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份不友善的G7公报,折射出很多现实问题

2021-06-16 09:45:36  来源: 大白话秘密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G7公报出来了,很遗憾属于我昨天文章跟大家分析的第一种情况,这是一份非常不友善的G7公报。

  基本是把美国过去两年对我们的攻击议题都囊括进去,只是采用了相比美国更加“温和”的措辞。

图片

  在本次G7会议过程中,由于一些外媒添油加醋的报道,给人一种印象就是会议充满分歧和争执,特别是在讨论到是否要在公报内容里加入对我们指名道姓的不友好内容时,德法和美国、加拿大、日本分歧十分严重。

  这给人一种充分的遐想空间,引导到最终公报内容可能不会出现特定国家的名字,而只会采取一些含沙射影的手法。

  而外媒这种添油加醋的报道是被大量传播,也给国内不少人这样一种错觉,就是这次G7会议的公报内容上,可能并不会有针对我们的指名道姓内容。

  这也使得昨晚G7公报出来后,不少人被打脸后,转不过弯,就分成3类人:

  1、选择当阿Q的,把头埋进沙子里,将这份G7历史上对我们最不友好的公报,仍然自欺欺人的认为我们大获全胜。

  2、干脆就选择视而不见,不再提这件事情。

  3、承认这是一份对我们很不友好的公报。不过为了找回面子,就把重点放在了公报一些具体“形容词”“修饰词”的用法上,认为G7公报虽然对我们指名道姓,但用词比美国单独的声明要温和很多,没有那么强的攻击性。

  我个人认为,我们做任何分析,实事求是肯定是第一准则,如果违背了实事求是,我们做再多分析,也是错的,并且可能会欺骗我们自己,让我们做出误判。

  打脸啥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打脸。

  做分析,要习惯被打脸。

  特别是这种重大国际博弈,是不以我们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如果我们形成自欺欺人的舆论氛围,其后果往往会比小题大做要更加严重。

  说实话,在昨晚公报出来之前,我虽然觉得可能会提及一些对我们不友好的内容,但至少应该不会指名道姓,可能会含沙射影居多,也就是我昨天分析的第二种可能性。

  结果却是最不友好的第一种情况,这其实也比较出乎我意料。

  但我绝不会因为出乎意料,就把这样一份明显对我们不友好的公报,解读成对我们友好。

  我个人对这份公报的看法,大致分两点:

  1、很显然这份公报基本把美国这两年对我们的攻击议题,都加了进去,可以说是一个不落。

  有一个鲜明的对比,去年的G7公报,并没有提及我们,更没有对我们指名道姓。

  而今年这份公报,在70条的内容里,有3条涉及我们,其中4次对我们指名道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虽然没有对我们指名道姓,但基本都知道是在针对我们。

  2、这份公报在涉及到我们的不友好内容里,措辞严厉程度,也确实比美国自己之前对我们的造谣污蔑,要温和一些,比如至少没有使用“种族灭绝”这样的极度恶意造谣污蔑词汇,改用“我们将推动我们的价值观,呼吁XXX”。

  从中,我们需要反推一个比较残酷的事实。

  那就是,所谓会议过程中德法意等国跟美国、加拿大、日本“强烈”的分歧和争执,最终落实到公报内容里,仅仅只是把一些比较严厉的措辞,改成比较温和的措辞。

  这就好比,两个人吵架,B对A破口大骂,并且是造谣污蔑,各种难听的话都有。

  然后B仍然觉得还吵不过瘾,就又拉来C帮他吵架,C稍微比较含蓄一点,而且C经常和A做生意,还指望从A身上赚钱。

  所以,C就稍微骂得没那么难听,只是把B骂A的话,全部用他“温和”的润色手法修饰一遍,但基本也是把C骂A的话,给说了一遍,只是说得没那么难听而已。

  那么A就可以因此对C感激不尽吗?就因为对方骂得没那么难听?

  这是什么荒唐的逻辑。

  很多事情是原则问题,要么不提,要么只要提了,不管是用难听的话讲出来,还是用温和的话讲出来,都是触犯了底线和原则。

  这是原则问题,是不容许商量的。

  很多人没发现,这其实就是西方舆论在对我们温水煮青蛙。

  就好比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

  所以这次G7会后,虽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有跑出来“圆个场”说点场面话,但我怎么看,都觉得很虚伪。

图片

  马克龙要真有诚意,就应该在G7会议上坚决抵制这样对我们指名道姓的公报,但结果呢?他还不是签字了。

  一边在公报内容里助长美国对我们造谣气焰,扩大分歧,一边事后假惺惺的说“要坦诚与尊重,不能夸大分歧”。

  当然,刨除掉个人主观情绪,需要客观承认,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老牌国家,立场和利益,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并不完全在一起,二者有重叠,但分歧也不少。

