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什么是“敏感词”? ——请教“新浪网”编辑

2021-02-20 09:25: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在2006年1月,本人就以“一小草民”网名开通了“新浪博客”,15年来已上传过近700篇博文。起先,上传博文刊出似乎未遇到过麻烦。后从2011年起,网站审核严格起来,每遇诸如批判美国霸权主义之类文章,常常难以上传。其“原因”大多是“网络繁忙”。那怕你连续上传多次、化了几个小时,也上不去。其实,所谓的“网络繁忙”,只是网站不给你刊发博文的遁词。

  隔了几年,博客上的文章不知不觉遭到了“清理”。“一小草民”网文约有4/5文章被删!现今尚能看到留存的文章也只剩百篇左右了。

  近一两年来,也记不得从何时起,笔者在上传博文时,“新浪网”经常回复“博文存在敏感词,请修改后提交”。以文中存在“敏感词”为由,不刊发文章。

  笔者根本不知道文中哪些“词”属“敏感词”,堪称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好几回,我还自作聪明地在文中改了几个字,再上传;没用!我始终猜不了这一“新浪灯迷”,博文自然不会通过“审核”刊用。其实,人家就是要封杀你这篇文章,所谓的“敏感词”问题——无非就是为了寻找借口“糊弄”你。

  面对“敏感词”,权在“官”手,小民无奈。每次只能“认命”作罢,不再上传。

  在反复不断地被“敏感”以后,笔者也开始从中“悟”出一些“敏感词”的“谜底”。原来在“新浪网”编辑看来,凡属歌颂毛主席和肯定毛泽东思想的有关内容,均属“敏感词”之列。据本人亲历,这特别表现在近几年的“12.26”、“9.9”等有关“敏感”日子前后,凡是纪念毛主席和歌颂毛泽东思想的文章,基本上都因此未有发表。其最新证明:

  日前(2月16日),为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建”百年,笔者写了一篇《中国革命是怎样胜利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其文章内容就是歌颂毛主席的功绩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虽然其他许多网站均得以顺利刊发,然而,在上传“新浪网”本人博客时,竟然仍回复以:

  “博文存在敏感词,请修改后提交”。笔者不禁要向“新浪网”编辑发问:

  我这篇文章中有什么“敏感词”?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任何公民、单位和政府的作为,都应该依法办事。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第二章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质问“新浪网”编辑:

  你们这样任意以主观臆想的“敏感词”为名,随意剥夺公民《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即文章发表权,这难道不是违法行为吗?!你们真的可以一直这样无法无天下去吗?!

  如果我联络一些同志,把你们告上法庭,可以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