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招商引资不能撕裂民族伤疤、矮化民族文化!

2021-09-03 17:30: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jyk_1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76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了,中国人民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抗争,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代价,终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日本军国主义占领东北后,除残酷屠杀、奴役敌占区人民,大肆掠夺当地矿产资源,以战养战外;还利用各种手段进行野蛮的同化宣传和文化渗透:他们向东北人民灌输“民族协和”意识;移植日本神教“天照大神”,达到“借宗教谋同化”的目的;强行把日语定为“满洲国国语”,以图改变东北人民的母语结构;运用电影等直观艺术形式控制东北人民的精神意识与希望,进行文化殖民。此外,日本拓务省还制定了《满洲移民开拓推进计划》,打着“开拓团”的幌子,计划从1936年开始,用时20年向满洲移民500万人,到战败前实际移民27-32万人。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种种手段都为一个罪恶目的而服务,即在东北实现“日满一馆”、“日满同化”,使东北成为日本领土的延伸空间。

  日本侵华的罪恶子弹还在大连土地上高高耸立,亚洲 “慰安妇”的呼号还没有散尽,大连市政府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在自己遍布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好战、扩张成性历史符号的土地上建起了“日本风情街”。

  大连市政府斥资60亿在金州区打造了日本风情街-盛唐小京都商业街,该项目由大连树源集团投资兴建,日本松下公司和广岛银行等知名企业产品进驻,总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35万平方米,是集商、住、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分三期开发建设。8月21日开业后,在网上迅速引起巨大争议,声讨和谴责之声远远盖过支持和赞同之音。

  难道大连市政府忘记了1894年日军在旅顺屠城1.8万人的滔天罪行?! 忘记了日本侵略者修建的旅顺入城纪念碑、白玉山“表忠塔”、尔灵山纪念碑、长山列岛海军根据地碑、旅顺港口闭塞碑等建筑上所蕴含的被征服民族的耻辱历史吗?! 忘记了大岛义昌铜像、后藤新平铜像、“征清大总督彰仁亲王驻营”碑所散发出的高傲不可一世的殖民扩张文化吗?!

  大连市政府辩解说此举是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合作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揭开极少量极少量中国店铺和民族商品的遮羞布,日式建筑风格、日本商品、日本服装、日本文字大行其道,日本大和民族文化元素居主导和主流地位。这是文化极度不自信的表现!文化旅游合作,大连市政府为什么不在日本重要城市建几条中华风情街?!建几座中国制造城?!宣传文化,宣传什么不行?!先不论中华上下五千年积淀起来的悠久历史文化,单就东北文化就足够大连市政府好好发掘和开发了。东北是一个移民地区,深受山东、河北等文化的熏陶,自强不息的闯关东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东北人民抗击沙皇俄国、日本军国主义入侵等抵御外侮民族文化底色也非常纯正浓厚;辽沈战役旧址、白山黑水风情、林海雪原等红色旅游文化,“大锅台”、“ 酸菜”等舌尖文化,“二人转”曲艺文化,艰苦创业的“石油文化”,血浓于水的中朝文化…数不胜数,大连市政府放着这些现成的地方文化精粹不好好去发掘和开发,却偏偏独独钟爱于日本小京都文化?!真不知道大连市政府脑子是怎么想的?!立项前,征求过广泛民意,进行过公开社会听证和质询吗?!

  76年前的胜利来之不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殖民资本裹着文化的糖衣炮弹和平演变绝对不能小觑。我们不能在外来资本渗透面前迷失了自我,仰视侵略者文化,自我矮化本民族文化;不能为了招商引资,践踏国人的民族感情。尤其是在历届日本政府拒不承认侵华历史,拒不承认“731部队”恶行,拒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积极充当美国遏华势力“马前卒”,与蔡英文小政府沆瀣一气,充当地区紧张局势的搅屎棍;拒不反思侵略历史,拒不低头认罪,拒不向亚洲受害国人民赔礼道歉,遭到亚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愤慨和谴责之时,大连市政府这是要帮日本政府就坡下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