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体育作业”成为学生寒暑假的一道“必答题”

2021-05-12 15:58: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11日,记者从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确保实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主要任务,近日,教育部制定了2021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其中引人关注的一条,就是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督促检查学生完成情况。(5月11日《澎湃新闻》)

  在我们的印象中,学校老师给学生们布置的寒暑假作业大多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所谓“主科”的书面作业,而很少听说过老师会给学生布置“寒暑假体育作业”。即使有体育老师想给学生布置“寒暑假体育作业”,也往往因为迫于学校和家长的升学压力而不得不让体育作业“靠边站”。

  其实,我们都知道,如今绝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都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一些学生参加个小型集会都要晕倒,跑步跑不了上百米就感觉恶心,甚至呕吐,真的完全可以用“弱不禁风”一词来形容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学校体育教育不足有很大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体育工作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二是体育师资数量和质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三是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普遍短缺。加之,学生寒暑假还是被大量的语数英等学科的书面作业所“包围”,体育锻炼依然是学生的一种“奢望”。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学生的体质关系着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未来。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毛泽东同志曾说:“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小学之时,宜专注重于身体之发育”。伟人尚且如此重视体育,更何况我们的各地各级学校呢?

  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几乎年年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重视学生的体育教学,并规定学生每天应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但很多时候,往往是“有雷声,没下雨”,学校体育工作依然是“挂在嘴上,停在纸上”。

  去年9月22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明确强调,“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此次,教育部又明确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这也说明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已经认识到学生体质和健康的重要性。

  笔者衷心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包括各学校,要切实把“学生寒暑假体育作业”落实到行动中,使之成为学生寒暑假的一道“必答题”,并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如此,乃学生之幸,教育之幸,更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