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任中杰:悼念马宾老,学习马宾老

2017-05-04 14:18:08  来源: 主人公网   作者:任中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宾老逝世,深为悲痛。马老的未竟事业要由后继者来完成。后继者要学习马老的精神、马老的品格,才有可能完满完成马老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未竟事业。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追思会应是一次向马老学习的会议,应解决一个当前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向马老学习,以及向马老学些什么这样一些问题。

  为什么要学习马老?追思会的通知已经点明了,因为马老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共新时期继续革命的楷模、是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的典范。

  中国共产党有八千多万党员,可象马老这样的无限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战士实在太少了。要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讲话中用多达400余字列举的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中出现的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的严重问题,要与党内外敌对势力代理人煽起的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资产阶级普世价值论等歪风作斗争,并在意识形态领域取得决定性胜利,党内党外,特别是党内没有一大批象马老这样的大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继续革命的楷模、不忘初心的典范人物是不行的。所以我觉得,左翼网站应大力宣传马老,号召向马老学习,力助这样一支党内外健康力量的形成。

  向马宾老学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他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始终不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在他十几岁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他就心怀解救人民大众疾苦的初衷,在共产党人的引导下投身革命,在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他无论是从事军队的工作还是地方工作,他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在东北工作期间,他是做群众工作的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成为新中国第一个钢铁工业基地鞍钢的一把手。为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他申请去老大哥苏联留学,在苏联高校谢绝了按他的级别给他的特殊待遇,以一个普通留学生的身分生活和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但他并不满意苏联工业企业脱离工人群众的一长制管理模式,在他的领导下鞍钢搞出了全新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管理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三结合的鞍钢管理模式,被毛主席称之为“鞍钢宪法”。毛主席指出,鞍钢宪法的核心内容是“政治挂帅”,因为国营企业的主人是全国人民,企业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企业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企业的利润第一位,所以要政治挂帅。搞利润挂帅,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性质会改变。如果马老没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是搞不出鞍钢宪法的。

  马老在文革中遭到不公正对待,甚至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失去人身自由,但他心中牢记毛主席说的要“相信群众相信党”的教导,没有象有些人那样因自身的委屈而痛恨文革,特别是在看到因完全否定文革后带来的诸如私有化、一切向钱看、私有观念泛滥等社会乱象,使他认识到文革反修防修大向的正确性。文革后他重新工作,积极投入改革开放的探索,但当他发现改革开放被一些人引向了修正主义邪路,他又挺身而出,与这些邪恶势力作顽强斗争。他旗帜鲜明地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反对私有化恶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资产阶级普世价值论、反对修正主义、反对走资派。他成为了新时期继续革命的旗手、楷模,成为了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典范。

  宣传马宾老,号召学习马宾老,在党内造就成千上万马宾老这样的忠诚共产主义事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名副其实的真正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就能回归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路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能取得新的胜利。当然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大工程。

  (马老追思会书面发言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