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吃的辩证法

2021-11-03 11:45: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说一句粗俗的话:不懂得辩证法就是傻子。劳动人民不懂得哲学书上的知识,他们实践经验丰富:一些知识精英,既不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又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劳动人民比一些知识精英还懂得哲学、还聪明。

  我这个八十六七的老头子,比全家人都幸运——三四十年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毛主席不在了他的思想在,他的思想就是我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他的思想就是我的灵魂。有毛泽东思想在,毛主席就像活在我的身边、就与我同在、我的生命就与毛泽东形象长生。

  深秋,回老家看望与我同时代的老人。他们都比我大好几岁。都很结实,有点慢性病,也无碍事。与一个老人闲谈,惊奇地发现,她就是农民哲学家。她说的话都符合辩证法。我们从三年困难时期、文化大革命、生产队一直说到现在。我问她:“你九十三了为什么还这么结实?”她笑了笑、斩钉截铁地说:“吃大山药的人活年纪大。”

  我说:我国古代中药材经典《本草纲目》说,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和作用。我给她稍做解释后,她说:“一点不假,那时候,吃的不强挺有劲,不像现在吃了喝了没有精神。”我说:“也不是都因为吃山药的缘故,毛泽东时代就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风清气正、学雷锋、做好事,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们没有任何精神负担和思想压力。活着吧,农村一振兴、再一共同富裕,活一百岁还想活着。”

  那个年代,吃大山药,排着队轧饸饹的年代,谁有病?街上有一个得脑血栓瘸子拐子的吗?有一个得糖尿病的人吗?一个生产队就我娘有病,她做女儿就有病,她们姐俩都有病,我姨不到三十岁就死了。三年困难时期就我娘死了,村里没有死一个别人。说什么死几千万,不是胡说就是别有用心。现在,不吃大山药了,不吃山药面饸饹了,八五面都不吃,就是愿意吃贼白贼白的、掺着增白剂的七0面粉,吃来吃去,吃胖了,再不断地吃点化肥、吃点、呼吸点农药,什么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乳腺癌、肝癌、肺癌都找上门来了,五六十岁正打工挣钱哩便一命呜呼了,剩下的却是那些从艰苦岁月过来的八九十岁的老人。白发送黑发也合乎辩证法。

  善于从实践总结经验、学习辩证法的农民,是最聪明的人。一些农民认准了这样一条理:吃的次不生病、吃的好却生病,这好东里头必然有致病的东西,还有把原来营养丰富的东扔掉了,把没有营养而且有害的东西当宝贝。比如麦麸子,就知道喂猪、喂鸡鸭鹅,就不知道人吃?前些日子听说本村一个刚过六十、有技术、有文化的人死于结肠癌,我很后悔,如果我知道,我一定千方百计地挽救他的生命。我经常准备有十来斤黑小麦麸子,保定不是有一个家有患结肠炎的跑八十里地到我们这里买了半斤黑麸子吗?在保定街上遇见一位老者精神矍铄、鹤发童颜,我问他为什么身体这么好?他说每天喝一盅泡着大蒜的高度酒,再就着食物吃一把麦麸子。大胖子们、“三高”的人,吃麸子吧,光吃不拉的人赶快吃麸子,乳腺炎、结肠炎、直肠肠炎的人,要特别特别赶快着吃麸子,最好吃黑麸子,黑麸子含硒多。

  现在我坚持吃红薯,从小就爱吃红薯,吃了一辈子了。每年种一来亩的红薯,吃三个月;自己种白菜,吃到来年三月。‘百菜不如白菜’。过去庄稼人,年节家家做豆腐,白菜炖豆腐,营养丰富着哩。现在,不种黄豆,也不做豆腐了,有的嫌麻烦,白菜也不栽了,吃山药也是吃个稀罕。营养丰富的粗粮、蔬菜都不吃了,生活提高了,慢性病不约而同地都找上门来了。 我坚持吃三样宝:白菜、豆腐大山药;坚持吃黑麦面,坚持吃黑麦麸,坚持喝炒黑麸茶。你看看我的身体准和别人不一样。

2021年11月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