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革命为什么会胜利?

2021-07-02 12:02:46  来源: 新潮沉思录   作者:刘梦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党的百年华诞,从1921年一条游船上的筚路蓝缕,我们这个国家一路走到了现在。而与此同时,除中国以外,整个世界格局,强弱差距和百余年前变化依然不大,广大发展中国家仍然倍受落后和压迫的困扰。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中国革命为什么能成功。

  形容中国革命,人们往往喜欢引用毛泽东同志一个脍炙人口的比喻,星火燎原。黑夜中的星星之火,既可以形容早期革命力量的弱小,也暗喻着到处都堆满了干柴的旧中国,只需要一点火星,足以引发遍地风烟,迈向革命与解放的历史进程将不可阻挡。我们站在后人的角度看,中国革命无论面对多大的艰难困苦,始终保持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无论面临怎样的强敌围堵,总能找到生长的方向,前仆后继,最终汇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这种情形绝非偶然,二十世纪中国革命能够胜利是古老中国面对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的绝地反击,自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二十世纪的中国革命既是全球范围内革命浪潮的一部分,也是深具中国特点的伟大胜利,其天时,地利,人和,皆有其特殊性。不了解中国,就不能理解中国革命,而中国革命,又重塑了中国。

  天时

  我们先来看天时,二十世纪上半叶无疑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中国人的二十世纪以庚子国变为起点,即是空前未有的国族危机,也标志着以英法代表的欧洲殖民列强在东方乃至全球的统治达到了顶点。但随着列强对旧世界瓜分殆尽,以德日为代表的后发资本主义强国只能以最极端的形式去争夺霸权,两次世界大战先后爆发。以欧洲为中心,旧大陆列强的统治由此盛极而衰,美苏崛起,旧殖民体系瓦解。这也是二十世纪,全球革命与第三世界国家民族独立的浪潮大背景,从这个角度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有其世界历史进程大背景的。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早在十九世纪中叶,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就已经走向了末路。清王朝的衰朽既为列强侵略中国提供了便捷,也自然孕育着时代更替的力量。而由于列强的干涉,清王朝及其之后的继承者始终衰而不亡,沦为列强在华统治的代理人,各种内外矛盾空前激烈,最终形成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格局。

  生命自有其出路,面临着华夏二千年未有之变,自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社会固有的寻求变革的力量在一次次碰撞挫折中积累壮大,吸收一切历史经验与进步思想,同样得到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生长。最终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核心的进步力量,使寻常的改朝换代与种族革命演变为再造华夏,革新万物,一扫千年之弊,建立新中国,开启宏伟壮丽的中国革命洪流。

  地利

  二十世纪的全球历史进程一如毛泽东所说,所谓万类霜天竞自由,虽然民族独立的浪潮不可阻挡,但像中国一样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这个目标的后发国家并不多。众多的亚非拉国家都在独立过程中普遍借助了大势,往往是通过与旧旧殖民统治的妥协乃至依赖外力所建立的。但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旧殖民力量在撤离的过程中也遗留了许多问题,而依靠外力实现的独立更会直接导致国家根基的不稳定。比如像印巴分治,像三八线导致的半岛分治,像众多的亚非拉欠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宗教,民族,疆域划分等历史遗留问题。

  正因此,像中国这样的独立自主是难得的,是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这一点就和中国特殊的地理战略位置有关,也就是和地利是有关的。

  中国得天独厚的战略环境无疑也是中国革命胜利与新中国能够顺利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的重要保障。位于东亚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被整合进近代西方统治秩序的古老大国,距离本身就导致了传统欧洲列强在远东地区力量的相对薄弱。自二千年以来始终大一统,人口与国土面积约等于欧洲之和的中国,即使对二十世纪的欧洲列强来说也是一个大到吞不下的猎物,欧洲列强也不会坐视任何国家独占中国的巨大利益。

  于是,一方面是列强在中国既有斗争又有联合,以八国联军侵华为顶点,形成了共同宰割中国的局面,另一方面,列强基于贪婪的本性和相互的猜忌,也无意间维持了中国的总体完整。毕竟一个衰退但大体完整的中国所能提供的倾销市场与原料产出是一个彻底分裂,纷争不断的中国所不能比拟的,而中国人民此起彼伏的激烈反抗也让列强缺乏直接分割统治中国的意愿,转而更倾向于扶植国内代理人,从而使中国得以避免像奥斯曼土耳其,莫卧儿印度那样被彻底拆分的命运。

