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美拟建军事基地 ,应对台海“突发情况”

2021-12-24 05:00:16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晓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共同社23日消息,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近日证实,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制定了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声称若台海发生紧急情况,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日本西南岛链处建立临时性军事基地,并部署军队。

共同社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高官的话称,为应对“突发情况”,美海军陆战队将在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南西诸岛设置临时的攻击性军事基地。

  共同社称,目前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已经锁定了大约四十个岛屿作为临时基地的候选地,包括钓鱼岛附近的奄美大岛、宫古岛和石垣岛。

  报道称,冲绳事实上已经拥有大量美军军事设施,届时,美军将把高机动火箭炮系统部署到临时基地,日本自卫队负责提供弹药和燃料在内的后勤支持。

  据悉,近期日本在石垣岛修筑的导弹基地已经基本完工,该岛距离中国台湾仅约300公里。日美计划2022年正式在该岛部署部队,以应对所谓的“突发情况”。

  日本在石垣岛修筑的导弹基地。图源:纽约时报

  报道称,通常情况下美军在日本不会新建基地,但在“假设台湾出现突发情况”时就有了新建的理由。

  今年4月美日首脑会谈后,在联合声明中时隔约半个世纪写上了“保证台湾海峡稳定”的字眼。共同社称,这是美日双方为制定此次的作战计划暗中推进磋商。预计明年年初,美日外交及国防部长的“2+2”会议上,双方有可能开始着手制定正式计划。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高机动火箭炮系统从美军运输机上卸下。图源:共同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美日近来频频打出“台湾牌”,公然插手台湾问题:

  前有安倍狂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后有日本外务省官员叫嚣,“明年拟新设负责台湾事务的‘台湾企划官’”,就设在亚洲太平洋州局下的“中国、蒙古第一课”。

  2021年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时表示,日本历史上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