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台海再危机?

2022-01-02 09:44: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两件事让人感到怪异,那就是美日达成的两项协议,一项是美日终于达成了驻日美军军费分摊的协议,另一项就是美日达成让美军在日本西面相关岛屿建立前进军事基地的协议,这让人感觉台海危机又要来了。

  表面上看,驻日美军军费的分摊协议提高了日本分摊的比例,日本负担的总额达到了2000亿日元,这让美国得遂所愿。令人好笑的是,日本不仅需要给驻日美军摊军费,还要包括驻日美军移到日本之外的美军基地进行训练的经费,这冤大头当的。

  不过,在台海形势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日本答应提高驻日美军军费分摊比例难道真的是无可奈何?

  提高日本分摊军费的比例这件事表面上看确实是让美国高兴,美国一直想把驻军日本的军费更多地分摊到日本身上,可日本一直不太愿意更多地出血。

  揣度日本的想法,世人似乎都能明白,这美军驻军日本,可不是日本请来的,二战结束近八十年了,还赖在日本不走?这军费自然不应由日本承担,即使让日本承担些军费,怎么还要一直提高分摊比例呢?

  正因如此,安倍在任时虽像小跟班一样对美国毕恭毕敬,总是鞍前马后的跟风,但在这件事上却拖泥带水的“打太极”,没有答应美国提高分摊军费比例的要求。

  可岸田担任首相不久即改变了安倍的“太极招式”,与美国达成提高驻日美军分摊军费的比例,这让人感觉美日在作一种交易。

  表面看,日本提高驻日美军分摊军费比例似乎就是日本多出钱的事,很多人把此形容为日本要交更多的保护费,这是不是把事情想得简单了?

  过去说叫交保护费还能说通,那是因为苏联强大,离日本又近,日本战后的军力那就是麻绳提豆腐,作为反苏联的前线,真的要靠美军来保护。

  然而如今苏联解体,日本事实上不再是对抗苏联的前线,俄罗斯对日本谈不上是威胁。更为重要的是,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军力早早就上升到世界第五位,就日本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衡量,还需要美国保护吗?即使美军从日本全面撤军,日本也谈不上受到什么威胁。

  可见,日本不是因为受到什么威胁靠美军保护,实际上是要靠美军威胁我国,若是没有美军,日本还敢猖狂叫嚣吗?美军在日本的存在其性质已发生变化,它更多地是要保持对我国的威胁。若钓鱼岛中日冲突,有美军作靠山,日本可以全力争夺钓鱼岛。

  也就是说,日本并不是白花钱养美军,而是花钱利用美军。这件事的本质不是美军保护日本,而是日本花钱雇美军为日本服务。

  用中国老话说,这件事有点像是日本出钱让美国推磨。大家可以想想,要是您,愿意当推磨的驴子吗?这恐怕才是日本愿意提高驻日美军军费比例的缘故。

  可见,日本答应提高分摊驻日美军军费的比例,绝不是多交保护费的事,它不仅意味着日本进一步地贴向美国,要与美国同进退,还是要拉大旗作虎皮。

  日本为什么敢叫嚣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那就是美军在日本,日本多花钱是用美军来威胁我国!

  说到美军为日本推磨,美日的另一项协议似乎更能说明问题,进而坐实驻日美军就是那推磨的驴子,说起来这也是让美军“高兴”的事。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最近答应美国在日本西南的相关岛屿建立应对台海发生战事的临时据点,据说涉及日本西南四十个岛屿。

  实际上就是美军为应对台海可能出现的事态,还要在日本扩大驻军范围,不止是扩大驻军范围,这些驻军还要靠近台湾。

  显然,这是美国为确保能在台海出现事态时尽速增援台独分裂势力作出的战争安排。有的报道则把此次美日规划定性为美国要建的是临时攻击军事据点,目标直指台湾。在下以为也可称为是美军干涉台海统一的前进军事基地。

  过去,总是有人强调在台海统一的过程中,美军根本来不及支援台湾的分裂势力,战事就已结束了。但从目前台海事态的发展来看,这是一种虚幻的、想象中的、并不存在的情况。

  且不说美军在琉球驻有各种军事基地,战机飞抵台湾那就是以小时计而已,如果真想支援怎么会出现支援不及时的情况?如果美军能在日本距离台湾更近的一些岛屿中建立起前进军事基地,那么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也能在几个小时内抵达台湾。除非台湾的分裂势力在武统台湾之际未开战先投降,否则哪来的支援不及?

  如果美军在日本的与那国岛建立军事基地,直线距离台湾仅二百多里,我们还能说美军不能及时援助台湾分裂势力吗?

  日美在这两件事上达成协议可谓让美国在干涉台海时有了更大的底气。很多人以为这不是多大事,不用担心它对我国的影响,此乃虚张声势也,在下可不这么认为。

  恰恰是这两件事的出现让我们能发现或者说看到了台海形势的某些变化,或者说预测出一些未来可能出现的事态,这让人隐隐地感到台海又一场危机越来越近。

  所谓危机临近,就是在台海两岸统一的大趋势下,美日干涉台海两岸统一也将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美国在日本西南岛屿建立前进军事基地可不是吓唬式的表演,而是实际的战争准备,这远比美军航母来了走,走了来更贴近实战的要求,这难道不是台海又一场危机出现的前兆?

  美日的这两两项协议的出笼还表明,美日干涉台海两岸统一的决心亦属王八吃秤砣,是不会改变了,他们已在为干涉台海统一做各方面的“功课”。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总是有人以为美日并不会真的为台独分裂势力火中取栗,可看看美日要在台湾附近建立前进军事基地,低估美国的主观想法还能站住脚吗?

  面临台海又一场危机的临近,我们真的需要明确两点:

  第一,绝不能再像某些人设想的那样,美日不会干涉台海两岸的统一;

  第二,绝不能再凭空想像台海两岸统一时,美国来不及援助台独分裂势力。

  也就是说,台海两岸统一时,我们不仅应该确定美军一定会支援台湾分裂势力,准备与美军对抗,更应该确定美军肯定能迅速增援台独分裂势力,开战就是直接与美军的对抗,从而做好如何击垮美军对台湾分裂势力的支援,粉碎美军干涉台海两岸统一的图谋。

  当然,很多人以为美军扩大驻军日本西南诸岛似乎也有美国增加控制日本的意思,也是把日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

  可细看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是不是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还是有疑问的,确切讲是日本登上美国的战车。

  一旦台海有事,别管日本叫嚣什么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明确的任务是负责美军的后勤保障服务,如同美国侵略朝鲜时一样,并不是派军参战。如是,美国打赢了,日本自然也要分一杯羹,若是打输了,日本也可以像朝鲜战争时一样,不承担什么责任。

  这马前卒似乎还不是由日本来扮演,日本更像是马夫。

  结果会让人感觉,那个推磨的驴子真的非美军莫属了。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