  不过就像我文章里说的,对欧洲来说,他们只是想从我们身上赚钱而已,要不是有这个利益诱惑驱使,欧洲恐怕早就彻底倒向美国了。

  所以,我们可以试着通过利益去分化欧洲和美国的关系,但我们肯定不能完全去信任欧洲,更不能把我们的后背交托给欧洲。

  这份G7公报内容,就更加说明这一点。

  而且对美国和欧洲这种有点类似于联手温水煮青蛙的手法,我们也是要注意。

  美国骂得难听,现在欧洲复述美国的话,认同美国的造谣,只是说得没那么难听,甚至事后还圆个场,那么我们如果就可以这样接受,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其他国家也对欧洲有样学样,就是我们可容许的?

  西方国家就是这样,在一步步试探我们底线,并一步步把我们底线往深里推。

  这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我这一次看到网络上很多现象,已经反应这种温水煮青蛙的危害性,其中还有不少大V在带节奏。

  比如下面这样的。

图片

  就像我昨天文章说的,我当然也希望美国联合盟友对我们围堵的想法落空。

  但这是要建立在事实基础上。

  假如昨晚的公报内容,没有对我们指名道姓,没有提及那些对我们不友好的内容,我们当然是可以欢呼雀跃。

  但事实呢?

  不但是G7史上首次提及对岸,而且把美国过去两年攻击我们的议题,都说了个遍,这能叫做“G7很多国家,明确拒绝对抗”吗?

  他们不把重点放在这些G7史上对我们最系统的一次指责,却把重点放在一些修饰手法上,比如公报内容都是“承诺、将要”,没有“马上、必须”,因此就认为我们胜利了。

  这难道不是本末倒置吗?

  我们现在跟西方国家搞舆论战,不是为了愉悦我们自己,而是要痛击敌人,不是我们自嗨了就有用。

  都说“抛弃幻想,准备战斗”,说了多久了,但实际上有幻想的人,还是那么多。

  只能说,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有太多温室里的花朵。

  根本不知道当前国际舆论环境对我们有多不友好,有多险恶。

  特朗普前阵子还在那叫嚣要跟我们索赔10万亿美元,大家觉得特朗普只是说着玩的吗?

  特朗普这种深知民粹精神的人,是最懂得说什么话,可以获得最多的支持。特朗普会那样说,意味着现在西方国家有很多人抱有这种想法。

  如果现在去给西方世界的民众做一个系统调查,当前他们对我们的不友好态度比例,肯定是历史上最高的时候。

  现在西方国家都是裹挟着信息茧房在全面民粹化,那些政客只会去迎合他们的选民,在他们的选民大比例对我们不友好的时候,大家觉得可以指望这些政客们能冒着惹怒他们选民的风险,去跟我们大搞友好吗?

  我在前几天,还碰到一个“精美”分子的留言,一上来就说我破坏中美关系,挑起两国民众矛盾,给我扣上一顶大帽子。

  我何德何能,有这个能力去挑起两国民众的矛盾。

  要不是特朗普毫无底线对我们造谣攻击,要不是拜登一上来就延续特朗普风格,仍然无所不用其极的采取各种针对我们各种充满敌意的行为,我们民众会对美国如此愤怒吗?

  我只不过是把一些事实摆在大家面前,但一些温室里的花朵就大呼刺眼,觉得受不了,要赶紧把眼睛遮上。

  但这样掩耳盗铃有用吗?

  是不是我们把眼睛遮上了,美国就对我们友好了,欧洲就会背叛美国,跟我们一起抗击美国?

  相反,如果我们自欺欺人的把自己眼睛遮上,只会让我们更加失去反抗敌人的动力,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早晚会被温水煮青蛙。

  上面那个给我扣帽子的“精美分子”,我后面回了他两句,结果他就露馅了,因为他居然说他相信美国对我们造谣污蔑的那一套,包括美国造谣最离谱的事情,他都相信了。

  内容我就不贴了,因为太过于敏感,而且也太过于让人发指,不想大家看了太生气。

  当时我真的震惊了,我没想到我们国内居然有人会信了美国那套错漏百出的造谣污蔑,而且还是我们已经做了各种事实澄清的情况下。

  不过,能被这种“败类”讨厌,我觉得也是对我的肯定,要是被这种人喜欢,那就恶心了。

  我知道我的文章,肯定会被很多公知和“精美”人士讨厌,大家立场完全不同,会有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我说过很多次,我的立场就是站在我们大部分民众这一边,站在我们民族利益这一边。

  至于有些人想把自己立场摆到美国那边,从美国利益去思考讨论问题,是他们的事情。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只管写好自己的文章,就是对这些屁股歪的“精美”人士最好的反击。

  只是,我不知道这样信了美国那套造谣污蔑的人,在国内还有多少。

  但大家可以想想,我们国内都会有人信了美国那套造谣污蔑,更何况国外那些普通民众呢?

