才会用更大注意力忧虑自己的得失,聚焦守门。而我们自己的门的压力很可能就能大大降低。对方对我们的进攻就极大可能做出妥协。你进攻我,我不是去守,而是去进攻你,得到的很可能就是让你放弃对我的进攻。而我要收获的就是你的停止进攻。如能以我的进攻,让你停止对我的进攻,这就是以攻为守的妙用。面对拜登及今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的美国对华打压,这种以攻为守的妙用,可能真是化解美国对华打压的最好策略。

  拉美被美国视为势力范围,美国一直视拉美为美国控制的不容许域外他国染指的自家地盘。拉美后院,必将是美国力守的“球门”。而我们就是要让美国更多心思用在去守门,而不是在进攻我们,所以我们和拉美推“类印太战略”,将极大地转移美国聚焦中国家门口的焦点与注意力。

  可以说,中国与拉美,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上已经取得了众多成果,同时,中国与拉美在军事合作、科技合作、政治外交层面的合作上,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拉美如果能合作构建起拉美版的“类印太战略”,可以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军事及科技合作、政治外交合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深化战略合作框架思路,切实推动中拉双方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进步,造福双方国家,我们可以为拉美国家摆脱美国霸权控制束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理应包括拉美众多国家。

  中国和拉美应认真思考共同构建拉美版的“类印太战略”……而且,这个中拉“类印太战略”,应光明正大地推,大肆宣传地推……我们是造福拉美,帮助拉美,一切都是堂堂正正地去做,在世界媒体的关注下去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