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岸英与蒋经国

2021-10-26 15:50: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深深的海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岸英与蒋经国,同为一党领袖一国元首的儿子,同在苏联留过学,同在留学期间加入了共产党,又先后回到中国。

  不同的是,蒋经国一回国,便直接担任县长、专员、政治部主任等实职,并被授予中将军衔。蒋介石败退台湾后,蒋经国旋即接管了国民党的情治机构,后又执掌行政院,只等老爹一死水到渠成地接班。

  而毛岸英就惨了,不说几岁就随母亲坐牢,还是懵懂少年便在上海滩流浪,没吃一天饱饭,没穿一件像样的衣裳。好不容易留学归来,又被父亲安排去农村与老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美其名曰说是上劳动大学。后来,又到山东参加土改,到西柏坡后任中央图书室管理员。进北京时,还冲到第一线排雷。好不容易有个头衔,还是个虚职:北京机械厂党总支副书记。接着参加抗美援朝,作为志愿军的第一人,仅仅是名翻译与普通参谋。直到被美帝的凝固汽油弹烧成焦碳,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人的身份,更别谈什么级别?

  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个人原来是毛泽东的儿子。死后多年,民政部门连抚恤金都忘了发给烈士遗孀。想一想,毛岸英的一生多么悲催?

  即便如此,仍有无耻之徒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说毛岸英参考抗美援朝是为了镀金。而蒋经国受老爹提携平步青云却似乎理所当然。一个为国舍命长期被人污蔑辱骂,一个子凭父贵铁锤世袭却被人涂脂抹粉。

  说实在的,如果所有的干部子女都能像毛岸英那样去镀金,估计全国人民会交口称赞。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个曾经在延安插队多年,在寒冬里挖塘泥,在沼气池里掏粪便,在山路上扛大包的人也算是镀金。只是,这金是十足的人民情怀。

  又是一年秋风劲,潇潇湘水缅英魂。今天正是毛岸英的忌日,特发小文含泪祭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