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讲“真话”还是讲“正确的话”?与张文木老师商榷

2021-07-11 16:24:40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文木老师是笔者比较敬重的战略学大家,他的书和文章让笔者获益匪浅。今天,从“东方复兴之梦”公众号读到张文木老师的一段新文字:

  细细品来,笔者有一些不同意见,希望能与张老师公开交流一二。本文算是抛砖引玉,同时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和讨论吧。

  关于李陵兵败被俘,班固在《汉书》卷五四《李陵传》有详细记述:

  陵字少卿,少为侍中建章监。……拜为骑都尉,将勇敢五千人,教射酒泉、张掖以备胡。……天汉二年,贰师将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召陵,欲使为贰师将辎重。陵召见武台,叩头自请曰:“臣愿以少击众,步兵五千人涉单于庭。”上壮而许之。……陵至浚稽山,与单于相直,骑可三万围陵军。……(单于)召左右地兵八万余骑攻陵。陵且战且引,……遂降。

  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领兵讨伐匈奴,另派别将李陵从军押运辎重、粮草。

  作为名将李广的孙子、李陵当然不甘只给汉武帝宠妃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跑后勤,于是就向汉武帝主动请缨说:“陛下,我的部下都是精兵良将,不愿押送粮草,愿独领五千军深入匈奴王庭,斩杀敌军。”汉武帝就同意了。

  李陵带领步卒五千人出居延,孤军深入浚稽山,与单于遭遇。其后,匈奴以八万骑兵围攻李陵,率大汉主力的李广利却不予支援。经过八昼夜的战斗,李陵部勇敢作战、斩杀了一万多匈奴,但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不幸被俘,然后投降。

  李陵兵败被俘投降的消息传到长安后,汉武帝大怒,满朝臣子跟着一起指责李陵。汉武帝又询问司马迁的看法,司马迁却刚正不阿地为李陵辩护,认为他孝顺母亲,对朋友讲信义,对人谦虚礼让,对士兵有恩信,常常奋不顾身地急国家之所急,有国士的风范,怎么会主动投降呢?而且他带着五千兵却斩杀过万敌军最终才因为没有支援而兵败,这不正表示他的英勇吗?所以司马迁认为李陵只是假意投降。

 

  司马迁的直言触怒了汉武帝,汉武帝认为他是在为李陵辩护,还讽刺劳师远征、战败而归的李广利,于是下令将司马迁打入大牢,处以腐刑。不久,有传闻说李陵为匈奴练兵。汉武帝信以为真,便草率地处死了李陵的母亲、妻子和儿子。

  毛主席对这个事件也曾有评述,大意是李陵献计奇袭,却不考虑配合,孤军深入,最后兵败被俘,实属冒进;而汉武帝支持并推行了这一战略,最后却让李陵承担错误,还杀掉了李陵全家,这是推脱责任。

  李陵兵败,他的献计奇袭究竟要承担多大责任,这个是可以探讨的。但是单就李陵最后被俘而言,主帅李广利在李陵孤军奋战八昼夜、斩敌过万的情况下丝毫不予救援,绝对是要负主要责任的。

  李陵兵败,汉武帝至少犯了几方面的错误:一是如毛主席所评,李陵献计奇袭,汉武帝是同意了的,这不能全怪李陵;二是不该重用自己的小舅子、宠妃的哥哥李广利做主帅。

  李广利治军很糟糕,不恤士卒,将官贪污;李广利与西域对战,虽有成绩(如征伐大宛),但均是在绝对优势兵力、且名将众多的情况下的小胜,谈不上出色的军事才能,打匈奴就够呛了。后来,李广利与匈奴作战失利,就主动投降谋求富贵。

  司马迁推测李陵是假意投降可能不一定正确,但李陵至少没有为匈奴出力反过来击汉;关于他替匈奴操练士兵的流言,更多是政敌的污蔑,汉武帝却据此诛杀了李陵一家。相比而言,李广利完全就是个小人、佞臣。

  汉武帝重用李广利,难道不是用人失察吗?

  满朝文武为了屈从或者维护汉武帝的权威,对真相视而不见,跟着一起痛责李陵、回避李广利的责任,这根本不是什么“正确的”忠臣所为;司马迁勇于为李陵辩护、指出李广利的责任,而且还是很委婉地指出的,咋就成了“不正确的话”?

  对李陵兵败事件中李陵和李广利责任的检讨哪里是什么个人是非?如何用人、如何制定对敌政策,这是路线之争,深刻决定了汉匈之争的前途与命运,不是一个所谓的“大局”就能掩盖过去的。

  其实,汉武帝重用的大将如卫青、霍去病,都是汉武帝宠妃的亲戚。东西汉重用外戚以至于亡了两代,都是从汉武帝开始的。汉武帝连温和正确的意见都不听,不但不听还要用腐刑侮辱,杀鸡儆猴,西汉焉能不亡?!

  而回顾革命史,我们也曾为之付出了鲜血的代价。维护陈独秀的“正确”,面对蒋介石的屠刀,就要放下武器任人宰割;维护瞿秋白、李立三的“正确”,起义失败的部队就要以卵击石去攻打大城市,好不容易点燃的星星之火就要彻底葬送;维护博古、李德的“正确”,苏区十余万红军战士的生命就要丧失殆尽!

  而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毛主席无一不是勇敢地站出来坚持真理,不唯书,不唯上,这才一次又一次拯救了党、拯救了中国革命。

  新中国毛主席处在他的位置,仍然要求干部坚持调查研究、敢于讲真话。他在1959年4月29日的《党内通信:致六级干部的公开信》中指出:

  第六个问题,讲真话问题。包产能包多少,就讲能包多少。不讲经过努力实在做不到而又勉强讲做得的假话。各项增产措施,实行八字宪法,每项都不可讲假话。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 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 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的。应当说,有许多假话是上面压出来的。上面,一吹,二压,三许愿,使下面很难办。因此,干劲一定要有,假话一定不可讲。

  对于那些公开反对自己的人,哪怕他们反对错了,毛主席也没有任何的追究,最有名的就是那个梁漱溟;而反对得有道理,毛主席则立即接受并改正,例如陕北那位妇女的“大骂”,毛主席非但不准追究,还主动检讨,虚心接受李鼎铭的建议进行“精兵简政”……

  毛主席曾经说过,“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谨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