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向雷锋同志学习

2017-02-21 11:45: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周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雷锋不仅仅是只有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精神,我们才学习他;而且是因为他还有丰富了毛泽东思想的言行,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实际行动,有第一先进的思想和唯一正确的观点,还有与敌人或困难拼搏到底的革命精神,所以我们要学习他。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向雷锋同志学习呢?我们要面对现实,联系实际,用实际行动学习雷锋的言行、思想和精神;学习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雷锋热爱劳动,热爱党的工作,他把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劳动的成果都交给了国家。他总是把他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很少考虑自己的利益,他生活俭朴,克己为国家节约了不少财产。可是,这些成果和财产都被新生的剥削阶级——现行的腐败分子和官倒们吃掉了、浪费了。雷锋若是能知道这些,他会善罢甘休吗?他是决不会的。这有他的言行作证:

  一次,一个地主不爱惜集体的粮食,雷锋见后不由得火冒三丈,就立即上去指责地主。地主不服的说:“你管不着”。雷锋坚决地回答:“我一定要管”。(《雷锋的故事》73年版,第15页,以下引文没有注明的均出自此书)。

  那么,那些口里喊“要学习雷锋同志”的人,为什么不用实际行动管一管那些吃掉和浪费国家财产的腐败分子呢?当人民群众象雷锋那样指责官倒之类的败家子时,为什么喊学习雷锋的人还要象地主那样说“你管不着”呢?这难道不能说明问题吗?今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应该象雷锋同志那样与一切浪费国家财产,损坏人民利益的腐败分子作坚决的斗争。

  雷锋同志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不惧强暴,有一股革命到底不回头的拼搏精神。

  雷锋在鞍钢工作时,他公司建了一个新厂,由于条件差,环境艰苦,领导调人入厂有些难办。他就主动要去,并且说:“艰苦点怕什么,我去!”还说:“只要我们有叫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今天,我们前进的路上也遇到了“高山”,就应该拿出雷锋同志的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把阻拦我们向前的,压在我们头上的“高山”推翻。只有这样,“高山”才会低头,我们才能伸直腰杆。

  雷锋总是迎着困难前进。一天,他部队接到了一个山高路远险处多的运输任务,他知道后,就积极要求把这个任务给他办,最后他带着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个艰险的任务。所以他在日记中写道:“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是我们革命青年必经之路。”今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应该象雷锋同志那样迎着当今最大最恶的“暴风雨”前进,使自己尽快地成为一棵参天耸立的“大树”。

  雷锋在一次抗洪斗争中,由于锹被垮下的粘土打掉了,于是他就用手挖,手挖破了,有人大叫他不要干了,他就讲黄继光不怕牺牲的事迹给别人听,感动了群众,鼓舞了斗志,尽快驯服了洪水。他就这样“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头断骨粉,我也甘心情愿”的行动着。

  今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应该学习他这种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不惜一切地与那些破坏共产主义事业的东西(破坏公有制的,提倡一切向钱看的等)作坚决地斗争;与那些真正的资本主义者作坚决的斗争;就应该努力去做他生前所应做的事业——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

  雷锋对旧社会、资本家、地主、资产阶级分子无比愤恨。

  五七年,当雷锋听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要翻案,要走资本主义道路言论时,感到非常气愤;当看到有人狂叫要变共产党的颜色时,把肺都气炸了。他还发誓:坚决不许右派翻天!他经常向人们控诉万恶的、吃人的旧社会的黑暗,激起了人们对不得人心的翻案派的深仇大恨。

  还有,当雷锋听到蒋介石狂叫要“反攻大陆”时,顿时怒火万丈,背起枪支就要上级批准他上前线。因为他想:地主、资本家吃掉了我一家,吃掉了千万个劳苦大众,今天这些豺狼又想骑在我们头上,吃我们的肉,喝我们的血,我们决不答应。我们一定要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

  雷锋不但从心里对右派恨之入骨,而且在行为上也是这样。一次,雷锋看到有人唱带色之类的戏,就号召当地的群众一起与这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坏戏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雷锋就这样与一切邪恶进行着不可调和的斗争。所以说雷锋同志不仅仅只有“对待同志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象夏天一样的火热”之类的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精神;还有“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之类的坚定不移的对敌态度。

  今天,向雷锋学习,难道他的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唯一科学的世界观,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不该学习吗?!那些喊着向雷锋学习的人为什么不让我们学习雷锋对待敌人的态度和方法,而只要我们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呢?为什么只准我们为他们做好事,做温顺的孝“子”呢?因为这样有利于局势的安定团结,有利于他们更多地敲榨。可见他们的用心是何等的良苦呵!这就充分暴露了那些喊着学雷锋的阴谋家是一伙披着羊皮的狼,所以我们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识破敌人,保护自己。

