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南又说联想了

2022-02-19 12:3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段时间,司马南不怎么说联想了,有人说,看看司马南和张捷都败下阵来了吧,我曾专门做了一期视频,我认为司马南和张捷先生暂时不说联想并不代表他们败下阵来了,也并不代表联想的事也就此结束了。关于联想的事该说的都说了,该曝光的都曝光了,总不能来回地重复地说吧,那样的话也没有什么意义啊,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等着有关部门如何行动,如何给结果了。

  2月12日,司马南先生在海南又做了一期视频,又一次专门说联想的事。这一期视频果然是又有了新的情况,我们不妨了解一下司马南先生为何又说联想。

  原来,就在2月8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最高检新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通知》,对此,司马南先生专门做了一期视频,在视频中,司马南先生针对通知的内容,逐项比照质疑联想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个人解读。

  有网友表示,最高检的这一通知,好象是对联想量身定做的。

  我也专门查阅了最高检的这一通知,显然,这一通知不单单是针对联想,而是针对全国而言,主要强调了两点,一是针对国有财产保护,二是针对国有土地出让权领域。的确,这两点在司马南质疑联想的问题中都是存在的。最高检在这个时候,出台这个通知,是不是与质疑联想的舆论风波有关系,我们不得而知,我猜想,最起码这场风波促进了这个通知的尽快出台。

  有网友听后高兴地说,国家终于有所行动了。

  这里所说的“公益诉讼”是为保护公共利益提起的诉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主要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

  正象司马南说的那样,此通知没有规定追诉期,这就是说“国财国土”领域过去的旧账还是要算的。不象有杂志的文章说的那样,这事过去了,就算完了。

  我们不妨一起学习了解一下最高检这一通知所强调的几个要点:

  要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完善国家治理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高度,认识做好“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知指出:当前,一些领域和行业违法行为导致国有财产流失现象还比较严重,这也反映出相关领域行政监管制度机制方面的缺漏。

  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民生热点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实现市级院层面办案全覆盖。各地要主动出击、深入摸排、积极应对、力求突破,结合本地区实际,针对问题突出的相关行业、事项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推动系统治理和溯源治理。

  注意这段的几个关键词:“民生热点问题”、“办案全覆盖”、“溯源治理”等。是不是都与质疑联想问题挂上钩了?

  要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把提高办案质效摆在优先位置,通过个案办理,注重挖掘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推动某一类事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的治理。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与审计、纪检监察等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要积极落实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战略,提升办案信息化水平,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能力和水平。

  至于说关于联想的问题什么时间有关部门能给出一个结论,我们只有等待,调查处理如此复杂的问题的确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也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结果。正象有网友说的那样,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文/晨风细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