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二孩不生,何以三孩?

2021-06-01 16:18:36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的大事件,大家都知道了。可能昨天也是段子涌现最密集的一天,其中最令人豹笑的是这么一条:你不想生娃?我们的解决办法:你可以生三个。

  如今为什么放开三胎,原因也很简单,放开二胎之后生育率仍然不理想,仍然无法保障合理的人口结构,这是未来的大危机。

  上面的段子有趣但不完全对,因为三胎不会从无娃阶段直接蹦过来,它肯定是先生一胎、再生二胎、再生三胎……因此它最直接的鼓励效应是二胎妈妈。

  但你要这么说的话,二胎妈妈直接炸了。当初生一胎都要四老轮流伺候,这几年的二胎妈妈多受了多少苦,可不是那么轻飘飘的。这当然不属于人类的极限,但是对于今天的青年已经是极限了。

  今天生育的主力,80后、90后,都出生在计生最严格的年代,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同时也得到了高标准的养育和教育。都是四老宠大的孩子,都是喝进口奶粉、报钢琴班、学而思、夏令营培养大的孩子,那钱花海了去了。今天他们要当父母,你说是自己能吃苦耐劳呢,还是能降低养娃标准呢,让孩子改喝国产奶粉?不学才艺不拼重点有口吃的就行?

  从绝对角度不能算最悲催,但要从时代前后夹击的角度,那绝对是很悲催。这一代独生子女的青年,如果敢放开了生三个孩子,会面临很多难以克服的问题。三个娃如何带首当其冲,其次连开三闸的生育期,最紧凑也得6年光阴,在职场上就等于废了,永远也别想再重振雄风了。

  然后牺牲个人事业把三娃养大,可不是18岁哦,今天的标准是研究生毕业,照25岁估算净投入时间,这才刚熬出头胎,加上二弟三妹,最少31年完成光荣使命,彼时你百分之百超过六十岁了。别唏嘘,这仅仅是孩子能自立找工作的基本使命,买房啊彩礼啊就不考虑了,不可能再攒下钱。而你们留下财产只有一套小三居,将来就是老两口流离失所也不够三娃分的,念完书各凭天命吧。

  如果能够幸福地进入晚年,孩子挺争气都结婚生了三个娃娃,自己的老爸老妈也没死,那就可以尽享天伦之乐了——两个六十多岁的老青年,上要照顾四个八九十岁的老父母,下要帮孩子看九个孙子……请问您俩能撕成几瓣?

  当然,今天的三代互助模式不可能再推行到未来,车到山前必有路,没路就瞎出溜呗。从前半大儿子吃垮老,多子多孙世代穷的例子还少么,兄弟姐妹打破头争财产的记忆还少么,敢养鸡就要敢面对一地鸡毛。

  所以呢,这是今天青年望而生畏的理由。数据表明,很多人吓得一个都不敢生,甚至婚都不敢结了,二孩都没有,何以三孩呢?

  不得不说,我们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期。已经整体走出育龄的70后,实际是生育意愿最强烈的一代人,而他们自身也都是在有兄弟姐妹的环境下长大的,天生能够处理好多子女问题,吃苦能力也没丢。关键彼时,养育和教育成本还不像今天这么高昂和内卷,如果我们这政策早15年,肯定会收效明显,人口结构不至于滑坡,顺带着80后、90后也会习惯起来。今天直接拿80后90后开闸,那太难了,诸多难都堆一块了。

  当然这些困境国家都知道,#国家卫健委分析生育意愿降低原因# 就很靠谱,几大焦点问题都说到了。然而,敢于直面问题不等于能够解决问题。有些问题实际上已经无解了,譬如经济发展之后的生育率降低,乃世界基本规律,几乎是不可逆的。

  它主要是观念的变化。从前穷的时候,自己活的标准低,有口棒子面就行,养娃标准也低,锅里加勺水就行,没有什么生活质量的概念,也没有什么素质教育课外培训,都是散养,放学还得干农活,孩子的成材率也是很低的。而今天是什么时代?80后90后都是举家培养小皇帝的一代,是一多半大学毕业,985、211满地走的一代,是喝星巴克进大公司的一代,他们是能接受自己的生活标准降低,还是能接受子女未来不如自己?这些标准是回不去的,只能少而精了,土豪才能随意的。发达国家生育率下降之后,就没有起死回生的,这真是铁律。

  另外一些看似有解的问题,其实难度也极大。因为每一种配套措施,都是在社会各方利益之间重新平衡。譬如生育期福利给多了,立马影响女性职场机会。就算国家把6年哺育期工资全给买单了,企业也不可能给她留6年坑,6年不工作谁还要你?

  更何况国家还没说要买单,当下的哺育期成本主要由企业出血,女性在职场的隐性歧视已经很难了。而今天又恰逢女性主义蓬勃发展的年代,女性最反对的就是全职在家做黄脸婆,最主流的呼声就是经济独立事业独立,不看他人脸色。所以呢,究竟什么样的鼓励措施才能扭转这些?三个娃的代价就是至少一个成员的整个人生,女人不带男人也得带,老人帮不过来保姆请不起,这无解。托儿所早没有了,幼儿园早五六千了,它都不可能回头了,甚至国家都出不起这个钱,按一千块钱标准凑合办家长还不答应呢。

  国家能面对问题我们支持,但是未来真不乐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