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鲤鱼打挺、跳龙门与躺平

2021-06-10 15:04: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鲤鱼打挺,是一种体育(武术)技巧运动,取名自鲤鱼突然跃出水面“蹦欢”的态势。这种突然跃起的技巧,显示的是运动者蓄力充足、兀然奋起、勃发向上的斗志。“鲤鱼跳龙门”,就是依仗着“鲤鱼打挺”,实现了心目中美好的向往。它给人以积极向上奋发,不惧逆险,为了争取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而勇敢奋斗的坚强精神。

  鲤鱼打挺的蓄力及完成过程,首先是平身躺在地上(或是被外力击倒),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亦可曲肘手心向上放在头的两侧,以便打挺发力时带动身体向上的跃起。而后,双腿挺快劲力向上方翘举,带着反张腰胯和上身向上猛然曲腿提胯收腹跃起,以达到成功的站立。如是格斗,此势可借以应对周边任何须应对的情况。

  眼下,众说纷纭的以青年人为主体的“躺平”现象,从道理上讲,很近乎鲤鱼打挺的预备、或曰前期动作。笔者觉得,似乎不是一个坏事,而是一个即将向好事的酝酿期暂静现象。毛主席曾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无论躺平者什么心态,从质上讲大都是具备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敢奋斗的青年人,只是因“厌”而寻“新”前重新“编织”心路的静思“蓄力”。而且这蓄力一旦勃发,就会像鲤鱼打挺一样骤然窜出水面,越过自己理想障碍中的“龙门”,奔向心目中崇景美好的目标,以实现自身的飞跃。鲁迅先生曾寄望青年:“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中国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而青年人中绝不乏志存高远跳龙门的“大红鲤”,在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时段里,鲤鱼打挺式的躺平,似是孕育着新世态的曙光,是不是如此?!……

  朱树松·写于2021年芒种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