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评王长江“离职演说”:背叛信仰的人配谈“气节”?

2016-12-20 10:47: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背叛信仰的人配谈“气节”?

——从王长江的“离职演说”谈起

钱昌明

  中纪委进驻中央党校,王长江“很高兴”地“离职”了。奇怪的是,王居然不甘心“悄悄下岗”,非要张扬地发表一个“离职演说”,这就难免又引发人们的评说。王长江认为:

  自己是“年龄一到,准点退出”;但他“感到自豪和宽慰,党建人都觉得腰是直的,骨头是硬的”;遗憾的是,当“我遭到了一些人有组织有预谋的围攻——一些领导干部居然对他们的观点表示认同。”

  对王的“离职”原因,笔者不感兴趣,因为人们只在乎其结果。如果让一个认为“马克思主义中看不中用”——这样一个公开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人,继续任“党建部主任”,只能让人贻笑大方、损害中央党校的声誉。至于他对“一些领导干部”的“遗憾”,也属符合逻辑,可以理解。唯让人不解的是:像王长江这样的人,居然也有“硬骨头”精神?居然也有他的“气节”观?

  按理,王长江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也在党旗面前壮严地宣过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永不叛党!如果王是一个有“硬骨头”精神与“气节”的人,就应该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共产主义,而不改初衷。

  什么是“气节”?就是坚持正义,在敌人与压力(包括软的诱惑)面前不屈服的品质。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气节”的传统。孟子曰:

  君子立“天下之大道”,就得守住“初心”。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经得起各种考验。为守住道义,甚至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者也。”此之谓“大丈夫”也!

  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传统文化优秀部分的继承者。在共产党人看来,共产主义就是“天下之大道”、“人间正道”。在95年的革命岁月里(包括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数百万计的共产党员,为求中国人民和人类的解放事业——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义无反顾地慷慨就义,这才是有“气节”的真君子,才是“硬骨头”,他们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王长江作为党的理论干部,高居庙堂之上。按理,应该为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可是他却一头拜倒西方脚下,全盘照搬西方资产阶级的“政党理论”,彻底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妄图把中国共产党这一无产阶级政党,改造成为资产阶级政党。这就从根本上背叛了自己的信仰——共产主义,也就背叛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纲、党章。试问:一个背叛了自己信仰与誓言的人,还有什么“气节”可言?

  这让人想起“婊子”与“牌坊”的关系。在现实世界中,你既然做了婊子,就不要想再去立“贞节牌坊”。可悲的是,偏偏是又要做婊子,又要去为自己立“贞节牌坊”,这才是自我“出丑”、陷自己于尴尬的最大蠢举!

  如果说,王长江身上确实也有一股什么“硬骨头”精神,那只能是一种死不改悔,决心与共产党、与人民为敌到底的反革命顽固精神。非此岂有他哉!

相关链接:

李旭之:离职的王长江对我们党是好事

刘金华:一定要批倒“王长江”(十九)

刘金华:王长江“离职”,在演说中表明“遗憾”是想说啥?

马乾宁:对共产党来讲王长江们是忠贞还是奸佞——评押错宝的王长江

千钧棒:别了,王长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