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王欣出狱,快播“王”者归来!

2018-02-09 16:05:19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年大导演冯小刚,在电影天下《天下无贼》中留下一句名言,“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如果问谁是中国互联网这些年最优秀的人才,相信很多人都会投给快播的王欣和微信的张小龙。

  作为现象级的应用,在2014年快播和微信均拥有5亿用户,相当于全球第三大国家的规模。

  只不过,同样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产品经理,那一年张小龙成为了万众膜拜的“教主”,而王欣却在那一年身陷囹圄。

  

  昨天,失去三年半自由的王欣,终于回来了。

  

  而有趣的是,作为当年举报快播的“嫌疑人”贾跃亭,却以“下周回国”为幌子远遁美国,只能看着自己的偶像马斯克将特斯拉射向火星,幻想着乘坐那辆汽车的人是自己.......

  其实,这事儿上我们还是误会贾跃亭的,毕竟,当时的贾跃亭,自己都已是一身的麻烦,随后便远遁香港,怎么可能去趟这个浑水呢?

  

  而把时间拨回到2014年,在深圳警方突击下,快播被关停,执照被吊销,随后,逃至境外济州岛的王欣也被抓捕归案。

  而曾经以精彩辩论,在法庭上获得舆论一边倒支持的王欣,最终还是选择认罪,被判处三年半的牢狱之灾。

  

  当年,在法庭上那场精彩的辩论中,很多人都在问,王欣和快播的原罪是什么?

  有人说他是涉黄。

  可是一百多年前,一位姓马的伟人说过,资本主义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卡尔 马克思

  而一百多年后,一位姓马的年轻人,创立了曾经假货遍地的某宝;另一位姓马的年轻人,搞了充满色情的某Q聊天室;还有一位马夫人,帮助老公搞了某度这个全球最大的盗版MP3集结地.....

  但是,十多年后,除了某度还在偷偷的吃莆田人血馒头,另两位姓马的年轻人,早已经洗尽铅华,利用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成为了万众敬仰的巨头和年轻人们的偶像,更成为了中国和中国企业家的代言人。

  其实,伟大的企业在原始资本积累的时候,或多或少都曾打过一些政策上的擦边球,哪怕是张小龙的微信,最初靠的也是“约炮神器摇一摇”。

  

  那个大佬没有点不堪回首的过去呢?

  其实,王欣和他的快播,最大的原罪,并不是涉黄,而是背后缺乏资本力量的支持。

  以技术著称的王欣,本质还是一个产品经理,对资本有着天生的反感,在他的眼里,为了迎合资本就不得不做很多破坏用户体验的事情,而他追求的极致就是“无广告”和免费。

  因此,作为当时互联网界最大的“独角兽”,王欣和他的快播在拿了几笔天使投资之后,却一直拒绝引入大资本的进入,甚至也拒绝腾讯和百度这俩超级巨头的广告合作。

  可是,作为一个差点将市场部取消,只想做好产品的产品经理,王欣他不懂,在中国,资本永远是与不可描述所融为一体的。

  

  截图取自电影《投名状》

  王欣他更不懂,你越是在前线浴血沙场搏命的时候,便越需要背后的大人们,帮你保障后方安全和抵挡暗箭。

  

  

  要知道,你越优秀,做的越好,越会成为众多竞争对手的靶子,当年快播被搜狐、优酷、土豆、腾讯、乐视、爱奇艺联手围剿的阵势,已经堪比去年乌镇针对一家独大的马云的“东兴宴”。

  因此,不引入风投怎么行?不纳投名状怎么行?

  被互联网巨头围攻并不可怕,与快播一模一样打擦边球被围攻的百度,关停服务器不就没事儿了么?

  当年今日头条不也在包围网中活过来了吗?甚至去年还搭上了“东兴宴”的末班车。

  但是王欣呢?

  依然执着于技术,只接受了同样执着于技术的周鸿祎的友谊,通过快播强大的流量和捆绑安装,帮助360登顶桌面软件的霸主与腾讯掐架,却不知自己的末日将至。

  当年3Q大战的时候,腾讯有篇报道,说360通过快播黄色内容推广牟利,结果周鸿祎借此把腾讯告了。而有趣的是,从来打不赢官司的周鸿祎这次却赢了,逼着腾讯出了一个道歉声明。

  据说王欣当时酒桌上跟同僚们说起这事儿,下面都哈哈大笑,觉得周鸿祎通过代持的方式持股快播很有远见,可是没想到一周后,那几个笑的最大的哥们都被抓了,没多久远遁济州岛的王欣也被抓捕归案,而他们背后的周鸿祎却躲了起来.....

  当然,这事儿也不能怪周鸿祎,当年深圳警方进京抓周鸿祎的时候,红衣教主也只能飞去香港,等着背后的投资人们进行游说。

  只不过,周鸿祎的投资人能拉他一把,而王欣却没有够硬的投资人.....

  于是,王欣在没有减刑之下,老老实实在监狱里面待了三年半。

  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王欣和他的快播,错过了暴风影音上市39个涨停板,错过了乐视成为创业板一哥,错过了阿里45亿美刀收购优酷,错过了电视盒子的爆发,错过了火爆的直播和短视频,更错过了与快播一样同样分布式的比特币和ICO.......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产品经理和五亿用户,这三年半的爆发期本可以大放异彩。

  可是蹲了三年半牢房,等到王欣再次出山的时候,曾经群雄逐鹿的视频行业,已经变成了阿里(优酷)、腾讯、百度(爱奇艺)三国鼎立的局面。

  而这“三国鼎立”的局面,更是随着阿里和腾讯在影视领域进行上下游的大规模并购,以及阿里入股万达,逐步变为东西晋的“马家人”内战。

  只不过这个“晋”,跟山西人李彦宏没啥关系了.......

  

  三马食槽

  错过视频领域最波澜壮阔的三年,王欣还有机会吗?

  其实,王欣作为一个80后,还很年轻,就像当年被柳传志送进大牢的孙宏斌一样,曾经的热血男儿只有经历这么一次人生的坎坷,才能够成熟成为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儿。

  蹲过号子的孙宏斌,不也是在2017年成为了贾跃亭和王健林背后的资本吗?

  毕竟,二十一世纪最贵的,还是人才!像王欣这种顶级的产品经理,永远都是互联网领域最稀缺的资源。

  据说,王欣此次出山,将赴吴京《战狼2》冯小刚《芳华》的发行方北京文化,这个与阿里和浙江都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公司。

  也许,王欣也会像他那个天不怕地不怕,扛着AK47的大哥周鸿祎一样,在天下大势已定之后,戴上紧箍咒,跨上绣春刀......

  但是无论如何,即使这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的支持王欣和他的快播。

  毕竟,年轻过的我们,都曾欠他一个付费的会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