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秋石客:谢静宜小传

2017-04-21 17:39: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秋石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部分在京的同志举行了悼念杰出的共产党人谢静宜活动,由马青柯同志主持。会议开始与会同志默哀一分钟特向谢静宜致礼。

  秋石客在会上介绍了谢静宜生平,会后形成此小传文字。

  谢静宜,女,河南商丘人,1935年出生。

  1952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参加了抗美援朝。

  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青年委员兼团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等职。

  1958年调中央办公厅机要局工作。

  1959年调到毛主席身边任机要员达17年,陪同毛主席视察大江南北,深受毛主席信任。

  1968年,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六厂二校的支左,率领工作队进入北大清华高校,促进了高校的大联合。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1970年任北京市市委常委。

  1971年曾接受特殊工作照顾和了解林立衡。

  1973年任北京市市委书记处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在中共十大当选为中央委员。

  1974年带领梁效写作班子参观林彪住地毛家湾,发现林彪尊孔,向毛主席汇报后促成和参加了批林批孔运动。

  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任清华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1975年,因刘冰写信给毛主席,谢静宜成为政治斗争焦点,促成了批邓反右倾运动。

  1976年10月6日,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被非法关押,同时,谢静宜与毛远新、迟群等也被逮捕,失去自由。

  1977年10月4日,中共北京市委作出错误的《关于开除迟群、谢静宜党籍的决定》。

  1981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免予起诉。后经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力排众议,留京过上普通工人的艰难生活。

  2017年3月25日凌晨6时零7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1岁。

  谢静宜在负责高校工作期间,积极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冯友兰、冯定、梁思成、钱伟长等都受到过谢静宜的关心。

  改革开放后谢静宜一直保持沉默。尽管如此,她对党还抱有期待,希望这个党总结经验教训,走上社会主义正确道路。

  谢静宜分别著有:《在毛主席身边》、《毛主席给予我们的教育、理解和关怀》、《跟随毛主席在外地视察》、《在外地视察的毛主席》等。

  谢静宜对毛主席始终是维护的,她是忠于毛主席一生的少数在主席身边工作人员之一,这可从她著的书中看到。

  谢静宜是个有才的人,这可从她《南乡子》词中看出:何处望杭州?刘汪两据一号楼。西子湖畔景已旧,悠悠,不见主人泪空流。老人精神抖,稳坐小庄挥神州。古今英雄谁敌手,无有,人民思念好领袖。

  小谢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七日于杭州

  总之,谢静宜同志在新中国的安全保卫中,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永远不会被历史忘记。谢静宜同志千古流芳!

  2017.4.1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