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部长讲话应严谨,深圳特区开始并非只有几十户渔民

2021-09-05 16:08:50  来源: 经邦济民   作者:宋阳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日前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说了这么一段话:改革开放初期时,深圳是一个小渔村,就几十户人家,现在是人口超过2千万的超特大城市,1900多平方公里。

  听着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历史大事件,但是,深圳当年真的是只有几十户的一个小渔村吗?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说的话是不是要经过认真思考呢?

  我对深圳市的人口历史并不了解,仅凭直觉就觉得这话有问题。

  一查资料就发现,事实根本与王部长说的不同。深圳建市之初,户籍数是7.62万户,户籍人口31.26万人,常住人口31.41万人。即便是深圳市区(宝安县城)人口也在2万以上。

  1949年人民解放军进驻宝安县时,深圳墟道路两旁站立着的民众,这小渔村够大的


  上世纪70年代末的深圳汽车站、火车站,这是几十户的小渔村吗

  党中央那么重大的一个战略决策,要在中国设立一个特区,怎么会选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渔村呢?小渔村几十年发展成世界性大都市固然值得骄傲,但是我们得实事求是,党中央怎么会把特区放在一个几十户的渔村,几十户的渔村怎么能承担一个地级市建设的重任?


 

 

  明代大鹏千户所城,话说有这个的,都是县城级别的,这渔村级别够高

  深圳历年人口统计

  上世纪70年代的深圳剧院,这是几十户人家的小渔村吗

  由于深圳特区是1979年11月才设立,所以现在查询特区人口数据时,很多资料都是从1980年开始统计。据深圳政法年鉴显示,1980年,深圳特区总人口数为338875。这与其他资料显示的深圳人口在1979年为31.41万人相契合。

  据深圳晚报2010年的一则报道:

  30年前,深圳(宝安县)人口30万

  2010年06月29日 深圳晚报

  杨京元

  5月28日晚报B23版《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关键……》一文中说,“30年前的深圳只有一万人的人口……”这种说法严重失实。

  1.深圳市的前身是宝安县。据《深圳市大事记(1979—2000年)》(海天出版社2001年出版)第2页和《深圳改革开放纪事(1978—2009)》(海天出版社2009年出版)第48页记载,“1979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以宝安县的行政区域为深圳市行政区域,下辖罗湖、南头、松岗、龙华、龙岗、葵涌六个区;总面积2020平方公里,总人口358267人”。

  深圳晚报

  2.建市初期的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当时的人口基数是清楚的,人口发展规划是明确的。第一任市委书记张勋甫在1979年的一次讲话中提到,全市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大概有十万人左右,占人口三分之一。张勋甫在1980年的一次讲话中说,在城市建设方面,到(一九)八五年,全市人口发展到六十万人,市区四十万农村二十万(人口自然增长率1980年和1985年分别控制在千分之九和千分之六以下)。

  3.宝安县1978年国民经济统计年报中,全县总户数75852户,总人口333500人。

  深圳晚报

  4.宝安县下属的深圳镇人口数,1976年,5017户,24855人;1977年,5315户,24887人(1978年深圳镇与附城公社的数据合并统计)。

  综上所述,30年前的深圳人口数是30万,而不是1万。

  深圳晚报

  即便是王部长说的1979年深圳是指宝安县下属的深圳镇,人口也非只有几十人的小渔村,也有2万以上人口。而王部长所称的深圳,明显不是指宝安县下辖的深圳镇,而是指作为特区的深圳市。

  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党组书记、部长,而且在广东工作过很久,连中国这么重要的一个地区的人口数据都能搞错,作为部长,说话应该更严谨,不能好心说错话,不能让领导和群众怀疑你的工作能力。

  附:

  王蒙徽,男,汉族,1960年1月生,江苏盐城人,198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副教授。

  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