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宣扬“读书无用论”,不是无知便是别有用心

2022-03-06 16:47: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中国思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书无用论”曾经很有市场,最猖獗的时候便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候全民下海经商赚大钱,摆地摊也比国家工作人员工资高,造原子弹的收入不如卖茶叶蛋的收入高,特别是初中毕业考不上中专师范就等于白读书,高中毕业考不上大学就得重新当农民,大学毕业后逐渐不包分配工作,即使分配工作也是杯水车薪,远没有同期出去打工的收入高。

  在那个急功近利的年代,短视眼思维方式更是将“读书无用论”发挥到了极致。如果说那个时代从经济短期收入的角度得出“读书无用论”还可以说得过去,至多不过是认识的问题,顶多是无知罢了。可到了二十一世纪过去五分之一的现在,还有一些布道传经者继续鼓吹宣扬“读书无用论”,到了如今的社会就再不能容忍“读书无用论”的传播,必须将“读书无用论”及其传播者批倒批臭,彻底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还在继续叫嚣“读书无用论”呢?主要是那些曾经读书不咋地的学习失败者。这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好好读书,没有享受到知识的红利,也许有极少数人混得还不错,但他们与生俱来就有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自己没有好好学习,就把读书与知识说得一无是处,一上来就简单从收入的角度拿混得好的同学和学习好的同学简单比较,还捎带把自己历史上那些不光彩的历史当做炫耀的资本,以此来从心理上压垮方面学习好的同学,这是典型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这种鼓吹“读书无用论”的叫嚣者,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一方面对方面学习好的同学予以贬低,从除了学习的其他方面对学习好的同学不时地嘲弄;另一方面却对自己儿女的教育万分重视,还洋洋自得地对自己儿女未来上北大清华予以痴心妄想。对于这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精神分裂者,只需让他讲述“自相矛盾”的故事就可以,这种品行恶劣者几乎不懂“自相矛盾”典故的真正意思,再高大上一点,可以问他曹植七步诗中“煮豆燃豆萁”的意思,这类人保准百分之百不懂。

  这些自己不好好读书的道德败坏者,却看不起好好读书的品德高尚人,这类人不能说是纯粹的无知,把此类人归入别有用心者更为合适。不读书才应该明白读书的重要性,“读书无用论”无论正确与否,都不应该出自不好好读书者。从逻辑上来看,这类人都没有好好读书,怎么能知道读书无用呢?既然这类人认为读书无用,为何还寄希望于自己的儿女上清华北大呢?

  这类人鼓吹“读书无用论”的叫嚣者,历史上基本上都有道德硬伤,即使小有成就也不过是钻了社会的空子,这类人的小有成就不过是社会阴暗面的曝光而已。“读书无用论”的鼓吹者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此等人在求学历史上的阴影伴随其终生,在学有所成的同学面前老有低人一等的感觉,但此等人死要面子活受罪非要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子,非要通过鼓吹“读书无用论”来证明自己的优越感,通过海市蜃楼般的优越感来刷一下可怜兮兮的存在感,只能导致其精神更加分裂。

  “叶公好龙,口是心非”的故事正是此等人的真实写照,此等人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只知道唱反调,“自己没有的就是不好的”就是他们的存在逻辑,和“得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是一个道理。如果说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顶多让所有人都不去吃葡萄进而吃不到葡萄,那么自己不读书却炫耀鼓吹“读书无用论”不就会导致“全民不读书”的后果吗?“全民不读书”又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

  我们要尊重任何文化程度的所有行业的工作者,但尊重差异并不等于认同祸国殃民的“读书无用论”。不读书哪有知识,没有知识哪有创造,没有创造哪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拿什么去刷中华民族的存在感与优越感呢?“读书无用论”在当今社会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更为危害性大,也该到了彻底清算“读书无用论”及其传播者道德责任的时候了,否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泡汤的危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