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声叹息!爷爷是爷爷,孙子真孙子

2021-10-27 11:59:03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鲁迅先生的孙子上热搜了。

  题目是《躲不开鲁迅的鲁迅孙子的一生》,引发传播的具体内容是这样的(B站截图):

  网友在评论中引用的那些文字,并不是调侃,其实是CCTV-4“谢谢了我的家”节目访谈的内容,恰好今天微博“上海虹口”又转发了一遍。

  内容充满了喜感:周令飞之所以想去参军,就是想逃开一个认识他的大环境,结果新兵下连队被分配到卫生所,因为你祖父原本学医,“你要完成你祖父未完成的事业”,;此外,还要会抽烟,还要能写好文章,一切都因为,鲁迅会,还很厉害……

  看起来很搞笑吧?

  某种程度也反映出了许多人对于伟人、名人某种程度的“迷信”,再带着这种迷信+刻板映象去套用在其后代身上,这自然会闹出许多笑话。

  这其实是群众心里某种潜意识的出.身论、血.统论,有意识使用、甚至加强的,却是那些能从中捞取到各种好处的“二代”们。

  这也从某个侧面反证了那个时代为什么要破出.身论、血.统论。

  深究下去,就更耐人寻味了。

  检索百度百科对周令飞的介绍,"1980年出国深造,赴日本富士电视台进修电子媒体。1982年赴台湾结婚,1999年返回大陆工作。"

  只在日本呆了两年,就到了台湾,还是那个年代,这里头一定有故事。

  果然,那时的他,想去留学,但没资格,后来争取到了“公派自费生”的名额,到日本留学,在那里认识了一个富商的女儿,然后不管不顾地就为了爱情奔赴台湾,从日赴台。在机场,他发表三点声明:纯粹为了爱情,无关其他;此事与父母无涉;两岸状况如此,只好退.党。为了保证成功,他还释放出烟雾弹,说去香港结婚,实际则是直飞台湾。

  那个时候,大陆和台湾尚处于隔绝状态,他的此举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叛.逃”,蒋经国更是称其为“义士”。

  台湾的“浙江同乡会”也为他举行了集会,并和叛逃的空军飞行员并列。

  之后,周令飞在岳父的百货公司工作,后来公司经营失败倒闭,岳父为躲债主,也离开了台湾,他则沦落到上街卖爆米花为生。

  后来,大环境变了,两岸开始大小三通,廖承志通知周海婴,你儿子不是叛徒。

  的确,如果按当年地下党的标准,脱党、变节、叛徒是三个层次,他这脱党并叛逃,至多够得上前两个,毕竟没为台当局做过事,虽然台当局借着他大肆宣传了几番。

  更何况,被称为“红军第一叛将”的龚楚都可以被原谅,并能回国定居,这算多大个事呢?——再不济,也得给爷爷个面子嘛。

  99年,周令飞终于回国了。

  陆陆续续地,他任了一堆会长、秘书长、理事长,有着一堆名誉头衔,还策划了些节目——几乎都离不开鲁迅。

  并且,装扮也和年轻时不同了,剪个小平头,留一撇小胡子,装扮倒是越来越像他爷爷了。

  这就有意思了,69年景山学校毕业,同年就参军,并在部队入了党;后来到解放军画报当摄影记者,转业后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80年赴日本留学。

  参军吃香的年代,参军入党;干部吃香的年代,提干入头部报社;留学吃香的年代,出国留学;经济增长加速的年代,回到大陆。

  感情这好事一件没拉下啊?

  这里头有多少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有多少是因为他是鲁迅的孙子,别人给的照顾?尤其后来回到大陆,不就是靠着爷爷在国人心中不可取代的地位吃饭吗?

  就这,还好意思在媒体面前装,我真想躲开我爷爷鲁迅的阴影。阴影或许有,但相比吸血吃剩饭捞好处,这才是显得微不足道呢。

  当然了,国内的文二代三代,本事不行靠着父辈祖辈的影响力,混饭吃还混得很好的不少,典型的比如屎尿屁文学的贾浅浅;还有一些,除了吃祖宗饭、大捞好处外,还借着写史立传的名义,塞了不少私货,尽给自己父辈脸上贴金。

  看看今天,才了然为什么教员当年要破血.统论、出.身论。

  “富”不过三代。

  这恰恰是第三代。

  第四代,周景欣(有媒体写做“周璟馨”),已经很不了解自己的曾祖父了。

  大的背景,与台湾的环境有关,台湾当局本来就是国.民.党右.翼,自然不会在国文课本中收录鲁迅先生的文章,甚至这个名字都是不能触碰的禁忌,要读只能自己想方设法地去找;但她只能在网上找鲁迅先生的文章,并且读得也不多,还读不太懂,那这锅其父亲周令飞也得背好了。

  当然了,作为“民族魂”的鲁迅先生,并不是某个小家族的私产,其文字、思想和精神都属于全民族。

  先生在离开人世前两个月,写下了自己的遗嘱《死》,短短七句话。其中第四条是,“忘记我,管自己生活——倘不,那就是糊涂虫”;第五条是,“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很不幸,他的子孙违背了他的遗训。

  一声叹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