  但这种得天独厚的战略环境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能顺利赢来胜利,恰恰相反,正因为中国是这样一个大国,就注定要么深陷泥潭,默默无闻,要么直上云霄,一鸣惊人,是没有第三条道路的,分裂不易,独立更不易。

  为了要实现独立自主,中国人民付出的努力也是空前巨大的。近代以来中国最大的两次危机,一次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企图完全占领并扶植伪蒙伪满等傀儡政权,彻底分裂中国,一次是美国试图通过中美通商条约等一系列协定,企图与国内反动派内外勾结,彻底把中国变成一国独占的经济殖民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两次危机也是中国革命最大的考验与最强力的催化剂,通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才赢得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权力,其壮烈,其艰苦,其强弱悬殊,都是举世罕见的,而其成果也是举世瞩目的。

  同样,就如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中指出的那样,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能够胜利也和中国作为一个东方大国的特性是息息相关的。近代中国革命无疑是二十世纪全球社会主义革命中最恢弘壮阔的一幕,涉及的土地之辽阔,人口之众多,斗争之激烈都是举世唯有的。中国近代的反动力量,自满清,北洋,到南京国民政府不可谓不强大,这种强大不仅是基于他们本身的实力,更是借助他们身为列强代理人,得以获得列强支援的强大。

  这种反动势力的强大在中国历史是前所未见的,就像张作霖面对北伐军的进逼可以寻求日本人救场,国民政府发动内战则完全依靠美国人的财力,他们能够镇压革命与进步的力量已经可以超出自己本身地盘的极限。但另一面,是他们的力量虽大,根子上说是基于外力的强大,北洋军阀不过是基于前清遗产和列强扶持的余孽,南京政府看似是统治全国的庞然大物,却政不出东南。正因为中国是这样大,国情是这样复杂,中国革命才得以在反动势力的薄弱处不断发展壮大,最终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形式赢得了胜利。

  也正是因为中国作为大国的特点,旧中国的反动势力反而成为中国革命力量最好的助产士,他们越反动,越强大,革命的力量要赢得胜利就需要更成熟,更强大。而一旦中国革命发展成熟,就再也不需要惧怕任何外部的干涉。这就是为什么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可以在朝鲜打赢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率领的十七国联军,而像欧洲的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东南亚的印尼社会主义运动,在二战中也都有声有色,但战后面对列强的干涉,孤立无援,自身实力有限,很快就遭遇了挫折。

  人和

  但中国革命和其他后发国家的社会主义运动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在人。中国革命能够胜利,最关键的地方始终是人和,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中国革命力量的成熟,其关键是中国革命的发展适应中国国情,拥有一批坚定不移,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革命者,得到了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走在了一条最适应中国发展的道路上,任何外力都不能动摇这条道路。

  中国人一直都很推崇人定胜天,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把人的作用往往放在第一位,而在中国革命中尤其是这样。应该这样说,中国革命,尤其是中国的革命者是厚积薄发的产物,这有两个主要来源,中国社会长久的积淀,和积弊到极点的旧中国的深重苦难带来的锻炼与觉醒。

  中国革命的胜利可谓群星闪耀,英才辈出,而我们不妨以大家最熟悉的毛泽东同志为例。而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人,近代以来就有中国要亡,除非湖南人死绝这样的说法。湖湘士人是近代中国特别醒目一个群体,而他们最杰出的代表当然就是毛泽东。天纵之才的毛泽东自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毛泽东的诞生至少要追溯的明末的王夫之等人。明朝灭亡,满州入主中国,这种不是一家一姓之灭亡,而是亡天下的惨烈,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震撼是痛入骨髓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王夫之,黄宗羲等人把中国传统的民本主义,社稷家国之辩推到了极致,王夫之毫不在乎的说只要岳飞打赢了金兵,恢复中原,哪怕黄袍加身当宋太祖第二也比靖康之耻,崖山末路强。黄宗羲在《原君》中公然说只为一家一姓打算的极端君权就是天下的最大的祸害。

  这些思想在整个清朝统治的二百年间如地下野火缓慢燃烧,酝酿着新时代的变革。特别耐人寻味的是,湘军在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后,湖湘士人集团却集资刊刻一生反清的王夫之全集,之后就是我们熟悉的谭嗣同等人致力于推动戊戌变法,再到武昌首义。整个近代中国,从最初的改朝换代,到后来的救中国,湖湘士人集团始终走在中国革命的前列,前仆后继,九死不悔,所以才有了那一句,中国要亡,除非湖南人死绝。

