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申鹏:斯大林是共产主义者吗?

2021-12-31 09:45: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遇到个奇葩的问题,叫做《斯大林是共产主义者》吗?

  一群人根据一些教条和理论,从头到脚分析了斯大林这个人,最终得出结论——斯大林是个民族主义者,是个暴君、独裁者、他不是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在讨论斯大林,还是在讨论其他什么人。

  刚好今年是苏联解体30周年,我们就来谈一谈斯大林吧;有人说,斯大林背叛了列宁的国际主义,破坏了苏共的党内民主,他才是苏联解体的根源;是啊,说的不错,你们可以说斯大林种下了苏联解体的种子,但如果没有斯大林,苏联在1941年就灭亡了。

  很多刻舟求剑的“理论专家”,总是拿着《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来套革命史上的每一位共产主义先驱,挑他一生中的错误、毛病和瑕疵,然后说这个人不是“共产主义者”,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他们却没有想过,建立一个社会主义政权,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当时是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道路,马克思的理论很伟大,但马克思并未领导过任何一场无产阶级革命,马克思也从未领导过任何一次社会主义建设.......说白了,社会主义的理论先驱们,他们自己都没有见过真正的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子

  苏联,作为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能够在内外敌人的绞杀下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了;能够在内外敌人的绞杀下,建立一个超级强大的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大国,成为世界一级,更是奇迹中的奇迹。这正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之处,也是他们最不容易的地方。

  你要说斯大林理论水平不高,我承认。

  你要说斯大林大清洗排斥异己、手段残酷,我也承认。

  你要说斯大林搞个人崇拜,破坏党内民主,我也承认。

  你要说斯大林在国际事务上搞大国沙文主义,我还承认。

  但是,你能否认他是个“共产主义者”吗?是不是共产主义者,是靠理论水平、个人私德、功过成败来确定的吗?

  你了解斯大林吗?你知道他原本可以作为神学院的优秀学生,当一个地位崇高衣食无忧的神父吗?你知道他年纪轻轻就加入了革命组织,冲锋陷阵,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抢银行、绑架贵族和资本家,为列宁导师的事业提供经费吗?

  你知道从1902年4月至1913年3月间,斯大林因参加革命活动而被捕7次,多次被流放和监禁吗?你曾试过孤身一人面对西比利亚荒原上无尽的冰雪,你曾在妻子的坟前孤独悲凉茕茕孑立,你曾看着兄弟亲人一个个倒下,你曾看着同志变成敌人白首相知犹按剑......然后把自己变成冰冷的钢铁,继续前进吗?

  你要知道,列宁和他的伙伴们接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落后的俄罗斯,沙俄帝国和反动贵族们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遗产,反而是遍地的烂摊子和无时无刻的外部威胁,欧洲各国时时刻刻都想着掐灭这颗无产阶级的火种。

  在这样的情况下,斯大林走的是一条没有人尝试过的道路,他遇到的问题,甚至连导师们都未曾预料到!很多人喜欢谈论他和托洛茨基的冲突,有人把托洛茨基的“不断革命”、“世界革命”当作真经宝典,却丝毫不考虑当时苏联和世界的具体情况,红军远征华沙失败早已证明——在战争中,欧洲无产阶级未必会和俄国无产阶级站在一起,相反,在民族主义号召下,他们甚至是俄国无产阶级和红军的敌人。托洛斯基的“世界革命”理论,反对“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理论,本质上是瞧不起落后国家的无产阶级,而寄希望于“发达国家”率先革命,然后再来“解放自己”。这被历史证明是一种非常幼稚的理论!事实上,无产阶级的解放,不靠什么发达国家的救世主,只能靠自己!

  斯大林犯了很多错,他在大清洗中冤杀了很多同志,他为了苏联自身的利益,曾经和德国签订过《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在和社会主义兄弟的交往中,他强势、霸道、总想当别人的老子,遥控指挥的时候犯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毛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裂痕。

  但是,他即便满身缺点和伤痕,也不是一个有私心谋私利的人。

  你可以说他对不起大清洗中死去的那些同志,你可以说他对不起托洛茨基,你可以说他对不起妻子、儿子、女儿,甚至对不起自己,但你不能说他对不起苏联,对不起共产主义!

  他的大儿子雅科夫被他送上战场,被俘虏,希特勒要用雅科夫交换战俘,换保卢斯元帅,斯大林说:“我绝不会用一个士兵去换元帅”!最后雅科夫死在战俘营。

  他的二儿子瓦西里也被他送上战场,侥幸活了下来,后来却被赫鲁晓夫折腾死了。

  他的样子阿尔乔姆,也被他送上战场,侥幸活了下来,却因为政审的原因,最后只是个少将。

  他的女儿,10岁的时候就被他逼着读马克思,最后女儿背叛了他,逃去了美国

  他为了革命,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差不多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活成了整个苏联最孤独的人。

  他死后,没有给子女留下任何遗产。

  他留下的存款只有900卢布,其他个人物品只有5个烟斗、4个烟盒、一个笔记本、两件白色上衣、四件军用大衣以及10条裤子和5顶帽子。试想一下,如果他当年不加入布尔什维克,当了英俊帅气的神父,甚至在黑海当个地下黑社会土皇帝,也不至于死后只留下几套衣服吧。

  斯大林可以有千错万错,但他捍卫了社会主义的果实,他不但让苏联在帝国主义、国内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中生存了下来,还用最短的时间,把苏联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工业国,他还在二战中领导苏联战胜了邪恶的法西斯,捍卫了人类文明。

  就连他的敌人丘吉尔都知道,斯大林接手的是一个木扶犁的国家,当他去世时,苏联是一个工业化的,拥有原子弹,可以让整个资本主义颤抖的红色巨人。

  如果说斯大林不是共产主义者,那么你们吃着炸鸡、喝着可乐、玩着二次元,吹捧美国日本,天天在论坛上对共产主义先驱指手画脚的家伙,才是“共产主义者”吗?

  按照他们的理论——斯大林不算,列宁也不算,因为他们都犯过错,网友们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卖嘴,卖嘴又不犯错,所以网友们才是共产主义者。

  别说列宁斯大林了,马克思都不算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一个破写书的,他能有当代“网络左派”懂马克思主义?

  书本上、网络上的共产主义可以有千种万种,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是“当代马克思”,说自己是“共产主义者”,反正又不用脚上沾泥、脸上流汗、手上染血,既不用被流放到西伯利亚,也不用提着脑袋去抢资本家,也不用去和沙皇的狗腿子拼命

  既不用对一个大国的人民负责,也不用操心怎么把一个手扶犁的国家工业化,也不用去操心如何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更不用去努力让她在帝国主义和法西斯的包围下活下去,更不用去牺牲自己的同志、爱人和孩子,乃至于牺牲自己。

  所以,坐着吹牛逼的人最光荣、最正确、最革命、最完美无缺、最共产主义、最马克思!

  列宁、斯大林可以三七开、五五开,唯有网上吹牛逼的人永不犯错、十全老人。

  共产主义不是念经念出来的,是靠双手干出来的!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