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用西医标准来检验中医?可笑至极!

2020-05-17 14:53:53  来源: 红网时评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就想写这个话题了,但苦于自身知识储备不足,可能有言不尽意之处,因此迟迟不敢动手。但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必须有人指出,为了行文能够自洽,我就按照自己对中医药的理解发表点个人意见吧。

  中药与西药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用天壤之别来形容都不为过。不要以为它们都是药,都可以治病,就能划等号,中药与西药根本就是两码事!它们之间有着无法跨越的鸿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中药与西药成分不同;

  第二、中药与西药获取途径不同。

  中药成分用化学术语来说,那就是混合物;西药成分用化学术语来说,大量可以称之为纯净物。比如:中药“四君子汤”,人参、白术、茯苓、甘草一起煎熬而成,你能想象它里面融合了多少种化学成分吗?很难。而西药呢,比如:青霉素,化学成分非常确定,甚至有相应分子结构(见下图)。这就是中药与西药的不同之处。当药物用成分来衡量时,只适用于西药,却不适用于中药。

  (青霉素分子结构)

  还是拿“四君子汤”作比,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这些药物都只可能从自然界中直接获取,你想人工合成这些草药吗?没用,转基因草药早已备受诟病,更何况那还仅仅只是局部人工合成呢。所以,中药只可能来自大自然,一步到位。而西药呢,现在青霉素的生产早已形成流水线,因为知道了它的化学成分,我们就可以通过人工合成,进而批量生产,所以,青霉素可以不通过大自然直接获取,而只需要动一动机器就能人工生产出来。这就是中药与西药获取途径的不同,当特别强调药物来源时,很大程度上只适用于西药,而不适用于中药。

  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呢?我们是想引出这样一个结论:不要用研究西药的办法去衡量中药,更不要用研究西医的办法去衡量中医!那样做,只不过是削足适履、张冠李戴、阉割中医的无脑做法,对于发展我们的民族医药有害无益。

  从化学成分到获取途径,这还仅仅只是中药与西药的差别。如果将两者拉到同一机制下去检验,那无疑是对医疗系统的极大破坏!比如:把中药成分拿出来逐个研究,“四君子汤”里面什么成分有效,什么成分无效,从而提取有效成分,撇去无效成分等。这是一种蠢猪式的做法!“四君子汤”经过几千年的实践检验,早已成为许多医家应用得心应手的良药,你非要画蛇添足去逐个成分研究,这不是笑话吗?“四君子汤”有效成分是整体化的,并非某一种物质单独起作用!换句话说,逐个研究毫无意义,只有从整体上来看待这碗“混合物”才有意义,提取任何成分都会破坏整体,从而使“四君子汤”达不到预期治疗效果。就好像盲人摸象,到底谁摸到的是大象的真正形态呢?谁都不是,就这么简单。

  同理,中医从理论到实践也是如此,很多人闲得无聊,去分析中医阴阳五行分别指什么,五脏六腑与阴阳五行之间分别有什么必然联系等等。这个就叫做瞎扯!中医理论体系从头到尾都是一种取象比类,根本不存在特定的事物,你这样去一一寻找对应的实体,完全是南辕北辙。中医的阴阳五行只不过是为了阐明一种自然变化规律,五脏六腑只不过是为了阐明一种身体脏腑功能,它们都不是解剖学意义上的实体,与现代西医所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怎可以张冠李戴?

  在这种情况下,你非要用西医解剖学那一套去要求中医找出阴阳五行是什么,五脏六腑又是什么,气血经络又在哪里,这不是阉割中医又是什么?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到一个现实问题了:中医不是经不起试验,也不是经不起实践检验,而是经不起错乱的标准瞎检验!用西医的标准去约束中医,这种做法无异于用美国的法律来对中国国内公民进行审判,可笑至极。

  此外,西医从理论到实践,发展至今,说到底也只不过是半瓶醋而已!至少世界上很多疑难杂症西医是完全没有办法的。相较而言,中医从理论到实践都经历了漫长的沉淀过程,虽然是一个虚拟的概念系统,但很多医家应用得心应手,这就说明它符合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很多西医认为是疑难杂症的,中医也能找到相应办法解决——至少不会毫无办法,它无疑是一套完整的医学体系。现在我们要用西医那半瓶醋来作为医学的标准,从而检验中医药这个完整的医学体系,不是很笑话吗?西医从理论到实践都不成熟,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中医药体系却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了几千年充分的考验,早已成熟了、定型了。这时你来说西医比中医厉害,这几乎就是在说野蛮比文明厉害一样可笑至极!

  实践可以检验真理,真理也的确经得起实践检验,但如果实践检验出了真理,你却看不到真理的重要性,那么这个实践再怎么检验,真理都是不会广泛流传的。所以,真理的出现不仅仅是实践检验的结果,还有人们对实践的充分调查研究,从而传播真理。有时候,实践本身与调查研究本身的关系就像千里马与伯乐的关系一样,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于是,实践常有,而调查研究不常有,真理就不能很好地服务社会。这,才是历史的事实。

  中医药现在所面临的困境就是:一方面,国家嚷着要用西医那一套检验中医;另一方面,中医哪怕做出了惊人成绩,也没有人看得见,都选择性无视了。这就是检验出了真理,却不承认真理的存在。悲哉!

  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