  所以毛泽东的诞生绝非偶然,即使极端保守如旧知识分子魁首的杨度,方向纵然有迷茫与局限,一生也在追求救国的道路,甚至在晚年都也开始倾向于社会主义。同样的情形,也一样发生在东南士人中,以中国革命先行者孙逸仙先生为代表的两广,八闽,江浙等中国东南地区的先进分子,最早接触了西方先进的知识,也遭遇了清末以来席卷东南的一系列外国侵略,亲身感受了列强自海上而来的丧权辱国,也是晚清以来中国社会最为进步精华的所在,自然也孕育了最致力于实现中国迈向近现代的革命者。

  在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同时,也把近现代的知识,技术传入中国,也在这个过程中,使全中国的先进分子,从西北到东南,不分南北,无论民族,无论贵贱,都实现了启蒙,最终形成了救亡图存的共同渴望。这种共情,这种规模,这种深度都是空前的。真正团结的中国,进步的中国,一个完整崭新的中华民族就是这种启蒙中诞生的。

  自洋务运动以来,中国一次次的近代化尝试,固然都失败了,却都保留了下一次更加炽热燃烧的火种。这种技术进步,社会变革带来的总体觉醒,经过晚清到民国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到五四运动前后,已经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储备了巨大的人才基础。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人,则是整个中国社会三百多年积淀的精华,中国早就为这场革命准备了很久很久了。

  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揭破了列强文明的假面,连翻译过天演论的严复都惊讶于西方列强的野蛮与疯狂,向英法学习的幻梦在中国最先进的一批人眼中已经破灭。在这样的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苏联横空出世,马克思主义的主张和列宁领导下俄国对共产主义的伟大实践传入中国,就必然要在中国社会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而在另一面,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已经走到改朝换代,积重难返的局面。像清朝中叶以来的棚户,流民,土客矛盾,导致了无数次冲突,起义,像南方的太平天国,北方的义和团都可以称为席卷天下。一边是传统社会的崩溃,传统农村经济在列强倾销下走向瓦解,一边是弱小的民族资本主义在列强的压迫下勉强发展,社会在艰难中积累着一点点进步。整个中国社会都在呻吟,都在渴望变革,又都饱经苦难的历练,真正可以说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除了帝国主义的铁链,没有什么好失去。

  很少有像中国革命这样坚决而惨烈的,但不可能不反抗。三十年代,四川军阀混战下,农民的税金都收到了1960年,从1930年到1936年,六年时间,长江,黄河爆发了三次全流域水灾,灾民以千万计算,闽中两个县都能养一个军阀四个旅的部队。自清王朝灭亡之后,这个国家长期处于战乱,水旱,疫病之中,从西北的农民,到两广的客家人,凋敝的社会到此充满了反抗的薪材。这种情形,使得上与下最终团结起来,社会的每一个阶级最后都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去。除了最顽固,反动的一小撮外国代理人,就连民族资本家都争先恐后的投入社会主义革命试图挽救自身,这种情形,在中国革命之外是很少看见的,而这种环境下,中国革命也注定是要胜利的。

  理想与务实

  但我们更要看到,人和是不脱离天时与地利的,中国革命关键是对中国自身特点的改造与适应。中国革命有几个突出特点,核心构架上高屋建瓴,一开始就是以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和最适应工业化大生产的标准建立的,另一面是在实务层面的务实,始终紧贴中国较为落后的发展环境,一步步从落后走向先进。

  在中国革命中同时充斥着土气和洋气两种情形,不土气,就不足以脚踏实地的解决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任务,而不洋气,没有社会主义的崇高追求,就不能以高度理想主义的情怀去坦然面对奋斗与牺牲。中国革命本土化的过程,是在不断斗争中,在没有人走过的道路上独立探索出一条道路,以共产党人为核心,重新塑造整个社会精神,重振勇气,提升信心,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的方式方法,最终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过程。也正因此,任何试图把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剥离出当代中国的企图都是不可能的。

  一转眼,中国共产党已经走到了一百年华诞,自一八四零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也走过了三个甲子。在如今这样的时刻里,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去所遭遇的苦难,更不应该忘记曾经为实现今天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牺牲的先辈,而最不应该忘记是我们成就这一切的初心。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要鼓起我们的勇气和信心,而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为人民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复兴,坚持下去,一直到最后的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