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巴金《团圆》的内容简介——《团圆》创作背景

2021-07-29 17:45:47  来源: 百度   作者:chimmyaya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巴金的《团圆》主要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我志愿军1951年年初入朝部队指战员的故事。主要讲述了在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离开入朝部队前(1952年11月底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同上战场,“王成”在坚守无名高地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以哥哥的精神为榜样,为战士服务,最终她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了。

  《团圆》是巴金上个世纪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60年代初发表在《上海文学》上,后来长影把这部小说搬上了银幕,改名为《英雄儿女》。影片公映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向我开炮,”影片中的英雄王成那句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深深铭刻在我们心中。

  这是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它描写了广大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国土上的流血奋斗,并借助父子、父女、老战友之间的生死离别、劫后重逢来渲染气氛、结构故事,表现了革命事业的艰难历程。

  影片在巴金原小说的基础上,充实了王成的故事,以细腻的笔触突出了这个英雄战士的成长过程以及对其他战士的影响。人物关系的情感内容和炮火连天的战场气氛的营造,使影片既洋溢着革命激情,又深蕴着亲情与道德力量。

  《团圆》创作背景

  1950年,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一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开始了。1952年,曹禺受当时的中宣部文艺处处长丁玲之托写信给巴金,动员他参加全国文联组织的赴朝创作组。

  1952年,以巴金为组长的全国文联组织的赴朝创作人员踏上了满目疮痍的朝鲜大地。在朝鲜战场上,巴金与创作人员一同深入到志愿军中采访生活。巴金同创作组成员在朝鲜一待就是半年,回国后,当听到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时,他决定再次赴朝体验生活。这次出行,他准备创作中、长篇小说的设想逐渐在心中形成。他在信中告诉夫人萧珊:“要写出一部像样的作品,我得吃很多苦,下很多功夫……我还想在上海仔细地读两本苏联战争小说,看别人怎样写战争,好好学习一下……”

  给巴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第二次赴朝期间了解到的志愿军某团六连的事迹。两次赴朝鲜采访他在志愿军某团六连所在部队194师生活的两个多月。

  1952年10月,六连在开城保卫战中担任坚守67高地的任务。在指导员、副连长先后负伤后,副指导员赵先友指挥全连坚守阵地,最后只剩下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人了。

  在打退敌人17次反扑后赵先友用步话机向团长报告:敌人已冲上我军阵地,要求炮兵直接向自己阵地射击,并大声喊:“向我开炮!”阵地被夺回来了,但赵先友和刘顺武却壮烈牺牲了。

  战斗胜利后,巴金到六连所在团采访,团长兼政委张振川(最后职务是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向巴金详细介绍了战斗经过和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巴金听完张振川将军的介绍被赵先友等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呼唤炮火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团67高地战斗和三打红山包,打得很漂亮。美国人武器强,我们的士气强。’最后,巴老根据赵先友等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悲壮事迹,萌发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这一千古绝唱。

  上世纪90年代,北京军区65集团军为赵先友烈士立塑像,塑像正面是巴金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塑像背面是张振川将军写的碑文,叙述了赵先友和六连的英雄事迹。

  来自:百度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5940191.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