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给竹男同志的一封信

2019-11-05 09:0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竹男同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能做高中语文教材,是我的看法,我还准备写文章陈述我的看法。大家对这篇文章进行讨论也是事由必然。然而,从现在的讨论情况来看,存在着从概念、定义出发死抠字眼、咬文嚼字、对一些重要问题认识肤浅的不足。我和你讨论一下“实践”的问题。

  关于对实践的理解和确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有论述。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提纲》中论述得最深刻,但是,我们一时理解不透。

  马克思说:实践是“革命的”“批判的活动”。按毛主席说实践有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无论是生产斗争、阶级斗争,还是科学实验,都是“革命的”“批判的活动”。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对“实践”特意加了一个“千百万人民革命的”限制语,这绝不是无足轻重的,这是和马克思对实践的理解和确定是一致相通的。然而,我们在论述“实践”的问题时,恰恰把马克思对“实践”的理解和确定给忽略了。必须对“实践”进行“确定”,通过阶级分析的方法确定。

  人们往往把实践理解为单纯的活动,实践既是革命的、批判的,就必然是一个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比如种菜,忽然发现大白菜的叶子的边缘黄了,常种白菜的老农都说不清楚,不知道白菜内部产生什么矛盾。我请教常年种白菜的把式,他说:可能缺水,我就浇水;他又说:可能缺肥,我就抓肥。这就叫实践吧,实践既有实验,也有探索,当然也有摸着石头过河。需要知识不?需要经验不?需要理论不?现在要叫我们俩搞个新型火箭弹试验,岂不是开玩笑?看来,革命的实践,离不开革命理论的指导。不是革命的实践,就离不开不是革命理论的指导。实践中需要的知识、经验、技能、理论等,叫中介,没有中介,就没有什么单纯的实践活动。

  现在有前辈写文章论述实践的品格的问题,这很重要。文章说:“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就是消灭私有制的品格,就是消灭剥削和压迫的实践品格。”这是和马克思对于实践的理解和确定完全一致的。但是,要真正深刻地理解它,还必须把它放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大语境中来理解它。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的核心内容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在私有制下,生产关系或迟或早地必然要阻止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崩溃和由社会主义来代替是一条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是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对此永远是半信半疑的。因而这些人,也绝不会成为彻底的革命者。与毛主席同时代的革命家们,像毛主席那样的彻底革命者,不是很多,而是不多。

  对科学社会主义我们也进行过讨论,我们也应该有自知之明,我们能讨论的深刻吗?什么是科学的社会主义?什么是科学社会主的基本原则?不少文章都讨论过,深刻不深刻那是另一回事,讨论这些问题总是有好处的。

  恩格斯说:“这两个伟大的发现——唯物主义历史观和通过剩余价值解开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都归功于马克思。由于这两个发现,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反杜林论》)恩格斯这段话如醍醐灌顶。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明白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一定要:消灭私有制。

  毛主席是伟大的,伟大在于他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伟大在于毛泽东思想体系,产生于中国和各国人民的精神的永恒的需要,即克服社会发展、人类生存的一切矛盾的需要;伟大在于他是彻底的革命者、彻底的革命的思维方法。因此,毛泽东思想当之无愧地成为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

  愿我们多学习一些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提高理论水平,多思考、多讨论问题。我们虽然是凡夫俗子,但是,我们见马克思时,也不愿像他讽刺的黑格尔和歌德那样在各自领域都是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却拖着一根庸人的辫子。共勉。

  2019年11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