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罗援将军评《海棠依旧》:榜样的力量

2016-08-02 15:1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晚还未看完《海棠依旧》的大结局,已经泪流满面。特别是看到剧中我父亲的扮演者与父亲敬爱的老首长做最后的生死诀别,不禁泣不成声。多么好的总理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想到的都是人民,都是朋友,唯独没有他自己。这绝对不是一种作秀,这是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这是多年历练的党性的最终修成。这才叫“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这才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才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所有的高级领导干部,所有的共产党员都像周总理一样,党风焉能不正,我们的党怎能不得到全中国人民真心的拥护和爱戴,我们的党怎能无往而不胜!

  正如前国家主席李先念所说,“中国共产党确实因为有周恩来同志而增添了光荣,中国人民确实因为有周恩来同志而增添了自豪感。”

  我们学习周总理要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我就要以总理为镜子,鉴行正身,以周总理为楷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这是我对电视剧《海棠依旧》的观后感。

  

  附《文汇报》记者对我的近期采访:

  《精神的力量》

  罗援/口述 本报记者刘彤/整理

  不久前,我刚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的首映典礼。作为党的生日献礼剧,《海棠依旧》讲述了周总理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忙碌工作以及人生中所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他的家国情怀。

  我从来没有参与过影视的策划,但是主办方邀请我来担当该电视剧的策划人之一,又来首映式致辞,大概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父亲和周总理的亲密关系。我的父亲罗青长一直跟随周总理四十多年,直到与总理的卫士高振普、张树迎将总理的骨灰撒向祖国的江河大地,陪伴周总理走完了他光辉人生的最后一程。父亲跟我们讲过很多有关周总理的故事,这次《海棠依旧》的编导、编剧又挖掘出一些以前我们家人不知的轶事,让我深深地领悟到父亲生前说过的一句话的含义:“我是一位农民的孩子,能够在毛主席、周总理直接领导下从事一些党交办的工作,此乃人生之幸事!”我们全家深深地被总理的人格魅力和坚定党性所感动、所激励。

  总理和邓妈妈由于革命的需要几次失去了生育子女的机会,但他们给予所有的青少年以胜似亲人的关爱。他们抚养了许多烈士的子女,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子女也体贴入微,关怀备至。记得六十年代初,国家刚刚度过困难时期,总理就把身边工作人员的子女召集到西花厅,组织我们赛乒乓球。晚上决赛的时候,总理亲自来“观战”,那时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刚刚结束,我和我弟弟就模仿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徐寅生连扣十二大板的样子比划起来,总理看得津津有味,一板一板地帮我们数,直到我把弟弟“扣死”,总理哈哈大笑。那爽朗的笑声至今回荡在我的脑海里。我最终获得了小学组的第一名,总理亲自送了我一枚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成为我的传家之宝。

  总理对青少年的关爱不只停留在红墙之内,更惠及到普通的百姓人家,一次他在《北京日报》看到一位人力车夫去世后留下了五位孤儿,总理就把这几位孤儿接到人民大会堂,让他们与国际友人的孩子们一起欢度国际儿童节。邓妈妈还经常把这些孩子们接到家里嘘寒问暖。

  总理对别人家的孩子关怀备至,但对自己的侄儿侄女则严格要求。在国家经济困难的时候,军队招兵遇到了问题,总理在北京召开高级领导干部会议,他说,“你们要带头把自己的子女送到部队去,我周恩来没有儿子,但我有侄子,我要动员两个侄子去当兵。”就这样,他的大侄子周秉钧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带着自己的弟弟一起去当了兵;而当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都向往去当兵时,总理又动员已经办理了入伍手续的小侄子周秉和小侄女周秉建退回延安和内蒙知青点,他说,“你们把这个机会让给贫下中农、贫下中牧的子女们吧,你们要扎根基层。”有这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好总理,党风焉能不正!

  周总理在生命弥留之际,仍然不忘让工作人员把我父亲叫到身边,抓紧询问台湾的近况以及在台湾老朋友的情况,并嘱咐“千万不要忘记那些对人民做过有益事情的人”。他至死,心中放不下的仍然是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周总理病危期间,让工作人员清理了一下他与邓颖超的存款,总共5709.80元,总理一句话,“把它们全都交党费吧。”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身后分文未留,怎能不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相比较现在的一些贪官污吏,动辄几千万、几个亿的贪,他们何功何能之有?他们有何脸面面对我们的老一代革命家?有何脸面面对我们鲜红的党旗?

  1979年,我父亲随邓颖超同志率领的代表团到日本岚山参加周总理诗碑揭幕仪式,在飞机上国学和宗教大师赵朴初突然问我父亲,“青长同志,你长期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你能否用几句简短的语言来概括一下,什么是周恩来精神?”我父亲思考片刻,对周恩来精神作了如下概括:“有苦不说,有气不叫,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临危不惧,冒死犯难;严于律己,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平等待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言以蔽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赵朴老听后说,“青长同志,你不愧长期在周总理身边工作。我突然发问,你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对周恩来精神给出了这么精准的概括。不过我还是要给你改一个字”。什么字呢?赵朴老说,“应该是,鞠躬尽瘁死而未已,他生前死后都在为人民服务,即便死前,还交待将自己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大地做肥料,他生着为人民服务,死了也要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吗?”

  前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曾经在周总理故居欣然题字“全党楷模”。冰心老人说,“周恩来总理是十亿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第一完人。” 谢觉哉的夫人、老红军女战士王定国曾大声疾呼:“在我们的生活里,什么是最高尚、最纯洁的?难道我们不可以大声呼喊:它就是周恩来精神?是的,它就是周恩来精神!”总理去世后老百姓不顾“四人帮”的阻挠,依然自发组织去长安街送总理,联合国下半旗默哀,这些都证明总理的精神品格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认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老一代革命家永远不变的底色和本色。我的父亲罗青长,16岁参加革命,爬雪山过草地,18岁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与情报工作结缘,此后就一直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从来没离开过隐蔽战线,后来担任中央调查部负责人。解放战争时期,父亲随毛主席、周副主席转战陕北,在中央前委负责敌区情报工作指导和联络工作,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对当时的情报工作多次提出表扬,说“胡宗南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的父亲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兼任总理办公室副主任,担任中共情报部门要职,参与了“克什米尔公主号” 、“湘江案”等重大案件的侦破。1963年,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出访柬埔寨,父亲担任前方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为保证刘主席安全,父亲临时和刘少奇主席交换了坐车,随行的陈毅元帅跟父亲开玩笑,“小老乡,你这下可要当替死鬼了。”父亲淡定地说,“无所谓了,使命所系嘛!”就这么一句短短的话,让我感动终生,铭记终生。

  一种精神的力量,可以让一个民族挺立、强大。我们的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不幸和苦难,正是由于一代代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年7月1日,我们党迎来了95岁华诞。我不会忘记自己曾经在党旗前握拳许下终身的誓言, “随时准备牺牲个人一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是一个老兵,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经历过基层部队的历练和战场生与死的考验,体会到作为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一代人,更能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能领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忠诚和坚韧,正是由于他们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力量才支撑起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能够不断前进的最强大的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