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白丁:就“青天反腐”与曹征路讨论几个问题

2017-04-14 09:42:0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章介绍了中外历史及现代腐败和反腐败的情况,长知识。文章的结论是:“治理腐败是需要建设民主法制环境的,它依赖人民群众的整体觉悟,依赖人民对政府的监督,也依赖制度进步比如说公开官员财产,而不能指靠清官出世。这已是今天人所共知的道理了。虚幻出来的清官形象不仅不能遏制腐败的漫延升级,相反它还有可能是一副麻醉剂,使民众的改革要求得以化解。”

  谈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一是、中外历史及现代反腐败都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都是在私有制社会的反腐败。因为在私有制社会,切只有在私有制社会,私有财产不仅是个人消费、挥霍的基础,更是转化为资本成为掠夺财富的工具。而且只有私有财产才能被继承,官位、权力在资本主义社会是不能被继承的。所以为官的要千方百计的敛财,手段可谓五花八门。公有制社会就不同了,私有财产只能用于消费,不可能转化为资本,消费总是有限的,即使要贪也没必要贪巨额钱财,因为钱太多了确实是麻烦。

  二是、“治理腐败是需要建设民主法制环境的,它依赖人民群众的整体觉悟,依赖人民对政府的监督,也依赖制度进步比如说公开官员财产,”这些也都依赖于公有制。哪个私有制社会有真正属于人民的民主法制环境?在私有制社会绝大多数人的思维方向也是为了金钱,哪儿有闲功夫想其他问题,现实不就是这样吗?怎么可能产生“群众的整体觉悟”?如此当然就不会有制度的进步。

  三是、“而不能指靠清官出世。这已是今天人所共知的道理了。”单纯的依靠“清官”是不可能建设一个清明社会的。要依靠的是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制。在现实的语境下的“清官”,在人民的心里就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的人,就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思想者。是啊,无产阶级的解放不能靠神仙、皇帝,全靠我们自己。但是,没有革命的领袖也不会有革命群众的团结战斗。革命群众与革命领袖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

  我的结论是:只有毛泽东思想者与无产阶级革命群众结合,消灭私有制实行全民所有制,在这一基础上彻底消灭私有意识才能彻底消灭腐败。

    原文标题:读曹征路的《“青天”反腐,越反越腐——一个多世纪了还要把希望寄托在达康书记身上吗?》讨论几个问题

    相关文章:曹征路:“青天”反腐,越反越腐——一个多世纪了还要把希望寄托在达康书记身上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