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两个维护”原则下更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

2021-04-12 15:4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南小散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求全体党员,甚至要求全国人民,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不论从党的基本组织原则来说,还是从维护我国国家稳定,推动国家整体发展来说,都毫无疑问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还应该强调,“两个维护”在社会各大领域、各个层面上都必须真正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尤其是在我国金融、司法等重要领域,以及各大地方政治部门中,都不能留有死角!这样才能有效做到上下政令畅通,使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初心和使命最终能够落到实处。

  但是,党的各级组织,上至党中央,下至村乡基层党组织,在“两个维护”原则之下,同时还必须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组织制度!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本来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优良政治传统,也是保证国家各项政治决策正确科学的一种制度保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继承并发扬光大这一优良政治传统。而且,无论哪一级党组织,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都必须建立一个充分民主的政治制度环境,这样才能使广大党员和群众,都能够畅所欲言,从而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各项决策中,能充分吸收民意,充分体现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样才能使各级党组织在国家治理中,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但凡真正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具有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面对历史、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回顾我党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否定,不断在自我否定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并最终建立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并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取得各项举世睹目的伟大成就,这完全取决于过去我党在各个历史发展过程中,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能够充分结合我国现实国情,敢于正视历史,敢于不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及时改正各种错误,在自我否定中不断地发展成长。最终才取得了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胜利。

  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美帝国主义集团对我国开展一轮又一轮的疯狂打圧。中国共产党更应该直面历史,正视自身现在所存在的各种问题。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就必须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过去历史及时进行深刻反思总结。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必须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听取底层民众的呼声和建议,正视我国社会发展历史现状和当前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积极从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解决方案。并对中国未来发展道路和方向,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保证自己,真正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而不是代表一小部分资产阶级和官僚集团的利益。

  相反,作为第三代中国共产党,如果不敢坚持实事求事原则,不敢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敢发动群众,主动接受广大群众有效监督。那么,所谓“两个维护”到最终必然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必然成为一种空谈和一种形式主义。在我国各大政府部门,各个重要领域中,极可能出现公开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的现象,各种官僚主义和社会腐败将难以得到根除。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必将严重违背党的根本宗旨,造成党群关系紧张恶化,使党彻底失去民心民意支持。这不仅将给敌人制造颜色革命的机会,更将使我国失去与强大美帝国主义相抗衡的坚实基础,必将导致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最终沦为一种空中楼阁。

  这也是本人学习党史的一点肤浅体会,不当之处望大家指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