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坤:对和平的威胁来自何方

2018-01-03 14:08:41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4230257256,2239302031&fm=27&gp=0.jpg

  当今的世界和平越来越危机重重了,特别是美国军队的高级官员不久前大叫大嚷,说一场““大型战争”临近,美军应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既然这样,人们不仅要问,现如今对和平的威胁究竟来自何方呢?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问题,其实不然。回答这个问题只需把下面的两个判断搞清楚就足够:一是看看当今世界都有谁想打仗,经常做战争叫嚣;二是看看想打仗的人都是谁有能力发动战争。只要明白这两点,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究竟来自何方也就一目了然了。

  

先说说当今世界都有谁想发动战争

 

  要想打仗,先得制订战争计划,这是基本的战争常识。了解了一个国家的战争计划,看看这个国家准备在哪儿打仗,就知道它是想找别人打仗还是准备自卫。

  众所周知,中国是准备打仗并且制订有详细战争的计划,但是,中国所有的战争计划都是准备在自己的国土上打,即使不得不在周边海洋上作战,也完全是围绕国土不受攻击而展开的。事实上,中国并没有在任何别国国土上打仗的计划,这是世界所公认的事实。有这样的事实摆在那里,有谁会说中国准备发动战争、要破坏和平吗?

  朝鲜也有自己的战争计划,但朝鲜是准备在日本打仗呢还是准备在美国打仗?即使甚嚣尘上的朝鲜可以打击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也是准备在受到美国攻击后进行反击的工具吧,说朝鲜将主动使用弹道导弹袭击美国,这样的谎话,大概连美国最狂妄最猖獗的战争贩子都不会说,或不好意思这样说。

  俄罗斯可能有在东乌克兰或克里米亚打仗的计划,但谁都知道,俄罗斯不会主动挑起战争,因为这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之所以间接介入乌东等地的冲突,那是复杂的民族关系以及地缘战略利益下被逼无奈的结果,任何秉承一点理性与公平的人,都会得出这样的评价。至于俄罗斯在叙利亚打仗,那是为了保卫盟友巴沙尔,不属于主动挑起战争,何况俄罗斯作战的对象还是恐怖组织。

  墨西哥有在大西洋或者中国南海打仗的计划吗?回答是没有,非但没有这样的战争计划,恐怕墨西哥连在本土打仗的计划都没有。这样的国家显然不可能挑起战争。

  但是,有一个国家却例外,这个国家就是美国。

  美国制订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战争计划,它的战争计划覆盖了地球的一切角落,覆盖到外太空,覆盖可见与不可见的一切领域。当下,美国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在朝鲜打仗,在台湾打仗,在南海打仗,在波罗的海打仗,甚至在中国内地和俄罗斯内陆打仗。美国想进行一系列战争,对此美国上下也都直言不讳,从未隐瞒自己的企图。

  更骇人听闻的是,美国还制订有毁灭全球的核战争末日计划,为着有朝一日很方便地实施这一计划,美国因此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就是说,美国随时准备发动核战争,随时准备使用核武器打击别人。

  

再看看想打仗人都是谁有能力发动战争

 

  俗话说,有想法没有办法是不行的,战争也是这样,想打仗是一回事,有没有能力发动和进行自己想要的战争,则是另外一回事。也许,很多人真的想同美国打一仗,但限于能力,发动对美国的战争无异于自杀,所以这些人就属于有想法没办法之列;有的人急中生智、铤而走险、不择手段,所谓对美国的恐怖主义袭击由此而生。伊朗也未尝不想通过战争消灭美国,但也只能想想而已。

  但是,美国却是一个想打仗、同时也有能力发动战争的国家,这个国家在冷战结束后已经发动好多场战争,现在还大张旗鼓地准备在朝鲜、在伊朗打仗。为了发动更多、更大的战争,包括发动核战争,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幅增加美国的军费,大力提升美国核武器的打击效能,经常派出战机和战舰,直扑别人,摆出一副即将开展的架势。如今的美国可谓箭上弦刀出鞘,是战争准备水平最高的国家,按照美国将军们的说法,可能一夜醒来,战争就已经为美国所打响,世界和平即不复存在矣。

  这样一来,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来自何方还不是很清楚了吗?

  笔者以为,有关世界和平威胁来自何方的问题是一个再明白无误的问题了,但问题与危险在于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很多中国“公知”完全崇信美国,认定美国就代表着和平,就意味着未来与永恒,因而完全认可美国就是人类和平的捍卫者。为此,他们不遗余力地进行鼓吹蛊惑,特别是在中国进行这方面的宣讲灌输活动。这对中国而言,是相当危险的倾向。

  二是一些中国的“精英”对美国心存幻想,尤其幻想通过经济关系可让美国对中国放下屠刀,中国因此能够高唱凯歌、一路风光地崛起复兴。这也是一种相当可怕的危险认知。

  三是还有一些中国的“精英”慑于美国的霸权淫威,认可了美国想打谁就打谁的战略特权,不敢同霸权对抗、斗争,这也是一种危险的绥靖路线。

  笔者不敢说上述三种倾向能左右中国,但无疑对当代中国有相当大的影响,这使得当代中国在如何捍卫和平的问题上存在有相当程度方向上的迷茫,也使得对和平的威胁来自何方的拷问变得相当紧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