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神秘富豪叶老板的大麻烦

2018-03-02 10:00:57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就在昨天下笔写“鸿门宴”一文之前,政事堂在跟几个朋友聊天,谈到了华信,继不小心预言垮了多位大佬之后,政事堂又乌鸦嘴了一把:

  结果今儿一早,财新网就发出了重磅报道,中国华信能源的叶老板已被相关部门调查。

  说起神秘富豪叶老板的华信,这家上海唯一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上榜的民营企业,去年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全球500强的第222位。

  而在其主要从事的石油行业,华信已经是“重量级”的玩家,它的营收已经接近中海油的三分之二,足以堪称中国的“第四桶油”。

  不过,叶老板作为财富500强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公司老板,在被财富杂志入榜之前几乎无人知晓,即使如今,关于其背景也只能从网上找到几篇自相矛盾的文章。

  虽然政事堂有朋友很早就认识叶老板,也知道他的底细,但介于财新的报道今天下午已经删除,政事堂决定就不碰敏感的国内部分,而聊一聊石油和国际领域。

  叶老板作为一名国际商人,虽然在中亚和非洲没少大手笔买卖,但他人生的最高点,就是在2017年9月8日,以91亿美元,要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油)约14%的股权。

  当然,大家习惯了马云95亿买“饿了么”和李书福90亿美金入股戴姆勒,可能觉得百亿美金并不多。但是,俄油作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叶老板此举将使得华信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并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一举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而且,俄油拥有印度埃萨石油的半数股权,而埃萨石油在印度拥有3500座加油站和第二大炼油厂,此举也意味着华信“借道”俄罗斯杀入了印度市场。

  这一切看起来都很美,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为什么全球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普京大帝的心头肉,一家由副总理出任老总的央企,会被一家中国的民营老板给“混改”了呢?

  这事儿,要从2014年的乌克兰事件说起,普京大帝悍然收回克里米亚和美女检察官,引发了欧盟和美国的联合制裁。

  而在这场制裁中,普京大帝的钱袋子俄油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时被欧美同时制裁的企业。

  由于普京治下的俄罗斯极其依赖石油财政,对石油企业的税定的极高,因此俄油虽然毛利很高,但是净利润极低,导致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股价也低的可怜,融资自然也就困难,再加上欧美的联合制裁,更是雪上加霜。

  而刚刚夺回了克里米亚的普京大帝,旋即就陷入了中东叙利亚的战争泥潭,在阿萨德层层败退之际,普京不得不亲自出手,派遣大量的军队进入叙利亚,被一场美国挑起的代理人战争,搞的亲自下场比赛了。

  这个而就像阿富汗战争拖垮了前苏联一样,苏俄的导弹又不是国产二踢脚,长期陷入现代化战争泥潭的俄罗斯,在过去两年深陷低油价以及制裁出口的困境中,国家财政在战争中迅速恶化。

  而叙利亚政府军能够最终在俄罗斯背后的支持下,打赢反对派,除了土耳其突然调转枪口,以及伊朗豪掷千金为了什叶派兄弟的国际大气候因素之外,这两年俄罗斯逐渐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以及伊朗对华石油输出屡创历史新高也是重要原因。

  嗯,毕竟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所以,再看一下华信“混改”俄油的事儿。实际上,华信并非直接参与混改,而是从能源界“倒爷”嘉能可和卡塔尔主权基金那里接盘。

  卡塔尔主权基金在“倒爷”嘉能可高超的层层套嵌之下,协议要买俄油的股份,这事儿虽然能够逃避“法律的制裁”,但是美国钢铁石油集团扶持的特朗普上台之后,问题可就大了。

  为了实现“家天下”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在2017年6月,近乎以“莫须有”的罪名给与伊朗关系密切的卡塔尔下达了最后通牒,并组织阿拉伯联军大军压境。

  而在大军压境的两个多月后,华信以91亿美金的价格,从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嘉能可手中将俄油的交易合同“接盘”到手,而沙特的“最终通牒”也不了了之......

  可是,就在华信签订了俄油的购买意向合同一个月后,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华信下属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和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在美国被捕,二人被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层巨额行贿,触犯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

  在美国政府出面逮捕两人之后,全球的外资银行都不敢给华信“混改”俄油贷款了.......毕竟俄油是被美国制裁的第一目标,特朗普已经通过此次逮捕给了全球资本界明确的信号。

  但是,就像被移动电信围剿的联通,急需混改的钱来博5G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深陷欧美封锁的俄油,也需要这一笔百亿美金来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以加强产能以及铺设管道,在油价逐步回暖的大局势下,通过增产来分一杯羹。

  而对于美国的特朗普政府来说,一方面,沙特、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卡塔尔等五大产油国即使不在掌控之下就在制裁之下,而唯独同为联合国五大流氓的俄罗斯的产能是不可控的。另一方面,全球有钱的石油消耗国欧盟、日本都在其控制之下,唯独五大流氓的另一位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控的。

  因此,看似与中国政府拥有密切关系,但是实际上毛关系都没有的华信,也就成了俄罗斯突破欧美的封锁的一根“救命稻草”。

  所以,今年一月份,俄罗斯又放出风来,说此次“混改”交易要在今年二月签署最终协议。

  要知道,一旦拿到百亿美金混改的俄油,势必有钱扩张产能,届时势必影响把特朗普送上台的美国共和党的石油大佬们的利益(美国国务卿就是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董事长)。

  而这,也是今年二月我国两位政治局委员先后访美的大背景。

  所以,这事儿大家也可以类比于20年前,目标同样是被肢解的前苏联,某澳门赌博公司运回来的一个大玩意,也被正在筹备入世需要跟美国妥协的央行行长骂了一顿,之后公司也破产消失......

  但是即使那家公司不再,老板长期身陷囹圄,可那一年天马行空的动作,仍然能在二十年后深深的改变了国际格局.......

  所以,无论这件事情最终结果如何,政事堂相信我党的政治智慧,一定会在对美的外交和经济问题上打出一系列漂亮的组合牌。

  而这一点,由资本势力决定政治势力的美国人是很难懂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用不同方法,一棒接一棒地跑历史的“接力赛”成功的秘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