  国外那些普通民众,平时基本没有实际接触我们机会,也不会千里迢迢跑来我们这里来做实地考察求证,他们所有信息接受来源,都是美国精心给他们营造的一个大号信息茧房。

  现在美国摆明就是要在全世界舆论里,营造一个充斥着各种对我们造谣污蔑的大型信息茧房,试图把我们试图塑造成一个邪恶的敌人,来以此给西方民众洗脑,从而可以裹挟民意,来实现美国一些邪恶的阴谋。

  试问,美国这样做,到底有何居心?

  也有一些“温室花朵”说我度渲染美国威胁,制造焦虑。

  说句良心话,我平时文章在不涉及美国的时候,都是尽量去帮助大家降低焦虑,我也不喜欢通过制造焦虑去赚取流量,博人眼球。这个有一直看我文章的人,应该都很清楚。

  但是涉及到美国的事情,涉及到当前国际博弈,我确实只能实事求是的去写文章,去掀开这个温室,让大家好好看看外面残酷的环境。

  这不是在制造焦虑,这只是在帮助大家认清现实,抛弃幻想。

  我从2018年10月11日开始每天写长篇分析文章,可以说就是从我们和美国博弈开始激烈化的时候开始写。

  过去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究竟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险恶,这一点大家都应该有自己的清晰判断。

  我写国际评论文章的原则是,我从来不会造谣,也不会去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情。

  我深信一句话“当你用谎言去攻击你的敌人,终有一天,你也会被谎言所反噬”。

  我觉得这句话,也特别适用于现在美国身上。

  所以我更加不会去造谣,刻意夸大事实,去制造焦虑,来博人眼球。

  我所有文章,基本都只会在一些有事实报道的基础上,去摆数据,做分析。

  不管分析的结论对不对,至少我还是问心无愧。

  这个世界和平繁荣太久了,客观说,如果不是有核威慑这个恐怖平衡在,恐怕早就打起来了。

  但现在即使有核威慑这个恐怖平衡在,当前我们和美国也是剑拔弩张,在除了热战之外的选项,基本都尝试了个遍。

  就这样,居然还有人认为,我们和美国的关系还没有这么糟糕,甚至还一厢情愿的认为外部环境还挺好的。

  我们因为一些原因,也处于一个大号的信息茧房,只不过是出于保护目的所搭建起来的温室。

  但西方世界现在也是被美国搭建了一个超大号的信息茧房,在这个信息茧房里,充斥着大量对我们的不友好信息,来对我们进行各种歪曲污蔑。

  我很难想象,背后鼓捣出这样充满恶意信息茧房的人,究竟最终想达到什么目的,但我很清楚,如果任由这样信息茧房持续下去,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偏见和误解,只会越来越深。

  但内外两个信息茧房,就会造成一个结果,就是内外认知形成鲜明的反差。

  这个可以通过一个数据,来管中窥豹一下。

图片

  上面这张图,是2020年11月17日,日本对我们坏印象比例和我们对日本好印象比例的对比。

  日本人对我们的怀印象比例是高达89.7%,只有10%的日本人对我们印象比较好。

  相比之下,我们对日本的好印象比例是45.2%。

  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落差。

  这其实说明一个问题,我们有很多人,在温室里待太久了,对其他国家都抱有太多不符合现实的美好期待。

  相比之下,在美国恶意造谣栽赃之下,西方民众对我们的坏印象比例大增。

  一方面是外面的人对我们虎视眈眈,另外一方面是我们里面有很多小绵羊对外面充满幻想。

  这样的舆论落差,是很危险的。

  我们即使一时之间没办法改变外部舆论对我们的偏见与傲慢。

  但至少我们应该让自己认清温室外当前险恶的环境,认清现实,才能抛弃幻想。

  幸好由于特朗普之前无底线的种种行为,再加上美国在这次疫情里被扒了遮羞布,暴露了很多美国种种丑陋和不堪。

  这使得我们的舆论环境比起前几年,要好了不少。

  要不然,估计我们舆论压力还会更大。

  现在很多人仍然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当前国际环境对我们的不友好程度。

  我觉得我还是有责任,通过我的文章,来让大家多一个认知世界的视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