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九•一八”第一位抗战的将军苏炳文

2015-02-04 09:12: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拍子加棒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5d6d4da72dbd7c806b67658df205b6e.jpg

 

  苏炳文将军

 

 

 

  在中国著名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先生手中的《“九·一八”国难日志》上有这样的记载:

 

  “日本九月十八日夜十一时许,用炸药轰炸南滿铁路长春路柳河铁桥,十九日午前六时占我沈阳,是日陆续将东省各要隘,及各铁路,先后占据,此乃国家空前之奇耻大辱,吾将经过事迹,逐日志其梗概,命曰<国难日志>,俾我同胞永远勿忘。

 

  (1931年)9月18日   九月十八日:下午十一時十五分,驻东省日军,突用大炮轰炸南滿铁路长春路柳河铁桥,继向北大营进攻,荣臻令取不抵抗主义,任令日军侵入繳械,北大营遂被日军占领。

 

  ………………..

 

  (1931年)10月12日   日飞机四架,在锦州掷弹,省政府办公室,全被炸毀,并炸伤我官兵二百余人,死八十余人。 日军大队炮兵,向锦州取包围形勢。 日逮捕东北国民党员百余人。

 

  …………………

 

  (1931年)10月19日: 日军攻陷锦州后,现仍向前急进洮南路江桥一带,连日均有激战。旋请美代表吉尔白出席,美国遂正式加入国联,中英意代表对美代表列席均表热烈欢迎。日飞机飞塘沽,唐山视察。 滿州里警备司令苏炳文,率所部万人,与日军激战于五道沟”。

 

 

 

  《国难日志》发表在1931年11月8日的《时事周报》(由四川新闻暑1931年11月8日出版发行)上,16开共16页。详细记载了1931年9月18日到10月31日,共四十五天的时事动态和日军侵华杀人罪行。属日本侵华罪证之一。《国难日志》超越了一些手抄写日志的价值,是国家和历史学家们欠缺的史料,它填补了中国抗战史料的空白。

 

  “1931年10月19日,滿州里警备司令苏炳文,率所部万人,与日军激战于五道沟”这是有文字记录的最早第一次抗战。千千万万的东北儿女对日军进行的抵抗,尽管总体看来是失败的,但是不能以成败论英雄。据黑龙江省抗日战争研究会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约10余万次。据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推算:1931——1937年抗联歼敌103500人。

 

  当1931年“9.18”的枪声响起之时,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满洲宣言》,20日发表了《告群众书》,21日又发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满洲和目前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从此,开始了长达14年之久的浴血奋战。抗日的宣言曾在这里发出,抗日联军曾在这里组建,多少将军在这里出征,多少战士把生命奉献,这里是抗战的心脏、革命的摇篮。

 

  把抗战笼统的概括为抗战八年多,很不准确,把东北民众从1931年“九·一八”开始进行了6年的抗日斗争的地位抹杀了,应该正本清源。作为侵略国,日本在描述侵华战争时,是将“九·一八”事变作为时间起点的。八年抗战的史观,埋没了千千万万东北儿女卫国保家的英勇牺牲和殊死抵抗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也割断了全国人民长期进行浴血抗战的光荣历史。

 

  苏炳文 字翰章,1892年9月2日生于辽宁省新民县大民屯中古城子乡村。原东北军将领,曾任上将军事参议官。苏炳文12岁开始接受正规军事教育,1930年任呼伦贝尔警备司令,到任呼伦贝尔之时已经历过1918年出兵海参崴和1920年以来国内的种种战事,是一个成熟的军事指挥官。他的心中有一个坚定不渝的信念:军人的天职就是守土卫国。国难当头,大丈夫威武不能屈,如不战死疆场,定当建功立业。 “九·一八事变”后,在黑龙江省的海(拉尔)满(洲里)地区率部抗日,一度誉满全国。1954年被周恩来邀请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同年12月,就任黑龙江体委主任。1975年5月22日,病故于哈尔滨,终年83岁。

 

 

 

  抗日英雄永垂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