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微信、懒政、事故、还有……

2021-07-14 09:07: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的手机不上网,所以也不玩微信。但笔者并不反对玩微信,正常而安全、规范、有序地使用微信,何尝不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快捷与乐趣。对微信,笔者曾突起过羡慕之心,每听人家微信“啾啾啾”“唧唧”,看人家玩得脸花怒放,也总替人家快乐。笔者虽年届古稀,诸事有迟钝之嫌,但绝非是守旧老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为了使自己缓迟的思维不被外界所干扰,所以与微信无缘。但对于那些建群恋群“乐不思蜀”,玩的不知死活,沉迷、依赖、上瘾,而且“出不由门,行不从径”的微信群的人们,笔者还是要奉劝一句:凡事要有度。须知过犹不及,应该的和不应该的总要分清楚。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善恶“两分”的,“祸兮福所倚,福兮祸相随”,“有一利必有一弊”嘛。

  还常听说一些微信“工作”群,玩着玩着就有点变味,闲聊消遣不说,已然成了工作勤奋的“杀手”,反倒成了惰性的“理由”——都发微信了,为什么不看。手指头点一下就算了事,哪管群友看不看,反正是“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玩工作于不恭了。近据多家媒体报道,(2019年)“12月6日凌晨,北京铁路局天津电务段两名正在上线施工的职工被0G383次高铁列车撞轧身亡。据北京铁路局相关人士透露:因为相关作业负责人没有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和安全制度导致了事故的发生。”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免,事故正在深入调查。

  如何“没有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和安全制度”,原来是祸起“微信”:“上级的作业命令都是用系统层层传递的,但该车间内的一名干部用微信群发送推迟上线作业时间命令后,没有确认作业班组回复命令,导致了命令漏传。”可怜的微信,却成了懒政者惹祸的渠道。而那两位无辜的生命却因此丢掉了人寰,令人无比痛心。微信无罪,懒政者当责!试想一下,在上线专心作业施工的职工,能有闲心去看微信?这就是把微信玩坏的惨痛教训,也看出了官僚主义借新智能“开拓”了“便捷”之途。

  微信这个“玩艺”,用好了就是个“好玩艺”,也确实能起到有效、便捷利于工作的效果。可眼下一些乱建的工作群,不排除在“为了便于工作”的幌子下,有给自己懒政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和玩忽职守的“技能”。更甚者就是自己为了解闷敛伙上一群人“消工作无聊之谴”,难怪有些机关上班都抱着手机“争分夺秒地工作”。

  微信群的使用,是应该区分工作性质、范围和对象的,不分青红皂白、无原则的齐呼啦地用在工作上,看似在追赶时代步伐,其实是在赶时髦地凑热闹。虽然,前些时有关部门对乱建、乱用微信群进行了整治,可如今看收效不大。起码从上述恶性事故看,就凸现了应该及时反省和坚决改正的铁路指挥系统的管理漏洞。人命不是儿戏!

  由此,联想到眼下到处都在热闹地赶时崇新,全民上阵象“九月九”赶山会似的鼓吹推广那“琳琅满目”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的时候,那“金声玉振”的气势,会令人的精神状态极易亢奋,头脑发昏的,晕晕乎如驾云是很难察觉到漏洞与错误的。老夫孤陋寡闻,觉得手机微信也或是归属“智能”其中之一的吧。对于“人工智能”老夫请教过某些专家,都会引用翻译过来的这四个字,但都没有一个理论性的明确的回答,大有到了时候再说的气势……,这种状态能不让人担心?任何事物都有反正两个方面的,尤其是在没有经验的“新事物”面前,更应慎重,决不可儿戏,想不到的“副作用”是不可能没有的。就象前述“漏传”的命令,不能不引起足够的重视。《淮南子·人间训》说:“人莫蹪于山,而蹪于垤。是故,人者轻小害,易微事,以多悔”。试想一下,大山是跘不倒人的,而使人栽跟头的却是那些不起眼的小坷垃、小石块,或许在“热闹的时候”看不到它。但因小失大的隐患却可能随时作怪,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以,万万不可放松对一些微不足道小事的警惕。

  见微知著,在推广一个新生事物的路上,急于求成一味轻松的“高待遇引进签约”,似有“送来”之嫌,总要坏事的,没有自己的“试验田”是不行的。尤其与民生有关的,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有“水土不服”的,就象新药一样,必须有规定数量、时间的临床总结。虽能推广,也还得是适应人群。而且,必要树立“江南为桔,江北为枳”的观念,由于人群、人种、民族、文化的不同,是否能一下子适应。还有,在推广的路上,是需要建立“驿站”的(相对的稳定),不要一味的凭着热情、新鲜和奇异就直奔下去,抬头看看路,动动脑瓜子,要找个驿站歇歇脚,回顾一下过来的路,总结经验,找出偏正、成功和不足。研究好应对方向、优劣的措施,如何发展、如何弥补和改进,以便前路发展的更稳妥。毛主席曾经教导:“不打无准备之仗”,稳妥地发展才是真快、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还有一点,这些智能技术,大多是从人家“西方”那里招引来的(当然,也有自己在人家基础上创新的),人家那么大劲的驱使你推广学习,除了利益之外,会不会还有其他什么不可告人的……笔者不懂,但笔者却觉得“小心不为过”,满天下都在推广一类同样事物的时候,就会出现天平失衡的现象。试想一下,都无所不能人工智能了,那还有先进落后之分吗?如电有了“故障”,是否有不用电的人工智能?还有,那腾替下来的人群去干什么?是不是都成了“坐享其成”喘气的肉体(民生应保持体力劳动的天性,体力劳动是真正创造的根本)。一旦等到都没有“空白”可填的时候,人都着享受,天下岂不成了“一潭死水”。届时,这个民族、这个政权、这个国家可怎么办?自古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就怕“万一”真有了什么的“意想不到”,恐怕就不可能是小事了。“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悔之晚矣!

  或为一家之言,但是赤子之心。对此,不得不警醒!为的是要对得起这个用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建立的、来之不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她的人民。

  (一篇未发的旧文稿·朱树松·写于2019年12月1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