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国考热在哪?

2021-10-28 11:33: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年一度的国考又开张了,报名截止日报考人数突破200万。可见,国考公务员之热绝非虚言,国考继续成为很多年轻人就业上岗的大热门。不过,国考之外还有省公务员考、市县公务员考,都加在一起那数字岂止200万?还有同样吃皇粮的事业单位考,怎么也得上千万吧,若国家依封建王朝那样招考公务员时来个不限年龄恐怕热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若不止是放宽年龄,还把考公务员的其它条件放宽些,不论年龄、职业、不分学历,不限履历,那总得有几千万人报考?那就不叫热了,该是沸腾吧。可谓不是国考热,实际上是公考热,吃“皇粮”热,人们太向往公务员的职业、太向往吃“皇粮”了。

  当然,200万人追考一种职业、上千万人追考一种职业虽说是热了些,似乎这也与媒体的反复渲染有关。每年一到考公务员的时期,一些媒体们都要喊上几嗓子,真热啊,似是在推波助澜,烘托气氛。

  在下倒不是对公考热有什么不同的看法,疑惑的是,国家机器在当代似乎还是有些庞大,党务机构,立法机构,咨询机构,行政机构,群众团体,不同领域的各种机构,凡是吃皇粮的都算上,想说不庞大也说不出口。

  由此而论,公务员和享受公务员待遇的编制似乎还是多了一些?

  记得改革开放后,国家机构一直在不停地改革,其口号就是精简机构,减少编制,缩编,减员,一直喊了几十年吧。可一轮轮的机构改革下来,机构反而不断地增加,公务员自然越来越多。虽近一次的机构改革让机构看起来确实比以往有所减少,编制也随之好像少了些,可相比之初难说机构并不庞大,人数不多。每年的公考热似乎也在印证一种感觉,公务员的绝对数是在增加?

  草民没有什么数据佐证,猜的,否则每年招考这么多职位?有人说是新陈代谢的需要,可这代谢的是不是快了些?

  不过这都不算是什么事,既然是招考总是国家需要吧。

  问题是为什么公考越来越热,一年比一年热,且没有丝毫降温的征兆。与封建科举相比,没有形成固定的常态。有人曾形容公考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或许夸张了些,可一个岗位有上万人报名确实是很惊人的事实,他们在追求什么?

  可不知这些年轻人想过没有,当公务员实际上就把自己另一条路堵死了,那就是发财的路。虽说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稳定,除了搞文字工作的岗位,除了天灾人祸出现时,一般是不会有加班的现象,但绝对发不了财。或许有人说那么多贪官呢?老兄啊,贪官那不叫公务员,那叫公害,害国害民。

  客观看,如今坊间流行的一句话好像对公考热作了注解,那就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的区别,公务员都是在体制内的!

  这是很奇怪的一句话,都是中国的公民,同一屋檐下,同一片蓝天,同一块黄土,何来体制内与体制外之分?国家可没有这么个说法。

  其实,所谓体制内外之别应该说是国家管理与非国家管理的区别。或者说是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之区别。体制外的则是国家宏观管理的范畴,而体制内的属微观管理的范畴,公务员与与体制外人员相对比,区别在于公务员既享受国家宏观管理,又享受国家的微观管理,体制外人员则只享受国家的宏观管理,这是不是很明白了?享受两种待遇与享受一种待遇是不是不一样?是不是感觉不一样?是不是幸福指数不一样?

  不在国家微观管理范畴内的,只在国家宏观管理范畴内的,多数人工作相当紧张,虽未必都在996的范围内,可所付出的与所获的性价比并不高,也就是幸福指数不高。而同时在国家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的范畴内,尽管失去发财的机会,但所付出的与所获的性价比较高,也就是幸福指数相对高些,这大概就是人们追考公务员的内在因素。

  表面上我们看到的年轻人报考公务员期待的是工作稳定,收入稳定,但实际上他们追求的是要享受多一种的待遇。

  这多一种的待遇让人们感觉到的是什么?多一种待遇那不只是国家的公民,还是国家的职员,与过去讲的国营类似。现在讲叫国有,或者叫国资,虽公务员不是企业员工,性质一样,关键那是国家的职员。

  过去,国有、国营普遍的情况下,当国家职员的吸引力并不大,缘由在于差别不大,待遇一样都是国家全面管理,宏观上管,微观上也管。过去,国家下令涨工资,那一定是大家都涨,没有体制内外之分。现在不同了,国家说涨工资那体制内的肯定能涨,体制外的就得另说,现在就是国企都未必能按国家要求涨工资。

  当然,现在兴起一种新说法,叫社会管理,其性质实际上还是国家宏观管理的一种方式,少了国家的微观管理这一环。

  可见,人们追求公务员的职业确实是为了享受两种待遇,而这两种待遇同时拥有实际上就是身处公有的范围内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难道这不是追求公有的一种期盼吗?或者说是向往公有制吧。公有制是什么?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制度,公有制的经济制度!

  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公考热实际上是人们对公有制的一种期盼?

  如果说每年都有上千万的年轻人追考公务员,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上千万的年轻人实际上是在追进入体制内,是在追公有制?

  可能一些人不满了,难道我国不是公有制吗?可仅从行业、职业、经济领域企业的性质来论,公有制所占比例太低了。无论你把私有企业叫成是民营企业还是什么,它不是公有制范围内的事物是不可否认的,而公务员恰恰仍处在公有制的范围内。

  如果你在体制内玩996可以吗?可在私有企业内,这已玩多年了,劳动法何在?虽说私企内并非都不遵守劳动法,可私企内违反劳动法真的不乏见,年轻人谁会愿意到一个不遵守劳动法的企业内工作呢?那么考公务员吧!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年年出现的一股热火朝天的公考景象。

  可能有人不肯认同在下的说法,可谁能说出公考热的主要缘由何在?若不是追求到体制内工作,还去公考吗?若不是为了享受到两种国家待遇,还去公考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