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秦渝:发现引力波的重大意义

2017-10-19 09:58:4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秦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报道,从2015年9月到昨天(2017.10.16)为止,各国在实验中已经五次检测到引力波。昨天检测到的引力波信号来自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的长蛇座NGC4993星系。

  实验上检测到引力波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又一次证明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对于物理学界的反相对论势力是一次重大的打击(这种势力最近的一次重要表现就是2012年进行的以企图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为目的但可耻地失败了的所谓“中微子超光速”实验)。其次,对于哲学社会学界的唯心主义势力也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因为这些势力总是借着物理学的各种新课题兴风作浪。前几年去世的美国物理学家约翰·惠勒(John. A. Wheeler,1911-2008)就是一个反相对论,反唯物主义的代表。他坚持说什么量子纠缠是超时空的,现在可以决定过去,等等。在中国,也有一些顶着“院士”,“ 博士”头衔的人拾人牙慧,说什么客观世界不存在,物理学归于佛学。这些人或发表文章,或讲演,大肆鼓吹“天人合一”的唯心主义谬论,其倾向和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边缘化。这些荒唐滑稽的反科学言行的出现并不奇怪,它是在人类探索自然规律同时改造自己世界观的进程中,科学和反科学,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争的必然表现。

  明年是列宁的重要著作《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出版110周年。列宁说:

  总之,今天的“物理学”唯心主义,正如昨天的“生理学”唯心主义一样,不过是意味着自然科学一个部门里的一个自然科学学派,由于没有能够直接立刻从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提高到辩证唯物主义而滚入了反动的哲学。现代物理学正在走这一步,而且将来还会走这一步,但它不是笔直地而是曲折地,不是有意识地而是自发地走向唯一正确的方法和唯一正确的自然科学的哲学;它不是清楚地看见自己的“终极目的”,而是在摸索着接近这个目的;它动摇着,有时候甚至倒退。现代物理学是在临产中。它正在生产辩证唯物主义。分娩是痛苦的。除了生下一个活生生的、有生命力的生物,它必然会产出一些死东西,一些应当扔到垃圾堆里去的废物。整个物理学唯心主义、整个经验批判主义哲学以及经验符号论,经验一元论等等,都是这一类废物(列宁选集,1960年第一版,第二卷,318页)。

  今天,当我们在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激烈斗争中重读列宁在一百多年前的这些科学论述时,感受到的无疑是辩证唯物主义战无不胜的科学力量。因为,即使我们不在了,这个世界还在,这个宇宙还在,它还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走向明天。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它都将迫使人们冲破愚昧,冲破黑暗,走向光明。

  2017.10.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