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面前 ,上海不比别人更优等

2022-03-14 11:26:09  来源: 新潮沉思录   作者:刘梦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海的疫情陡然严重起来,这两年来舆论中一直所谓的“防疫优等生”的架子看来是撑不住了。至少在我看来,在防疫中谈优等生的说法,本来就不太合适。确实上海防疫工作做的不错,但各地也尽了努力,才能维持长时间的稳定局面。说到底,不否定上海的成绩,毕竟上海长期占据我国外来入境人口的三成以上,人口多,任务重,能维持住局面是很不容易的。但同时,上海本身财政收入高,防疫队伍建设强,基础设施好,这又都是别的地区所不能比的。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能拿上海比铅山,各地防疫情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实事求是。有的地方实力强,兜得住,可以宽裕些,有的地方实力弱,兜不住,不妨严格些。要把上海的做法强行推到其他地区,吹这个风,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是要出事情的。

  现在的问题是上海本身出问题了,多少有点善游者溺的味道。上海没能把控好,恐怕也和长期热衷于营造优等生的设定是有关系的。防疫本身是一个危险,需要十万分小心的事情,堪比在悬崖边上行走。新冠的一个变异,过去的经验可能就不对了,就像突然一阵强风,局面就变得紧张了。能力强的走快些,走的轻松些,这是好事,但仗着功夫好,就拿大顶,弄杂耍,炫耀起来,这是在无意义的浪费,是难免要出事情的,更是给其他力有不逮的地区制造了不必要的压力。

  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它的防疫任务不仅仅是关系到自己的安危,更是涉及它身后大量的中小型城市的安危。这种大个子给小个子挡风的情形,在当前防疫工作中是格外突出的。一两年来,不少中小城市,陆续都遭遇了疫情的困难。和较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的抗风险能力更弱。往往一场没能及时控制的疫情,对一个中小型城市,就是灭顶之灾。

  像去年莆田相对紧张的疫情,其中疫情较重的县,一年财政收入就搭进去了,这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是非常痛苦的,更不用说对干部,居民的折腾,短时间内缓不过来的。也正因为是这样,才更必须做好人员密集,入境任务重的大中型城市的防疫工作,守好大门口。

  总地来说,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在面临长期化的挑战。在还没有真正弄懂这个疾病,变异频出的大背景下,现在谈共存也好,精准也好,我看还为时太早。这些论调,不难理解,是经济压力下的直接产物,疫情这么长,内外压力这么大,很多人,很多地方憋不住了。应该实事求是的承认,疫情更多是催化原本我们经济结构上就存在的问题,更不用说,疫情导致了整个国际环境的变化。但很多人宁愿把一切归结到疫情身上,一厢情愿的相信,放开了就好了,就会回到过去的好日子。

  不是主张共存的专家和政客发起了进攻,一切就会好起来。当然不会。这种论调,是在困难里,给人一个不切实际的指望,和生大病盼仙丹没有区别。这种对往日美好的缅怀,带着不理性的期待,稍有不慎,几年来辛苦维持的局面,是要毁于一旦的。现在这个局面,总不能说要经济不要人命吧?

  现在西方的教训就摆在我们眼前,最近的一个教训是香港,不光感染人数,死亡率也已经让人们无法承受。这些不是都在告诉我们,提醒我们,就算和西方同流合污,就此躺平,把疫情当大号流感,难道就真的就能提振经济吗?

  防疫工作到今天,说到底,考验的是所有国家的执政立场,考验各国政府的执政能力。我们国家能不同于西方的局面,靠的是全国一盘棋的团结努力,才能一方八方支援,所以武汉才救得下来。很多中小城市能力有限,防控出了问题,最后能稳住局面,说到底,就是固守待援,而这个援助,又是及时有力的。这就不会像西方那样,单打独斗,美国那么强的实力,政令不统一,五心不定,输个干净,个个州做法都不一样,结果就是各行其是,好的被差的活活拖垮了。

  所以,防疫就不是在算经济账,更不能存私心,搞拈轻怕重,以邻为壑。确实防疫到今天,单靠谁都顶不住,都难受,小城市痛苦,大城市一样痛苦。但这就是消耗战,大城市比小城市更不能泄掉这口气,更不能仗着体量大,地位高,就把自己能承担的担子推给小兄弟。一直以来,特别是上海这样特大城市的发展,是吸取整个地区的资源,拿走精华,吐出残渣,这是客观经济规律。但这套做法,是不能放在防疫中的,要担责任的事情就不能去取巧,更不该还想得好处。

  防疫是为了人民群众,这是要讲公心的事情,但作秀不是。作秀的本质是什么,是私心,是虚荣心,是功名心,这都不是实事求是,负责任,有大局观的态度。那种为了讨好本地,不顾外地,甚至为求自己轻松,以邻为壑,存在惯性,那就要去克服,否则只会害人害己。不要幻想,自己只拿好处,可以不背责任,能力越大,责任就要越重。

  西方就是有坚持轻巧想法,如今才完蛋的,俄罗斯就是有这种轻巧想法,苏联才垮台的。什么叫一盘棋,说到底叫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些时候,确实有些地方的责任比别人重,但那也是因为,自己不担起这个责任,出了问题,谁都不能独善其身。

  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要看到希望。随着防疫的工作,我们暴露了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的暴露,是好事情,是我们改进的余地。真正可怕的是什么,是犯了错误还去掩饰,在好不容易收拾局面后,一切如故,这样学费就白交了。这样的经验,我们是不少的,非到了出大个篓子,弄得所有人鸡飞狗跳了,这样才能改过,这不是负责的态度,也是不应该的损失。

  现在,我们的疫情确实复杂起来了。特别是香港这样的地区,给我们大家都很好上了一课,学西方的做法会怎么样,这不是硬起心肠就能承受住的。包括上海这样的城市,承担了很多,劳苦功高。同时,我们在防疫中,一直讲责任,但也有不好的趋势,那就是有时也会硬着头皮想出成绩。所以,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要量力而行,绝不能出现像葫芦娃救爷爷一样,爷爷没救回来,自己给撘进去的情形。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新冠的最大特点,就是它不给面子,不讲政治,不容许疏忽。

  客观的说,经历了长期的疫情,我们有成长,也有消耗。很多地方确实上下十分疲惫,很多有经验的干部撑不住,陆续流失了,不少地方的力量不是增强,是削弱了。要承认这种客观情形,就不能沉迷于走极限的叙事,更不能再搞出拿上海笑铅山式的不公道,不理性。

  如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又越发严重起来。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提醒我们,对人民的责任不是讨好,更不是借鼓动民意掩盖自己的私心。作秀,拈轻怕重,逃避责任,只求自保,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谁也保不住。而超出实力的透支,看似仗义,也是对大家的不责任。只有大家真的团结起来,有力出力,各尽所能,我们才能保住好不容易维持的局面,撑过这阵风雨,大家才能有晴朗的明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