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共同富裕的未来(二)

2022-01-06 17:3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史武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共同富裕被重新提上日程的一年。其实,早在100年之前的时候就已经有这样的意思了,只是当时讲的没有这么具体而已。其实,就今天提出的共同富裕而言,尽管各级各方面的评论共同富裕的理论文章已经相当多了。可是,却有一个已经存在了100年的基础问题至今也没有被多少人提起过,就更谈不上解决了。这个基本性的问题就是无产阶级与资本家如何在共产主义思想之下合理存在的问题。这种合理存在不应该出现谁消灭谁的问题,而如何解释这种——劳、资双方之间共生、共存以及共同富裕的问题,就应该是当下与之后的中国共产党不但需要考虑,而且还需要尽快解释清楚的问题。不然,就会出现“千里长堤,毁于蚁穴”的结果。

  在共同富裕之下的物质生活富裕阶段,人们不应该忽视资本家作为一个群体是必须要存在于未来的社会之中的,他不应该被无产阶级消灭。就像做任何美食也离不开各种调料那样。人们应该知道的是尤其是我们的中华美食,它们中间分为主料与佐料以及调料一样。其中的各种调料本来就是某种中药,吃的量稍微的大一点点轻则味道不对,重则甚至可以直接要人性命,就成为毒药了。可如果用对量,却是各种美食所必不可少的佐料、调料。离开了这样的调料,其主料被制作成的美食就不再是美食了。

  长久以来,共产主义思想都认为资本家是剥削阶级,他们的存在是以占有压榨无产阶级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为生存之道的。因此,资本家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相对立着存在的。其实,这是马克思创立共产主义思想之时确实存在的实际情况。之前有这样的观点与处理方法并不能说不对,只能说之前是合适的,今天也是模棱两可的,可是将来如果还长期持续、继续坚持,就不对、也不应该了。原因是历史都是在向前发展的,任何规则也不可能永远不可更改,只要它可以令更广大的人民因此而过上好日子,那就应该更新规则。再过100年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200周年纪念日了,如果经过了两百年时间中国共产党还在考虑如何实行阶级斗争的问题。到那时,还真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其现状了。因为,党章规定,共产主义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永远都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可仔细想想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却必须是一个没有敌人的社会才能实现。可是,假如到那时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还在处于与资产阶级的对立阶段,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所倡导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不可能实现的。只要这种对立态势不消除,就不可能会有共产主义社会的存在。到底如何做,才能消除这种相对立的阶级呢?这种相对立存在的阶级不存在了,阶级斗争也就自然没有其生存、存在的空间与土壤了。假如,从现在之后的不远时间之内能够在最基层的各种股份制公司之中植入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并且,中国共产党也从理论上、具体的行动与政策上改变的只偏重专注人的思想问题,具体的经济经营问题多交给独立的股份制公司内部集体独立解决。此时,应该考虑每一个这样的公司都可以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集体。由多个小集体集合在一起数量多了、规模大了,这个群体、这个集体不就更大了吗?就如同电视剧《亮剑》当中,当李云龙提出要打下平安县城之时,只是他的独立团所属的多个连级的部队召集在一起的时候,直接就过万人的规模了。这是当时的李云龙所不敢想象的意料之外的事情。可是,无论再多的人,他们不都是当时受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吗?俗话说,“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小公司会逐渐的发展成为大公司,大公司也会有随时破产消亡的可能。这就是提出应该首先从规模比较小的基层的股份制公司植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的原因。此时,由于公司的规模、体量比较小,员工与领导者的心态都容易引领。所以,应该先从规模、体量比较小或相对小一些的股份制的公司做实验。在过程当中逐步的视具体的情况修正相应的政策、规则。

  经过这样的长期培养与教育,劳、资双方之间的心态都将会与之前的情况有根本的改观。在之前的各种股份制公司当中由于是缺少党组织的存在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具体思想对这种公司的影响相对就是比较弱的。常见的说法就有“你的公司或厂、矿到底是姓“资”还是姓“社”啊?如果姓“资”那就意味着这个公司是私有制,如果姓“社”那就意味着这样的公司是公有制。此时的公有制的人们会感觉这样的企业不是属于任何人的企业,企业好时是大家共有的企业,效益不好是之时那就更是别人的事情了,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此时,假如这家企业或公司是股份制,而且还是目前华为公司这种形式的全员参股的股份制公司,公司的内部职工还会感觉这个企业的兴衰荣辱于己无关吗?可此时的这种企业却是集体性质的,它不是国有制,也不是纯粹的私有制。假如,此时该公司内部是有党组织存在的。那么,它肯定不会只有董事长一人或只有个别的管理人员是中共党员,它应该是员工与管理人员及老板中间各个层级都有党员存在。此时,这个公司还会与如今普通的股份制公司的私有化相类似吗?

  在建国之后,中国共产党也通过相应的办法试图改造私有制的各种公司、股份制公司,公私合营、国有化就是当时的办法。事实目前还在证明着,这好像还解决不了太多的具体现实问题。因为,在1990年前后,随着原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我们国家当时部分国有化的经济实体也被迫已经改制了。虽然没有完全实现改制,可终究是暂时性的终止了继续扩大国有化的步伐。可是,从现在开始如果把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移植在基层的股份制公司之中作为一种全新的改造基层经济体的手段。如此经过30年时间的改造,相信很有可能到时候剥削与被剥削者之间的阶级斗争早就有改观了。等到这样的相对立的形式不存在了、阶级斗争已经过时之时,就有可能是没有敌人的社会了。没有敌人的存在了,社会将会更加方便的实现共同富裕之下的共产主义社会。期待这样的局面早日形成,期待剥削与被剥削者之间的阶级斗争在无形之中就能“化为乌有”。

  2021年8月31日

  【文/史武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