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锡进为什么仇恨穷人?

2022-02-16 18:15: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12日胡锡进微博:我一直相信,穷是很多悲剧的源头,也是很多罪恶的源头。我认为丰县“八孩妈””就属于穷生恶,恶成常的典型情况。

  他在2018年的微博中更加明确:“贫穷是万恶之源”。

  贫穷就是原罪,一切罪恶都来自贫穷。胡锡进说得斩钉截铁。

  胡锡进那个团体的老祖宗100多年前就指出,私有制和剥削压迫才是万恶之源。不知道胡锡进是忘记了这一点,还是和他的父母一起皈依了天主教。

  即使胡锡进不用考虑这面旗子的颜色,不用考虑旗子下面的基础,但是如果连旗子上面的普通常识都统统扔掉,那他是个什么东西?

  谁是创造了历史的“上帝”,谁才是那面旗子的终极信仰。有人说是人民,胡锡进显然否定了这个观点。在他看来贫穷不但是原罪,而且是一种无法摆脱的诅咒。背负这种诅咒的群体能够创造历史,就是一个笑话。“且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在老胡看来,当然是富人。

  鲁迅说过,“无论古今,凡是没有一定的理论或主张,他的变化没有一定的线索可寻,而随时拿了各种各派的理论来作武器的人,都可以统称为流氓”。用这面镜子照过去,人们能够看到一个猥琐的影子。

  赖小民100个情妇,贪腐100个亿;上海“红楼”的悲怆性奴;江苏首富买春九岁幼女;柳教主的乾坤大挪移,这里面胡锡进统统找不到原罪。因为在他那里,原罪和穷人就是天生的标配,贫穷就是罪恶,只有富人才能摆脱原罪。

  胡锡进为什么仇视穷人,首先因为他不是穷人,其次他是“成功人士”的代言人。没有穷人的失败,不折腾穷人,就不会有富豪的光荣。当然,胡锡进也提醒富人不要“炫富”,因为这会使穷人心里好受一些,使他们不会有更多过激的反应。

  胡锡进既得利益者的价值观十分稳定,他的屁股从来就没有坐到过大多数人一边。他不是“骑墙派”更不是没有立场 。每当他代表的利益有危机出现的时候,他的倾向性从来都一览无余。

  他努力让人们接受这样的现实:中国是有钱人养活了一帮穷人,穷人应该付出一切才能回报富人的恩典;因为只有富人才能帮助穷人摆脱原罪。如果穷人不能对富人感恩戴德,让富人心情舒畅,那更是罪上加罪。

  胡锡进努力地打造一个“爱国者”的人设。他是否爱国我不知道,但他肯定不爱这个国家的穷人。他对穷人的冷漠和歧视,你从中别说党性,甚至连人性都看不到。

  在胡锡进的政治正确中,穷人不但毫无价值,而且还要为所有的罪恶背锅。至于他们为什么贫穷,不公平来自哪里,谁在和人贩子共同犯罪,老胡没有探究和解释的义务。

  这是一种强盗逻辑,但是很实用。它可以把所有的不公平和社会溃败抹得一干二净,可以使结构合理性看起来很光鲜亮丽,可以让他背后的人解脱和轻松,可以让这盛世一如胡锡进们所愿。

  在胡锡进看来,背负原罪的穷人不但不能质疑,不能追责,甚至不能不满;因为这会吓着了那些富人和涉事官员,这些“贵人”的惊诧会让社会失去动力。这种教义在胡锡进们那里正在成为“正确的导向”,正在由舆论模式转化为道德模式。

  胡锡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一个庞大的掌握麦克风的群体。他们当中很多人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还有一些为了挤进去而把良心喂了狗的人。

  古往今来,中国知识分子都是弱肉强食最有力的支持者,胡锡进是他们当中的突出代表。他紧紧地站在强势集团一边,把适者生存看作是历史的真理。他们身上,知识分子堕落的“象征性背影”越来越清晰。当他们走入顾影自怜的悲歌时代,社会变革就不可避免,

  我认为胡锡进更像是一个势利小人+江湖骗子。他信奉财富才是检验价值和道德的唯一标准;面对穷人就像一条受到怂恿的恶犬;一边在穷人身上寻找原罪的合理性,一边约束穷人安于贫困,任由强势集团宰割。

  无论胡锡进如何装扮自己,都掩盖不住他身上意识形态机器和资本家打手的气味。这是一个伪装成文人的政客,而且没有任何政治贞操。这使得“胡锡进牌心灵鸡汤”,有时更像是荡妇的贞节牌坊。

  胡锡进“仇穷”和老百姓“仇富”鲜明对立。胡锡进总是谆谆告诫老百姓不要仇富,却从来不告诉老百姓对为富不仁的“仇富”恰恰是现代成熟的国民特征。不知道如果没有这种仇富的国民心态,中国的富人会不会更加肆无忌惮,胡锡进们会不会更加无耻下作。

  胡锡进歧视穷人,但是在14亿人当中被歧视笼罩的并非穷人而是富人。这使胡锡进们倍感焦虑。 尽管“先富”们早已联合起来,但是面对汪洋大海般的民众,他们的恐惧显而易见。这也使胡锡进们有了用武之地,凸显了他们的价值。

  “胡锡进现象”的背后,是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人人平等的平民社会文化正在被社会阶层文化和贫富差异文化所取代。贫穷正在成为原罪,穷人没有未来。社会货币化和消费社会中,每个人都必须凭借资本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穷人没有资本,也就丧失了向上的精神支撑和所有管道。他们不但要接受这种失败,还要任由胡锡进把原罪转嫁到自己身上。

  在一个全面利益冲突的时代,社会阶层文化和贫富差异文化正在用财富来掩盖一切不公平,定义你一生的命运。胡锡进的使命就是告诉你只有接受这种不公平,才能最终到达公平。这种种姓制度特征的文化泛滥,正在使正义性和合理性受到质疑。

  以利欲治国,就会以利欲驭民。胡锡进不是这种文化的始作俑者,但他是一个积极的、影响力巨大的布道者和推动者。他身上的“黄马褂”,会无限加持他“讲经人”的光芒。至于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躺平”,为什么背景音乐中再一次响起了“国际歌”。胡锡进不需要考虑这些,这不在他的使命之内。

  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坚实地基。这个基本盘的沙漠化,最终威胁的是整座大厦。胡锡进为自己的套路沾沾自喜,大秀众生愚昧,唯我独醒优越感的时候,也许危机已经来临。他对资本功不可没,同时更像是一个掘墓人。

  令人欣喜的是,在胡锡进微博的评论区可以看到,傻子不多了。胡锡进的“贫穷是万恶之源”引发的批判更像是一场启蒙运动,他对穷人的歧视和仇恨使人们看清了他的血统和成分。他的那种转世婆罗门的宗教安慰似乎也到了终点。胡锡进装大尾巴狼被喷成了丧家犬,和鲁老师讲过的“乏走狗”简直不要太相像。

  不过这对胡锡进来说无所谓,因为他不会有精神上的痛苦和煎熬,反而会有实实在在的收益,而那才是胡锡进的人生终点。他带动的任何节奏都不是他的节奏,只要他这个提线木偶还能跳动,就不会停下来。

  “始于作伪,终于无耻”,当知识分子丧失了良知、气节和风骨,依附于利益的时候,最终都会走上这条道路。

  最后还是亨廷顿的那句话,“我们只有在了解我们不是谁,并常常只有在了解我们反对谁时,才了解我们是谁。”

  我们是谁!?胡锡进正在逼着我们作出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