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谦贵:邓力群向党中央报告新疆严峻的经济社会形势

2017-03-31 10:43: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疆和平起义前,新疆面临着严峻紧迫的经济社会形势。邓力群向党中央报告了新疆三区和迪化的经济社会情况。新疆三区的情况是从阿合买提江那里了解到的,迪化的情况是请涂治写的。

  1、新疆三区财政经济情况。

  邓力群到伊宁不久,阿合买提江和邓力群谈了三区财政经济的简要情况,8月26日,邓力群把整理后的情况报告了党中央。主要内容是:

  新疆三区在行政上还没有统一的组织机构,但在经济上伊犁、塔城、阿勒泰联合组成了一个经济委员会,全部军费由伊犁区负责支付,塔城区将牧税交给伊犁作为补助。除此之外,三区原则上规定自给自足,各有独立的财政预决算;三区有统一的银行,发行统一的货币;由于纸币价值不稳定,三区在财政预决算会议上不用纸币作为计算单位,而是采用对外贸易时土产换工业品的一定比值作为不变的计算单位,计算单位的名称叫做“索木”。

  三区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工具都非常落后,农产品的产量比较低(在伊犁,水田小麦亩产约240斤,旱田小麦亩产约160斤,其他粮食亩产也大约是160斤)。伊犁地区的农民一般都是农业兼营畜牧业,单纯经营畜牧业的极少。

  2、迪化的财政经济状况。

  涂治到伊宁后,邓力群还让他写了一份关于迪化财政经济方面的材料,于9月7日报给党中央。

  在关于迪化财政经济的材料中,涂治首先介绍说,1942年国民党势力进入新疆后,新疆币和国民党的法币联系起来。由于法币特别是金圆券疯狂贬值,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硬是拖垮了新疆币。新疆省政府不得已在1949年5月发行银圆券,同时铸造银元,收回原来发行的新疆币,并且和金圆券脱离关系,拒绝其入境。此举虽然在短期内收到了平抑物价的效果,终因生产停滞、对苏贸易未能恢复,国民党中央的经费来源断绝,银圆券已经贬值200%。最近,新疆省政府决定铸造金圆,但只有黄金9000多两,短期内就会耗尽。

  涂治介绍说,新疆的税收已经养不活税收人员(仅够30%),因此不仅对新疆省库无补,反而加重负担。最近新疆省政府已经裁撤了税收机关,其职责由县政府兼办。国民党政府的中央银行、农民银行在迪化的分行现在只剩下了两个空架子。

  涂治还介绍说,国民党驻新疆军政机关以及军队的开支,估计每月需要银元券80万元,约等于新疆全省10个月的开支。南京解放后,他们的经费来源断绝,军方只得强迫新疆省政府借支(长官、职员每月借支5元,士兵每月借支1元),5、6月已经照借,7月起已经无力供给了。由于军费无着落,马呈祥从青海运来大批烟土发给官兵当军饷,结果迪化市烟土泛滥,价格从一两黄金买一两烟土跌到一两黄金可以买五两烟土。

  由于新疆财政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张治中企图恢复对苏贸易和经济合作。1949年春天,新疆当局开始同苏联谈判。对于新疆与苏联的贸易协定和经济合作协定,美国政府极力反对,国民党政府因此不敢批准,新疆的财政经济困难也就没有办法解决。

  (四)向党中央报告新疆的社会情况。

  为了让党中央和毛主席系统、及时地了解和掌握新疆三区各方面的情况,邓力群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的其他情况,如新疆三区的历史及近期状况,他们出版、发行的报刊,邓力群从报刊上看到的新疆三区关于民族政策的意见等情况报告给党中央。

  关于新疆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在邓力群同阿合买提江的最初会谈中,他提出了新疆的这两个基本特点和问题,在8月21日的电报中,邓力群向党中央作了报告。

  关于民族问题。阿合买提江介绍说,由于历史上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族多次互相屠杀,导致各民族之间产生严重的摩擦和仇恨。在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族之间,这种摩擦和仇恨更加严重和复杂。半个世纪以来,这里的民族运动都是在泛突厥主义的思想影响下进行,目的是把所有的突厥人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国家,因此,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尤其是老知识分子中泛突厥主义的思想很深。

  关于宗教问题。阿合买提江介绍说,此地少数民族绝大多数信仰伊斯兰教,因此宗教的势力非常大。伊斯兰教的信徒受宗教情绪影响容易产生盲目排外倾向,容易把非伊斯兰教的人看成敌人,对于压迫民族则更容易产生仇恨,而英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则利用这点来策动挑拨离间。

  阿合买提江认为,新疆产生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的基础是没有工业,是落后的封建的农业经济。社会中统治的关系是父子关系,父子之间是从属关系,因此家族观念深,地方观念深,封建势力的统治特别牢固。

  为了能使党中央全面了解情况,邓力群在很多电报中都是向党中央原原本本地报告谈话内容,包括基本观点和意见等,对他们讲的东西不加任何修正和删节,只是对文字作了一些整理工作。

  邓力群紧张思索着,艰辛忙碌着。新疆窘迫的财经状况,尖锐的民族矛盾,有如一张无形的网包围着他。邓力群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而又能稳住阵脚,条分缕析,思路清晰,才智非凡。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