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谦贵:王震、邓力群与赛福鼎商谈新疆省政府成立事宜

2017-04-11 10:24: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11月12日,王震司令员来到伊宁,同赛福鼎和邓力群见面。邓力群向王震详细汇报了新疆三区革命的历史、现状和三区领导人的主要情况。王震则兴致勃勃地向邓力群讲述了进疆沿途的情况,并告诉邓力群,党中央决定留邓力群在新疆工作。王震说:你来新疆已有数月,对新疆上层领导有很多的接触和了解,对新疆复杂的问题也有一定的认识,你留在新疆工作,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他接着说:新疆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困难,但只要我们认真宣传和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地进行社会改革,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好事,我们就能站住脚,打开局面。

  王震和邓力群一起,同赛福鼎交谈了成立新疆省政府以及人员安排的意见。在谈话中,还涉及将陶峙岳起义部队改编为人民解放军22兵团、三区民族军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派一个师去南疆、派一个团进驻迪化等军队整编、驻防部署等重大军事机密。

  在此期间,邓力群陪同王震会见了苏联驻伊宁领事阿里斯托夫,到中苏边境会见了苏联的边防司令。王震到伊宁以前,阿里斯托夫曾向邓力群建议,把新疆省政府搬到伊犁,并动员一些民族干部向邓力群施加压力。邓力群对他们说,建议可以报告党中央,但没有得到党中央指示以前,自己不能发表任何意见。

  王震在伊宁亲自参加了纪念新疆三区革命5周年大会,到阿合买提江等遇难烈士家里进行慰问,找各界人士谈话,作调查研究。大约一个星期后,王震先期返回迪化。又过了几天,邓力群于11月22日同赛福鼎一起回到迪化。至此,邓力群完成了党中央交付的中共中央联络员的任务。

  1949年10月12日,还在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进疆途中,党中央即指示成立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王震为书记,徐立清为副书记,罗元发、张贤约、饶正锡、王恩茂、郭鹏、曾涤和邓力群为委员。后经西北局批准,王震、徐立清、高锦纯、邓力群、饶正锡为中共新疆分局常委。

  邓力群从伊宁返回迪化后,在中共新疆分局还兼任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妻子罗立韵分配在宣传部工作。三个报务员,即段恒德、李东祥、王乃静分配到军区机要处,1950年2月,根据中央的指示,他们被调回莫斯科,交王稼祥大使另行分配工作。此外,邓力群把从伊宁带到迪化的三个地下组织的负责人陈锡华、李泰玉、彭长贵介绍到分局组织部,由分局组织部安排好他们的工作。这时,郁文也带了一批新闻干部到了迪化,接管了新疆日报社,由邓力群兼任报社社长,郁文任副社长,兼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当时分局宣传部还有一位副部长,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马寒冰。

  1949年11月27日,彭老总和张治中奉毛主席的指示飞抵迪化,召开了各界协商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有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阶层、驻军的代表和迪化民主人士共三十多人。彭老总在会上说:新疆已和平解放,还必须从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巩固和平与团结,使各族人民获得彻底的解放。一切问题的合理解决,都必须在民族平等和民主的原则下,从长远的、全面的利益出发。

  经过历时11天的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讨论方案和深入协商人选之后,按实行广泛的统一战线原则,确定了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一致通过了改组新疆省政府、整编军队、解决财政经济困难等三个问题的方案,尔后报经政务院第11次例会批准。

  邓力群从中共新疆分局、新疆省政府成立之初,就是新疆人事安排操盘手,关键决策者,重要实施者,担当治理新疆的重任。堪称治理新疆的元老。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