  诚然,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精神和热情认真为党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但如果我们不分青红皂白的就乱学一番,这亲友就会适得其反,比如,帮(你不认识的)敌人挖战壕,就会起到“保护敌人,消灭自己”的作用;又如:你无偿的、老实的为一个贪图享受的“黑心狼”服务,养肥了他,他就更有力用鞭子抽你,你就成了他的奴隶,他还会骂你是愚氓。所以,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必须知道:在同志变成敌人的时候,雷锋绝不会把春天般的温暖送给这样的“同志”;在工作得越多,“大老板”们吃得越好,自己吃得越少时,雷锋绝不会那样拼命地劳动;在工作做得越好,自己吃得越少时,雷锋绝不会那样拼命地劳动;在工作做得越好,“败家子”们整得越多,玩得越舒服,自己却毫无地位时,雷锋绝不会那样火热地工作。所以,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必须全面地了解雷锋,掌握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灵活准确地学好雷锋,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雷锋式的共产主义战士。

  今天,个人主义、利己主义、资本主义、官僚主义等等这些没落的东西在我国泛滥成灾,我们就应该象雷锋同志那样拿起“扫帚”毫不留情地扫除他们。

  今天,出现了无产阶级的敌人——资产阶级,出现了工人阶级的敌人——大老板,出现了人民群众的敌人——贪官污吏。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应该象雷锋同志那样对待敌人要残酷无情地、坚持不懈地斗争到底。

  雷锋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比地崇敬,对人民群众无限地热爱,对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无限地忠诚。雷锋总是联系实际,硬挤硬钻,坚持不懈地学习毛泽东著作,他总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一切问题。今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应该按雷锋同志的言行去做:“要读毛主席的书,要听毛主席的话。”所以我们就“应该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看作如同镇压反革命斗争一样的重要。”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应该象雷锋那样用实际行动捍卫马列主义,捍卫毛泽东思想;就应该与那些歪曲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阴谋家们作坚决的斗争;使毛泽东思想重返人间,使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耀全球。

  雷锋的言行丰富了毛泽东思想,是一个无产阶级的思想家;雷锋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先进的、正确的哲学家;雷锋还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实践者,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实践家(实践家比理论家更伟大)。雷锋是现代史上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者,是胜过孔子的哲人,可以说是新时代的圣人。

  可是,有些人不加思索就说雷锋是“塑造”的人物,他的事迹是“过分”夸张的,根本没有那样傻傻地去做好事,等等。

  是的,雷锋并不是那样的傻,他买过高档的衣料(口传),这是靠他拼命的劳动,勤奋的工作,从多方面的节约(如:袜子、内衣总是补了又补,生活上从不乱吃乱喝),他完全做到了肚里无食,才买了些好些的衣料,但他十分爱惜,并不常穿,他还买过表(口传),这是为了出车、出差更好地完成任务,经过左思右想,才决定的。所以,有些人抓住了雷锋的这个不是辫子的辫子就否定他,这是因为这些人以偏激甚至挑剔的思想来评价雷锋,是想为自己铺张浪费损公肥私的作风作辩护。如果那时所有的人都象雷锋那样正当正业地傻干活,扎扎实实地劳动,艰苦奋斗(不是不劳而大吃大喝)地建设,用奋力拼搏的精神对待一切困难,早就摆脱了身上无衣被人欺的处境,如果中国人都象雷锋那样,我们一穷二白的弱国早就变成了繁荣昌盛的强国。就是雷锋有这个“缺点”和“错误”,而象他这样靠劳动而得的人也比那些靠剥削而获的官倒要高尚得多!那些靠钻牛角尖来歪曲雷锋同志的思想的人,来为自己铺张浪费的享乐主义作辩护,是可耻的。

  然而,还有一些人更可恶,这些人就是那些政治骗子,他们正在到处造谣撞骗。请广大的群众务必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务必注意到:他们不是为了学雷锋,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为了使自己的阴谋得逞,才打着“学习雷锋”的旗号;他们公然违背客观事实,任意歪曲雷锋的思想,片面地宣传雷锋只会做好事,只有助人为乐的精神;不宣传雷锋对阶级敌人,对坏人坏事无比的恨,特别是他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恨之入骨。这种违背雷锋思想,脱离实际的学习雷锋是有害的,是不可取的;我们一定要面对现实,实事求是的、一分为二的向雷锋同志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